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 = Exhibitionism

苏.苏

<p class="ql-block">大清老早有时差,一时半会睡不着,索性任由脑子乱转,想到一个题外话,也是一个酝酿许久难以启齿的话题,就此信马由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它难以启齿,是真的不好说很敏感,搞不好就会被人以为是笔者心理不平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个人,因为跑到了非常务实的国度,了解天下不会掉馅饼,又做着逻辑思维的职业,更加相信因果得失努力回报。所以主张英雄不问出身,单就获得财富这一选项,炫富是可以理解的行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整天炫耀,并且还不时踩踏,仿佛那些没有和你一样挥霍或者显摆的,就是没有规划好财产 或者没有财产可以规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以前在中国读九百句还是牛康还是灵格风,我记不得了。其中讲到在西方社会,有三个最不能在公共场合讨论的问题,一个是女人的年纪,一个是政治选举,还有一个,是问人家的工资。我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这个三不,我们出国之前,好像一直是耳提面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现在,没有多少人还记得。三句话离不开政治五句话离不开选举的人比比皆是。就我自己,昨天还亲口问了一位女士的年龄,我原意是想告诉她我小时候学画画是因为怕插队落户而去学的一技之长,又觉得对方小巧玲珑可能年纪比我小,不一定知道那个特定的时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nyway,说到钱,中国人喜欢掂份量,我自己就被别人多次问过收入,甚至被问过总资产。一般人,我都打哈哈混过去了,但是如果是长辈或者非常在乎的很亲近的人,我是会如实相告的,并且伴随着深刻的自谦和自卑。因为大部分时间,我是认为自己还努力不够,赚少了不好意思辜负了你的期望,万一一不小心赚多了那就更不好意思了绝非有心冒犯到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moment,和对方脸上的表情甚至声音的变化,我都记得清清楚楚。会问的和喜欢问的,其实也就这么几位,现在小孩长大了,打听的范围,又延伸到下一代了。而我心底里升起的,虽然不至于极度厌恶,但是那种抵触和排斥,却是的的确确的非常不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种感觉,很像淮海路古今店里买内衣,每次去,都会无缘无故地被店里的女人摸几把或者捏几把,甚至还会被评判几句。我知道她们是在目测和尺量之外的手测,以前觉得很正常,但是后来变得越来越尴尬和无奈。女店员是随手的动作,在我,都是切切实实的被冒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想,钱财资产和私人尺寸,是不是很相像的一件事情?都是很个人很私密的话题,只有在不够成熟的阶段和不够文明的地段,才会不在乎个人的隐私,才会去打听别人的隐私,或者广而告之,或者笑人无,或者恨人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我被别人问过,就会很不爽地告状诉苦,我家领导就会问我,那你有没有反问他/她呢,我说没有我做不到。我已经够尴尬了,我逃还来不及还反问别人不是更尴尬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理解偶尔炫富的人,毕竟人家有实有料,衣服再多也遮不住凹凸有致,不见得叫人含胸驼背。坦坦荡荡的做人和光明正大的世界,就是应该富人不必装穷,穷人不必装富,做自己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钱和私人尺寸,都是只和自己有关的事情,和别人毫无关联,囥囥好自己用,不要三天二头掏出来炫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家几斤几两,都门坎贼精囥得好好的,你又不知道,更何况你知道了和你又有什么干系。山外有山楼外有楼,自己的私物,甭管是大是小,留着自家欣赏或者享用就好了。不要忍不住三天二头报三围报长短粗细,更不可以有事没事秀肉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想到英文里有一个字,叫Exhibitionism,中文,翻译成“露阴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