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农场日记(三)

秀秀

<p class="ql-block"><b>五、农闲不闲——挑围堤</b></p> <p class="ql-block">1973年12月28日 星期五</p><p class="ql-block"> 今天挑围提的战斗正式开始了,早上出发时脚下的冰还没化开,海风呼啸刮得耳朵生疼,真可谓:</p><p class="ql-block">脚踩冰凌子,</p><p class="ql-block">耳听海风吹,</p><p class="ql-block">撬开冻土层,</p><p class="ql-block">汗滴成雨淋。</p><p class="ql-block">当代新愚公,</p><p class="ql-block">赶在潮水前,</p><p class="ql-block">挑来千担土,</p><p class="ql-block">围垦造农田。</p><p class="ql-block">今天第一天挑土,肩膀感到压得很痛。</p> <p class="ql-block">1973年12月30日 星期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挑围提的第三天,我肩膀倒感到不太痛了,但不巧“老朋友”来了,腰感到很酸,人感到特别吃力。下午土装得越来越多,最多一次大概有150斤左右,我硬撑着挑起来,上坡的时候摇摇晃晃腿都发抖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还写了一篇通讯稿,反映战围提中的好人好事。</p> <p class="ql-block">1973年12月31日 星期一</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1973年的最后一天了,回想去年的这一天,我还在家里,毕业分配没落实心里很烦躁。今天我已经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了,时间过去一年了,应该说我已经闯过劳动关了,但心理上的郁闷没法说。</p> <p class="ql-block">(在农场时,每到冬天不是筑圩堤就是挖河塘,农闲不闲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知青岁月,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今日回忆也只是为了忘却的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