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忆秋来

深海

<p class="ql-block"> 昨天上午,我接到了老同学贤才的电话,他告诉我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我们的同窗李秋来同学已经离世了。这个消息像一股寒风,瞬间将我的心境拉入冰冷的深渊。我为他的离去感到无比惋惜,尽管他早已步入高寿之境,可以说是寿终正寝,然而,当他真正离我们而去,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感仍然让我心痛不已。</p> <p class="ql-block">  我迅速打开了我们班级的微信群,只见同学们纷纷在群里表达对秋来的哀悼之情。痛心、思念、惋惜和追悼的情感通过互联网在全班同学中迅速传递,许多人还回忆起了与秋来共度的美好时光,以此来纪念他。</p><p class="ql-block"> 秋来,我们班上独一无二的正处级政府官员,曾在双峰法院担任院长,也在涟源检察院担任过检察长。无论身处哪个职位,他都始终保持着学生时代那份纯真、善良与正直的品质。他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尽管在官场中并非一帆风顺,遭遇过挫折和冤屈,甚至受到降职处理,但他始终心怀坦荡,兢兢业业地履行自己的职责。</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有次在涟源出差时,有幸拜访过他。当时他正处于审查期间,但他热情地接待了我,毫不隐瞒地告诉我他所面临的困境。他谈笑风生,风轻云淡地谈论着自己的遭遇,没有任何埋怨和挫败感。他坚信组织的公正,认为清白之人终将被证明无罪。事实正如他所言,经过几年的审查,他的清白得到了证明,随后被调任双峰检察院担任工会主席。即使职务降低,他也能坦然面对,这正是秋来独特的性格魅力。</p> <p class="ql-block">  在2010年5月离校44周年全班同学第一次聚会上,李秋来同学主持会议并作热情扬溢的发言。</p> <p class="ql-block">(右李秋来)</p> <p class="ql-block">  彭济和同学深情地说:我本期待能在双峰与秋来欢聚一堂,然而命运作弄人,我却在元月5号踏上了前往广州女儿家的旅程,从而避开了湖南的严寒和暴雪。过完年后,他们又坚持让我生日过后再回去,现在更是希望我能在这里住上一两年,直到小外孙女读完小学。秋来,这实在是令人无奈。</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73年,我从部队回来探亲,那时在双峰检察院门口遇见你,你笑容满面地迎接我,领我进你的办公室,热情地为我泡茶、递烟,还拉过椅子让我坐下。你那时的威武雄壮和亲切,至今仍在我心中清晰如昨。</p><p class="ql-block"> 2015年,我在国藩医院做了个小手术,无聊之际与贤才通电话,得知你喜欢打牌。邀你来医院陪我,你不辞辛劳地赶来,坐在我床边,关心我的病情,就像亲兄弟一般。你甚至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就丢下两百元离开了。你的这份情谊,让我深感愧疚和感激。</p><p class="ql-block"> 秋来,我们同窗八年,共同度过的那些日子仿佛就在昨天。我们曾在延安公社的小房子里,用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瓶墨汁、一些纸张和两支毛笔作为我们的战斗武器。我始终欣赏你的文章和你的毛笔字,你曾经写在小白纸上的那幅字,我一直珍藏在家。</p><p class="ql-block"> 秋来,我们都是温文尔雅、志同道合的战士,当时,我们的组织被称为“保皇派”,但我们从未做出过任何出格的事情。我们只是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关心国家大事,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为了毛主席所说的共产党的第二件事——保住政权,贡献了我们的青春、梦想和美好前途。</p><p class="ql-block">伤心欲向单家井,哭我无去寄哀情,</p><p class="ql-block">贤才代表众悲意,同学纯谊似海深!</p><p class="ql-block"> 八九十年代黑邪势力沉渣泛滥成灾,涟源地区更是猖獗,我们尊敬的刚直不阿的捡察长秋来老同学无故牵扯其中,虽然最后,清事实澄清,皂白分明,水落石出,但对你的打击是巨大无比的,没有铁骨铮铮硬汉精神不可依然挺拔笑傲世界人生!</p><p class="ql-block"> 秋来:你是一个优秀的听毛主席话的真正的共产党员!清正廉明的不可多得的纪检干部!你是一个不管是当官还是当民都是鞠躬尽瘁死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战士!你永远是一个对人笑脸相逢,和蔼可亲的好弟兄,好朋友,好同志!</p><p class="ql-block"> 秋来:你要一路走好!本来我已经是先走几步了的,但毛主席不批准,我要看看台湾什么时候统一?看看那些倒行逆施者和牛鬼蛇神怎么复灭?