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群:今夜鄜州月

月满西楼(老尉)

<p class="ql-block">今夜鄜州月</p><p class="ql-block">文/高建群</p><p class="ql-block">是一只带着母性柔情的手,</p><p class="ql-block">按摩着我忧郁的心脏。</p><p class="ql-block">是一种带着黄土和粪泥的风,</p><p class="ql-block">吹走了我久久的抱怨为哀伤。</p><p class="ql-block">啊,我的可爱的鄜州月你为什么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在遥远的一千多年前,</p><p class="ql-block">在距离这里一千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一位诗人枕着自己的手臂,</p><p class="ql-block">在长安的囚牢里为你而遐想······于是,</p><p class="ql-block">这鄜州的明月,便成为一曲千古绝唱。缺了又圆呀圆了又缺,</p><p class="ql-block">暑迎寒送呀春来夏往。</p><p class="ql-block">多少朝代在圆缺中中兴,</p><p class="ql-block">又在日月交替中衰亡。</p><p class="ql-block">只有你的生命是那样久远,或者说你的苦难是那么漫长。</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从古长安来到这里,一弯新月高悬在鄜州城上。</p><p class="ql-block">那杜少陵歇过脚的羌村呀,在皎洁的月光下半露半藏······如果我此刻有一杯美酒,</p><p class="ql-block">我将虔诚地为明月献上,让它在醉中回答我,</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它有这般神奇的力量!突然,从一扇虚掩的窗户里,</p><p class="ql-block">飘来一股熏人的酒香,</p><p class="ql-block">逗得我一连打了三个喷嚏,便上前把门儿轻轻扣响。</p> <p class="ql-block">今天,终于背来了粮仓。</p><p class="ql-block">让我斟满这一杯酒吧,</p><p class="ql-block">为这位老赤卫队员献上。</p><p class="ql-block">你刚才那一番关于分配问题的话,句句闪烁着哲理的光芒······哦!</p><p class="ql-block">你们为什么都端起酒杯,</p><p class="ql-block">呆呆地望着窗外的月光,</p><p class="ql-block">你们在等待什么人呢,</p><p class="ql-block">什么人能使你们如此神往?——让我们为县委书记祝福吧,</p><p class="ql-block">他是农人的黄牛,社会主义的梁。</p><p class="ql-block">祝福这位党的政策的忠实执行者,</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带头人早一点恢复健康!</p><p class="ql-block">农人们以对土地一般庄严的感情,向为他们劳累住院的县委书记祝福。</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悄声推开会场的门,</p><p class="ql-block">我似乎听见院子里有什么异样。</p><p class="ql-block">啊,只见一个人在月光下徜徉,月光把他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p> <p class="ql-block">不要笨拙地掩饰了,</p><p class="ql-block">县委书记的眼里闪着泪光。</p><p class="ql-block">你的泪花里含着的不是喜悦,分明是一种深深的感伤。</p><p class="ql-block">月牙儿已经西斜了,给十层宝塔抹上薄薄的粉霜。</p><p class="ql-block">县委书记呆呆地望着明月,叹息着生活的路太长太长。</p><p class="ql-block">“革命为什么这样难呀?”一语未落早已是泪水汪汪。</p><p class="ql-block">“我曾经一面唱着莺歌燕舞,一面看着乞丐呻吟着倒在路旁,</p><p class="ql-block">那乞食者含着泪珠的目光,</p><p class="ql-block">象沾水的鞭子抽向了我裸露的脊梁。</p><p class="ql-block">是啊,如果在田野里插一株杨柳,二三十年了,也早该成就大梁。</p><p class="ql-block">心安理得地看着农民受凄惶,我哪一点还象个共产党?!我做官了。</p><p class="ql-block">我来到这里,这是一块泼洒过战士血浆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我把春天的大地当作讲坛,向农人把党的两个农业文件宣讲。</p><p class="ql-block">.作业组建立了,大地有了活气,麦苗返青了,悄悄往上长······四月里还不到雷雨季节呀,天空里却有闷雷回响。</p><p class="ql-block">上面有人说快纠偏,下面有人又放冷枪。</p><p class="ql-block">上上下下有多少条鞭子,一阵阵又抽上了我的脊梁。</p><p class="ql-block">啊,多么艰难的一年呀,三月种,十月收,十二月入仓。</p><p class="ql-block">多少回我直想撂挑子,又看到农人那信赖的目光,</p><p class="ql-block">在他们面前我不敢露出丝毫软弱,怕搅乱了他们本来就不安的心肠。</p><p class="ql-block">.当我硬着头皮干的时候,又得偷偷护着自己的脊梁,</p><p class="ql-block">在他们面前我不愿露出丝毫懦弱,我应当是一副战士的形象。</p><p class="ql-block">去升你们的官吧!——那些见风使舵的政客,那些唯利是图的投机商。</p><p class="ql-block">县委书记激动了,两只胳膊在月光下使劲一晃。</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弯弯的月牙儿,正挂在西山的老槐树上。</p><p class="ql-block">这时候荒鸡在山野间高唱,县委书记的语音突然凄凉:朋友,新的一天开始了,</p><p class="ql-block">你说生活将给我们怎样的报偿?