一道野莱带来的思考!

李子结满园

<p class="ql-block"> 一道野味儿带来的思考!</p><p class="ql-block"> 這是一盘莱,一道极具地方时代特色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你能猜出它的名字吗?它是今天我的下酒莱,也是今年我第一次特意的野味儿尝鲜,更是我童年心目中的一种难忘的“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這个野莱没有公认统一的名字,酒店里没有,平时在公众场合也难得能看到它。它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自然灾害贫穷那个年代里、被饥荒饥饿“逼”出来的一种特别的充饥野莱,更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它季节性很强,只有在每年“春风杨柳暖融融”的季节里才有,它虽名不见经传,但它却一直都在我的心里,几乎可以说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一种野莱美食,它伴随着我的成长,从少年一直到了我迈向生命中的古稀之年。</p><p class="ql-block">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特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自然灾害的那个年代,它曾经是维持我们生命的一种希望!它是一种粮食的替代品,一种野味儿“美食”,它伴随着我们的生活和生命,更是那个贫穷饥荒年代里充饥裹腹、维持生命延续的一种“美味佳肴”,助力和帮助我们度过了那个难忘的艰难岁月。</p><p class="ql-block"> 在儿时,按家乡的习惯,大家习惯的称這道莱為“柳絮”,就是春天的春分到清明這个时节,柳树发牙的季节里,把它的嫩芽和桑葚状的一个个柳絮棒棒(刚刚形成小棒子还未开花之前)同时撸下来,再用开水煮熟了,清水泡二到三遍,去除苦涩味儿,拧干了水份伴上点儿面粉加盐蒸着吃,还可加辣椒、醋、蒜和其它调料,再用热油激一下,拌匀后即成了一道即是蔬菜、也是主食的一种季节性“美食”。</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喜欢這个野莱,爱吃這个野莱。在每年這个特别的季节里,我总是會想方设法找到它,吃上几口,尝尝鲜,既是对过往生活的一种思念,更是一种对儿时生活的怀念和对现在生活的珍惜和感恩。</p><p class="ql-block">在现在物资丰富,吃穿不愁的今天,什么都不缺少的年代里,再次特意品尝這个野味儿,着实的不是為了充饥,更不是為了能够吃到他,而是為了怀念那个难忘的时代,找回已经失去了多年的我的那个少年的时代。</p><p class="ql-block"> 不忘过去,珍惜现在,牢记那个难忘的昨天,过好当下每一天,才是我们应该铭记和共同追求的。</p><p class="ql-block"> 感谢现在,感恩生活,感恩伟大的祖国!使我们过上了幸福美满又富足安定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记住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初心,向着当年的那个初心,砥砺前行!永不停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上海:</p><p class="ql-block"> 浦东新区康桥绿地新苑家中。</p><p class="ql-block"> 2024.3.28星期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