</p><p class="ql-block"> 到时,我们一起打牌,一起喝酒,一起谈天说地,一起向毛主席汇报!</p><p class="ql-block"> 秋来,安息吧!</p> <p class="ql-block">(左李秋来)</p> <p class="ql-block">  彭云飞同学写下了忆李秋来同学的短文:</p><p class="ql-block"> 少年的你,勤奋好学,又不缺稳重求实,是班上的佼佼者。步入社会的你,虽是一介书生,却也叱咤风云,从湄水河畔到涟水江边,为工作为事业耗尽终生,无怨无悔,……生话中的你,总是微笑伴着慈祥,不慌不忙,不争不比。你是我们班的骄傲,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楷模。</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全班第二次聚会,李秋来与同学们举杯畅饮。</p> <p class="ql-block">  贺水娥同学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八年的老同学现在剩下有联系的不多了,这次我真的很悲痛。直到2000年以后我对秋来同学有更深的了解。有一次我在双峰街上散步,碰到他们老两口,谈到他官场上的事,我们蹲在路边谈了将近一个小时,他完全不是那些势利小人的对手,他完全没有防备之心,只是竞竞业业工作,忠于职守,忠于法律。另外一件事使我对他更加崇敬,那次彭贤才出资组识聚会,我们去花果山游玩,刚到目的地,他就悄悄下車买了两箱矿泉水搬到車上,供大家享用,从一件小事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风格,为别人想得多。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学,好群友。国家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江应西同学说:今天睡了个午觉,一觉醒来,打开手机,跳入眼帘的是高十九班同学群里,老同学们都在悼念李秋来逝世。我真是吓一大跳!上次聚会结束,我和他在马路边等车还聊了一会,我想起他曾因打牌时间过久晕倒,几个小时不省人事,想说些年纪大了不宜久坐之类…,又觉得这些纯粹就是废话,话到嘴边也不说了。车来了,就挥手告别。怎么也没想到这就是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秋来兄身在官场,是一位难得的好官。他当了双峰县人民法院院长,我去找过他几次,凡是法不容情的,他绝不循私,是一位崇尚法律,忠实执法的好法官。</p><p class="ql-block"> 我的二外公贺赞虎曾于1927年入党,当过农会主席,农运失败后逃到新宁,以后脱党,抗日战争时期又当过维持会长,1949年解放被作为汉奸枪弊。1983 年平反冤假错案,我的堂舅舅听说县人民法院李秋来院长是我同学,找到我,让我陪他去找李院长。那天下午三、四点钟,他来了,当时我正在起屋,一双赤脚,满身灰尘,赶在下班之前直奔院长办公室。秋来兄见我这身行头,哈哈大笑,不嫌我冒昧,给我们让坐,端茶。明白我们来意后,示意正在汇报工作的两位下属退下。祥细地向我们介绍了有关政策,他说贺赞虎案就是错案,正在分派专人落实。在秋来兄亲自过问下,我二外公很快得到平反。</p><p class="ql-block"> 秋来兄几次到邵阳,每次都是他宴请我们在邵阳的几位同学,我们请他到家里坐坐,他总是说待下次。谁能想到再也没有下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胡宝元同学说:我和秋来老同学,从初中始就是同班、同寝室。大寝室床对床,都住上铺。他嗜好吸烟。我知其在铺上和校外茅厕吸过烟。我在部队时,他为当兵儿子南调一事写信给我。我托熟人帮过小忙。他到北京学习完毕返湘时,我写信邀其路过武汉来家聚晤。他回信因工作之需不经过武汉。贤才组织同学聚会,我写过一首习作小诗发给他,他推荐转发到同学群内。自此,我的习作就一直发往群里(仅此一群)。其时,秋来邀我到他乡间宅邸作客。我只想来日方长,今后找机会赴约。没想到那次见面,竟成永别。后悔啊。天堂没有病痛,愿秋来老同学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葛爱兰同学说:</p><p class="ql-block"> 今年还没来得及与你视频聊天你就走了,真感无比悲痛愿你一路走好赴快乐天堂,永远安息!</p><p class="ql-block"> 请去秋来家吊唁的的同学替我表达对他的沉痛悼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李秋来同学已经离我们而去,今天,我们这些天各一方的老同学,由居住在双峰县城的代表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前往秋来的故乡——单家井,进行悼念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行动,向他表达我们深深的怀念和无尽的哀思。向他的家人,表达亲切的慰问!</p><p class="ql-block"> 秋来,安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