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 《知青之歌》始末 3. 劳改队的那些日子(上)

世界真小·1924097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任 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1daokht"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text-align:left;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3.1 《知青之歌》始末 3. 劳改队的那些日子(上)</a></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3.27 一个制造恐怖事件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老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场的劳作毕竟是有季节性的,其他劳改农场大田收割的大忙季节,正是我们茶场的农闲时节,因此我们常常在这样的时候,被派到那里去帮忙。</p><p class="ql-block">在一次帮忙的日子里,我碰到了田文彩,那过去只在社会上流传之恐怖事件始作俑者,卖“R肠子汤”的老者。</p><p class="ql-block">很早很早以前,南京的大街小巷里穿梭着一些挑着箩筐收购破烂的人,人们叫他们为“挑高箩的”,久而久之,这也就成了收拾破烂人的代名词,这些人用他们特殊的腔调喊出:</p><p class="ql-block">“破布烂棉花拿来卖钱💰!”</p><p class="ql-block">随着他们的喊声,人们会拿出一些破烂无用的东西换上几个钱💰,我只是感到好玩和好奇,孩提时的我也会学着他们的喊叫,跟在他们的后面,也常遭到大人们的呵斥,以后我渐渐长大了,从事这一行的人也渐渐地少了,沿街也很少听到这样的叫喊声了。</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做梦🤤也没想到,在监狱里我却和这样一个挑高箩的人相处相遇了5年,而此人竟是3年自然灾害时在南京卖“R肠子汤”的。</p> <p class="ql-block">过去在南京一直听到这件事,有人说有,有人说政府认为是造谣,莫衷一是,一直无法搞清。</p><p class="ql-block">起先,我只是从远处悄悄看他一眼,他长得极其难看,活脱脱的一个<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北京猿人头盖骨”</b>的复制品。由于天天和他在一起,慢慢地也熟了起来,终于有一天我憋足了一口气问他:</p><p class="ql-block">“你卖过R肠子汤?”</p><p class="ql-block">“嗯,我卖过。”</p><p class="ql-block">他一点也不遮蔽,声音显得老粗老粗,十分沧桑。</p><p class="ql-block">“听说R肠子汤的油花是半圆的,是不是?”</p><p class="ql-block">我看他一点不隐瞒,胆子愈发大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哪有那么回事,油花还不是一样圆的?”</p><p class="ql-block">他头也不抬地回答,手却依旧在缝补已满是补丁的衣服,针脚足有一厘米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好几天,终于只有我和他两个人在一起时,他从贴身的口袋里慢慢地摸出一张折了又折已经很破的纸递给我看,那是他的<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判决书。</b></p><p class="ql-block">我接过他的<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判决书</b>,极力压抑住自己激烈跳动的心💓跳,一字一字地看了下去,我明白了他在这监狱里已经度过了10多年的时间,还有几年就要到期了。</p><p class="ql-block">他被判了15年,而我和他认识的时间却是1970年至1975年。</p><p class="ql-block">那份判决书很简单、笼统,只讲,从医学院解剖后扔到江东门外乱葬岗的小孩👶🏻的心❤️、肝、肠子……,被他当做🐏羊肠子汤卖给当时大饥荒时的人们吃🍜。</p> <p class="ql-block">我问他:</p><p class="ql-block">“你知不知道那是小孩的心🫀肝五脏?”</p><p class="ql-block">“我怎么知道呢?</p><p class="ql-block">我要知道就不拾了。”</p><p class="ql-block">“那又为什么叫🐏羊肠子汤呢?”</p><p class="ql-block">“我以为那是🐏羊的🫀心肝五脏呢!”</p><p class="ql-block">据讲,他是在南京水西门桥上卖的,生意还挺不错,吃的人👬👭挺多。后来被一个解放军发现,缘由就是那锅的上面飘着半圆形的油花,很快他就被抓了起来。</p><p class="ql-block">与此同时,南京有人卖“R肠子汤”的事也就传开了,纷纷扬扬,铺天盖地,叫人毛骨悚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监狱里,他已经很老了,老得叫人怜悯,路也走不动了,常常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但腰还是挺着的。</p><p class="ql-block">他基本上不再劳动了,稍稍的体力活也都承受不了,他的饭🍚🍜🍝都是别人帮着打,监狱干部也很照顾他,让他看看菜园,驱赶驱赶鸟🐦🐦。他从不捣乱,也从无怪话,循规蹈矩,过上一天算两个半天。偶尔高兴时也会常常哼上几句谁也无法听懂的曲子,说是<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老淮调”</b>。</p><p class="ql-block">他祖籍江苏淮阴,不知什么时候逃难到了南京,一直靠捡破烂卖钱维持生计,继而有了一点钱就开了一个铺子收破烂。</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旧社会里他生活在最底层,从未得到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新社会他依然生活在最底层,也没得到什么。</b></p><p class="ql-block">社会的变化,时代的更替,对他来讲都没有一丝一毫的影响,他始终是社会的<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边缘人。</b></p> <p class="ql-block">他也有得意的事,那就是他不止一次地在我面前讲起的他的<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光荣历史</b>,他在<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冯玉祥</b>的队伍里当了两年兵,他平生最服的是<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冯玉祥</b>,说:</p><p class="ql-block">“弟兄们死了,<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冯玉祥</b>亲自抬棺材⚰️,有一次抬到半路上,路边烧饼铺夹烧饼🫓时一块烧饼🫓滚到他的脚下,他叫声停,拾起那烧饼🫓就吃。”</p><p class="ql-block">在他的眼里只有<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冯玉祥</b>,每当这样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眼睛👀里会发出不寻常的光来。</p><p class="ql-block">除此以外,那还有他的老母亲👵🏻。</p><p class="ql-block">他因为长得丑😱,一直没有成家,伴着他的是已经80多岁的老母亲👵🏻,有几次他那年迈的老母亲👵🏻拄着拐杖,迈着脚从南京来看他,两个老人泪流满面,场面十分凄惨。我不知道是他的老母亲哭😭他,还是他在哭😭他的老母亲。</p><p class="ql-block">干部这时也很人性,破例延长他们相见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1976年,他刑满释放,因为他的老母亲早在1972年就已去世,南京无亲可投,无家可归,他成了留场就业的人员,等着他的只有<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坐吃等死</b>的一条路。</p><p class="ql-block">1977年,我又被派去他的农场帮忙,只是刚过了2年,他更老了,蹒跚挪步,十分艰难。</p><p class="ql-block">看到我,他高兴极了,像个孩子👶🏻,竟然自己去买饭🍚买菜🍜🍝,请我吃了顿🍚🍜🍝。本来我想问问他:</p><p class="ql-block">“R肠子汤怎么做?</p><p class="ql-block">又怎么去卖?”</p><p class="ql-block">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我实在不想再引起老人家对往事的回忆,我突然茫然不知所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8年底,我平反出狱,想把这喜讯告诉他,在回宁的路上走过他所在的农场,他已经去了,永远地去了😭😭。</p><p class="ql-block">我记住了这个名字,田文彩,卖“R肠子汤”的,为此坐了15年的牢,最终还是死在<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溧阳劳改农场</b>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