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槟城巧遇“谭咏麟”(文字图片补充中……)

钟路明生命第一(广州)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马来西亚槟城,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以自然风光和美食享誉全球。曾被国际著名传媒与旅游杂志评选为“全球十大最佳旅游城市”“全球美食城冠军”。全岛数千家中餐馆厅店铺摊,只有一家贴挂谭咏麟画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来过这里?什么时候?”我问老板娘。</p><p class="ql-block">老板娘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抬头一看,瞬即“变脸”——脸呈笑意。</p><p class="ql-block">墙上挂着一幅人物画像,再熟悉不过的脸孔,再熟悉不过的眼神。</p><p class="ql-block">餐馆内两边墙壁上全是五彩缤纷的菜色拍摄图片,唯有这幅是画像,而且是手绘真品。</p><p class="ql-block">槟城最美的海旁自然风光不在槟城乔治市老区,而在北部丹绒武雅与荅都丁宜这两处海滨。</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我在这两处悠闲散步,喝着罗汉果椰青水白咖啡,观赏浪云舒云卷浪花掠岸、海鸥鸣啾、夕阳晚霞相伴慢慢躲入海底。</p><p class="ql-block">然后,我要用美食“医肚”,第一次登门这家餐馆,意外地见到熟悉的脸孔。</p><p class="ql-block">老板娘五十来岁的样子,原本很忙,走来走去未曾歇过脚。但是,因为这幅肖像,她专门放下工作,回答陌生人的询问,这一刻,老板与顾客的沟通桥梁中,肖像比菜单食品的作用价值更大,更突显肖像背景有“古仔(粤语:故事)”。</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会挂他的肖像?</p><p class="ql-block">老板娘答:儿子喜欢。</p><p class="ql-block">咦?更加证实我的职业直觉(四十年传媒生涯)是对的,而且“古仔”比较特殊。</p><p class="ql-block">“这是人工手绘的哦,画的还真错,形与神都OK哦”。以前,不说港澳台,光是广东珠三角,无数餐厅发廊美容厅唱片店照相铺大排档都贴挂着他俊朗的帅照,全是批量的电影、唱片、演唱会海报或剧照。</p><p class="ql-block">老板娘听闻,开心,连连点头,说:这画挂了这么久,你是第一个认真看、而且看这么久的客人。</p><p class="ql-block">我不想透露身份,只好拐个弯透露小小天机:他,是朋友,合作过多次。</p><p class="ql-block">“哦,怪不得”,老板娘很高兴,说这是儿子画的。</p><p class="ql-block">“啊?”,我顿感意外。</p><p class="ql-block">“他是学艺术的,这是他自己临摹的”。</p><p class="ql-block">“哦,就只临摹校长?”</p><p class="ql-block">“不不不,还有张国荣梅艳芳……好多哩”。</p><p class="ql-block">“嘿,我都认识”,我暗自说。</p><p class="ql-block">“这幅肖像,画得用心,也画出神韻”,与校长合作多年,见过许多歌迷粉丝画的校长肖像,象眼前这幅这样水平的,还真是不多,准确来说,小。</p><p class="ql-block">在我记忆中,这幅临摹画的参考作品(参照画或参照图片),应该是1987年谭咏麟唱片《墙上的肖像》。</p><p class="ql-block">这张唱片,监制关维麟、叶广权,两位香港顶级监制八十年代分别接受过我的专访,并且是两人第一次接受中国内地记者的专访。</p><p class="ql-block">在整个八十年代谭咏麟事业黄金辉煌期所出版发行的所有唱片中,《墙上的肖像》销量不是最好的,若按校长唱片辉煌期销量的等级来划分,大致上可划分为AA(香港地区单张专辑销量三十万+至五十万张左右)、A(二十一万至三十万)、B(十万至二十万),《墙上的肖像》也就B级。</p><p class="ql-block">不过,校长的B级对别的歌手来说,已经是一座高山。</p><p class="ql-block">这张唱片,也创下一个纪录——获奖最少的,仅得两奖——</p><p class="ql-block">1987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十大劲歌金曲”:《无边的思忆》,及1988年度香港金唱片颁奖典礼“白金唱片”:《墙上的肖像》。