</p><p class="ql-block">如果需要我在这里死去,请把我埋在月亮就要落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把我还给大地吧,我本来就是一块平平常常的土壤。</p><p class="ql-block">请农人给上面洒一把种子吧,它也许还能为你增几斤口粮。</p><p class="ql-block">我接着说:心灵高贵的朋友哟,那时会有一个瘦瘦的诗人,从遥远的地方赶来为你殉葬。</p><p class="ql-block">他左手捏一朵无名的花儿,右手抱一叠发不出去的诗稿,</p><p class="ql-block">他坦然地面对你,为你做一次最后的吟唱。</p><p class="ql-block">就在他和大地拥抱的一刻,风儿把他的诗页吹得满天飞扬······</p> <p class="ql-block">月光下的世界,苍白空旷,我面前这么多熟悉的面庞,</p><p class="ql-block">呵,是长发青年,是老赤卫队员,是驼背老汉和围红头巾的姑娘。</p><p class="ql-block">他们的手拉起我的手,</p><p class="ql-block">他们的膀子挨着书记的肩膀。</p><p class="ql-block">呵,但愿我们不合时宜的对话,</p><p class="ql-block">不要给欢乐者的心灵里投下阴影;</p><p class="ql-block">我们忧虑的心绪也不要感染他们,</p><p class="ql-block">使这些幸福的人那怕有片刻的失望。</p><p class="ql-block">这些农人们就要各回各家了,</p><p class="ql-block">又要为明年的生计奔忙。</p><p class="ql-block">老赤卫员脱下羊皮大衣,披在县委书记单薄的身上。</p><p class="ql-block">夜风起了,洛河上的冰层,发出阵阵击打乐般的裂响。</p><p class="ql-block">呵,我的可爱的鄜州月呀,你此刻又在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月亮已经落下去了在泛绿的柳林,</p><p class="ql-block">在复苏的土岗······而就在此刻,</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面前,突然出现一幅奇幻的景象:鄜州月从树林子背后,射出一道道五色的光芒,</p><p class="ql-block">就象一位大手笔的画家,</p><p class="ql-block">把他彩色的希望写在天上——那白色,象棉朵一样雪白,</p><p class="ql-block">那绿色,象麦苗一样翠绿,</p><p class="ql-block">那红色,象高粱一样透红,那黄色,象谷子一样金黄。</p><p class="ql-block">我被深深地震慑了,一声声感叹着这大自然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县委书记笑了,笑得很舒心,</p><p class="ql-block">老赤卫笑了,笑得很安祥。</p><p class="ql-block">他说:照上辈子传下来的说法,这预兆着今年丰收在望!</p><p class="ql-block">我们欢呼着跳跃着向前奔去,溶入了······溶入了月光!</p> <p class="ql-block">半年多前从公众号里发现了大作家高建群老师为我大美鄜州唱诵的这首诗歌简直美醉了。</p><p class="ql-block">从高建群老师回忆路遥文章里两次写到他自己小时侯在我鄜州生活过,另一次写到1969年1月北京知青来时他在我们茶坊。这位身体流淌着渭河水,饮用洛河水及延河水成长的大作家好多作品里都有浓浓的黄土原情节。</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菩提树》一文诠释三教合一一文中巧妙引用了我张家湾的石弘寺大佛像,提到了我故乡钳二的民风。</p><p class="ql-block">一年多我在公众号看了他几个文章,在他的作品中渗透最多的生态民俗为陕北民俗,其中涉及信天游、剪纸等地域文化精髓,尤其是跳方、绞窗花、烧汤等词没有回避各种地域陋习。可以说,陕北原生态民俗风情深刻影响了高建群老师创作,他的作品能巧妙将读者引入陕北民俗中,使作品充满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p> <p class="ql-block">这首《今夜鄜州月》诗歌看时间作者写于四十多年前,文中表现了当时改革开放之初老百姓在社会转型中的状态。</p><p class="ql-block">文中以美丽的鄜州月引用了西山、洛河水、十层开元宝塔来衬托出改革初期大美鄜州淳朴之美。尤其是“白色象棉朵、绿色象麦苗、红色象高梁、黄色象谷子”几个排比句运用的非常美。“我被深深震撼了,一声声感叹这大自然的力量”。将鄜州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p><p class="ql-block">这位看起来长得淳朴面善的大作家,不管何时何地都情系培养他的第二故乡黄土地。多数作品中都是以朴实的笔触歌颂养育培养他的黄土高原!</p> <p class="ql-block">高建群,祖籍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小说家、散文家、画家、文化学者,“陕军东征”现象代表人物,被誉为当代文坛难得的具有崇高感和理想主义的写作者,浪漫派文学最后的骑士。历任陕西省文联第四届、第五届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副主席,陕西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大秦印社名誉社长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跨世纪三五人才。先后被《中国作家》杂志社授予当代最具有影响的作家,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终身艺术成就奖等。其代表作有《最后一个匈奴》《大平原》《统万城》《遥远的白房子》《伊犁马》《我的菩提树》《大刈镰》等。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在北京研讨会上引发中国文坛“陕军东征”现象。据此改编的35集电视连续剧《盘龙卧虎高山顶》在央视八套热播。《大平原》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名列长篇小说榜首;《统万城》获新闻出版广电总署优秀图书奖,名列长篇小说榜首,其英文版获加拿大大雅风文学奖。高建群也是第一个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演讲的内地作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