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阳楼随笔

张明(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登岳阳楼是我长时间的一个愿望。结束海南旅游,一路向北漫游,一路风景如画,心旷神怡,惬意满满。可心里还是惦念着登岳阳楼。</p><p class="ql-block"> 到了岳阳已华灯初上,阴雨绵绵,我暗自祈祷明天雨过天晴。</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雨停了!薄雾如轻纱,使城市显得有些神秘,也多了点仙境。</p><p class="ql-block"> 到了景区,看到长长的排队人群。我以为是排队购票,走近才看清,原来是“电子背诵室",凡是能顺利全文背诵范仲淹《岳阳楼记》的游人,可免费参观,文化的亲切感油然而生。我凑近队伍,询问一位学生,他说;“我是一位高中生,《岳阳楼记》是课本的内容,我来一是考验自己的背诵功底;其次,《岳阳楼记》文字太优美了,我特喜欢,想一一对应文中所描写的景色,学会怎样写景。"</p><p class="ql-block"> 在队伍里,我看到一位老者,同他聊了起来。他说;“我年轻时就喜欢这篇文章,能顺畅背诵,今天,按规定我可以买半票的,可我是想考验一下过去背诵的东西,忘了没有?忘了哪些句子,随着年龄增长,人生的经验教训,对全文,特别是一些句子,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说着他背诵起;“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近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呼!‘’噫,微斯人微,吾谁与归?。"</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位严肃而又认真的老者,我对他有了佩服之心,是啊!一个建筑,有了一篇举世文章或诗词,它就立起来了,就有了灵魂与魅力,如同这岳阳楼,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使它成为江南三大名楼,游览胜地。</p> <p class="ql-block">  望着长长的背诵队伍,看着那位老者,我怀着复杂而又清淅的心情,又有一种文化的自信走向正门。</p><p class="ql-block">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盈联和“巴陵胜状”门头映入眼帘,庄严肃穆又华丽俊秀。顺石板路向前,从南宋到明清,各朝各代的微缩岳阳楼模型,引人入胜。看着这些建筑风格不同,但都精致巧妙,又有恢宏之势的模型。我思索着,历朝历代为什么都这么重视此楼?都要重修此楼呢?是为了让游人有一览岳阳楼的华丽与优美?还是让文人墨客有个泼墨挥洒作诗撰文的地方?还又是为显示达官贵人的优雅显贵……</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杜甫《登岳阳楼》</p><p class="ql-block">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 </p><p class="ql-block">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 </p><p class="ql-block">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p><p class="ql-block">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p><p class="ql-block">诗以沉郁顿挫,气象宏大成为盛唐五律第一。</p><p class="ql-block">有范仲淹的《送韩渎殿院出守岳阳楼》其中“岳阳楼上月,清赏浩无边。"表现他目光如炬,胸臆开张的风格。</p><p class="ql-block">还有黄庭坚《雨中登岳阳楼望君山二首》(其一)写出黄庭坚遇赦归来,雨中登岳阳楼的感受,其中“未到江南先一笑”一句,真切的道出,黄庭坚劫后重生的欣喜之情。等等名诗名词,使岳阳楼成为文人墨客赞扬的名楼。</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那里推测着,遐想着,似乎有这些原因,但又不这么简单。我坚信的是那篇优美的文章,更是那近亦忧,退亦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警句所致!</p> <p class="ql-block">  仰望着高大雄壮的岳阳楼。淡淡的薄雾里更显得神秘而深邃,"岳阳楼"三个金字,仍是光彩夺目,也凭添了它的壮严与肃穆,增加了它的气势与恢宏。我踏着厚重光滑的石阶而上,更显楼的厚重,来到正门,楼面洞庭湖而立。薄雾同天色相连,分不清天与湖,只有远方与悠然。</p> <p class="ql-block">  一楼的大厅正方,清代书法家张照抄录的《岳阳楼记》原文,挂正墙之上。我认真的一字一句地读着"庆历四年……六年九月十五日”。范仲淹不曾到过岳阳,更未登过岳阳楼,他是怀着近亦忧,退亦忧的心情,写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警句。</p><p class="ql-block"> 我内心的中华文化自信油然而生,只有在这里,才能更深刻的读出其中的内涵,其中的深邃,其中的悠远,象天上的云,悠远而长久,像那洞庭湖水,顺着长江远远流长,永不干枯。也象征着中华文化,不断延续,不断光大!中华民族经历漫长的历史,不断的前进,不断的进步,人民不断的幸福,国家不断的强盛,这也许是个福地,是个缩影,是中华精英们,和广大民众,世世代代传承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顾炎武呼唤民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孙中山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毛泽东怀着忧国忧民的情怀,把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相结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以"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焕新天"的气慨,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奋战,建立了新中国……等等毫情壮举,才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使中华民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p> <p class="ql-block">  我的思绪被人流打断。顺着参观的人流来到了三楼。这时,薄雾已散尽。近处,金碧辉煌的楼顶,高高翘起在屋檐上的金龙,那样富丽堂皇,那样金光灿烂,恰是象征着祖国强大昌盛;远处,洞庭湖那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天际涯的磅礴,展现在眼前。这景色,气象万千的景色,让我好似看的更远,穿越了山,穿越了水,看到了祖国大地,那无比辽阔的美景;湖面上穿梭而过的大船,和船上忙碌的船工;再远处,祖国大陆一片繁荣蒸蒸日上……是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一个民族优秀而厚重的文化,是民族兴盛的力量,也是鼓舞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回望岳阳楼,我感慨到,岳阳楼是多么美丽的而庄严肃穆!蕴含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一个有着丰富优秀文化底蕴的国家,一个有着世世代代继承、弘扬先进文化的民族,一定会兴旺发达。</p><p class="ql-block"> 刚刚遇到的高中生和那位老者,就是我们的代表,都在为文化自信而自毫,也为此而鼓励,并将继续让后来者所仰望,所传承。</p>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23日于岳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