</p><p class="ql-block">1987年乐坛风头最劲的人,叫张国荣。</p><p class="ql-block">但是,《墙上的肖像》这张专辑却深得谭咏麟本人喜爱,尤其是《曾经》与《痴心的废墟》。</p><p class="ql-block">关叶两人也在专访中直言不讳该唱片制作水准高于谭咏麟过往的专辑,是谭咏麟演唱风格的一次成功转型。</p><p class="ql-block">这是谭咏麟个人灌录的第十三张个人专辑,是不少伦迷及音乐发烧友、专业唱片收藏家心中的至爱港乐之一。</p><p class="ql-block">三个月前,谭咏麟曾在马来西亚又火了一把。</p><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4日, 香港温拿乐队(The Waynners)在吉隆坡亚通体育馆(Axiata Arena)举办“温拿情不变说再见Farewell with Love”演唱会。</p><p class="ql-block">温拿乐队由谭咏麟、钟镇涛、彭健新、陈友及叶智强组成,创建于1973年,是华语乐坛最长寿的乐队,也是世界乐坛上存续时间最长的粤语歌曲乐队,及最长寿乐队之一。</p><p class="ql-block">在东盟十国中,最爱“香港娱乐文化”的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歌迷观众对港星港乐港剧港产片的喜爱追捧程度之高之强,是其他九国的总和。</p><p class="ql-block">TVB每年的台庆颁奖典礼,必定特设有这样一批奖项:马来西亚最喜爱TVBXXX。</p><p class="ql-block">今年1月,TVB台庆,《新闻女王》佘诗曼夺三大“后”奖,便包括“马来西亚最喜爱TVB女主角”。</p><p class="ql-block">前两周,吴镇宇等就在槟城拍戏。</p><p class="ql-block">槟城数千家中餐馆店厅,我唯见“香槟”挂谭咏麟肖像。</p><p class="ql-block">“你儿子呢?在槟城吗”</p><p class="ql-block">老板娘摇头,“他在台湾工作”。</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只挂谭咏麟的?”</p><p class="ql-block">老板娘释疑:儿子画了不少明星的,应该是觉得这幅画的还可以拿出来给人看的吧。</p><p class="ql-block">“儿子是不是很喜欢谭咏麟的歌?”</p><p class="ql-block">“香港许多歌手他都喜欢,谭咏麟张国荣多一点吧”</p><p class="ql-block">“谭咏麟来过这里吗?”</p><p class="ql-block">老板娘一楞,摇头,“嗨,我都希望佢嚟呀(我也想他来这里呀),我也喜欢他的歌呀”。</p><p class="ql-block">2014年,槟城被《孤独星球》杂志评选为“全球美食城冠军”。槟城有2家米其林一星餐厅,17家(包括路边摊)“必比登推介”,27家餐厅及摊位被评为“入选餐厅”。</p><p class="ql-block">“校长是食家,而且是超级美食家”,我的脑海里闪掠一大串阿伦在上广川琼连南番顺狂喫美食的历史镜头。</p><p class="ql-block">我手机上有好几幅与谭咏麟的不同时期的工作合照,本想翻找出来“晒一晒”,让老板娘惊喜一下,谁知道——</p><p class="ql-block">我点的两款菜“咸鱼蒸肉饼”及“鬍须鸡”,竟然说没有了。</p><p class="ql-block">我指着菜牌,这个真的可以有应该有。老板娘:真的没有。</p><p class="ql-block">我合上手机,说:来碗翅!咸鱼花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餐馆的马路对面,立着巨幅广告牌。右边第一人,是槟城州一哥(最高行政长官),曹观友,人称“槟城槟州黄百鸣”。</p> <p class="ql-block">黄百鸣与谭咏麟是多年好友,合作过多部电影,其中《上天救命》电影主题曲《创造命运》,黄百鸣作词,蔡国权作曲,谭咏麟演唱;谭咏麟黄百鸣共同主演、黄百鸣监制的电影《小生怕怕》主题曲《小生怕怕》黄百鸣作词,泰迪罗宾作曲,谭咏麟演唱,曾获1983年第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主题曲提名。</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