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阳光

<p class="ql-block">《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是一首赞颂中国边防军人的歌曲。由王凯传作词,王酩作曲。王凯传根据自己70年在黑龙江体验边防生活的经历,写下了这首歌词。王酩接到歌词后,爱不释手有感而发,二人一拍即合完成了歌曲的创作。《边疆的泉水清又纯》首版是电影《黑三角》的主题歌,由李古一演唱。</p> <p class="ql-block">这首歌的歌词就像一部精美的诗篇,简洁而明亮,十分贴近生活。再配上优美动听的旋律,仿佛清澈的泉水流淌在人们的心间,温暖着每一个渴望美好生活的心灵。这首歌不仅仅是一部音乐作品,它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个民族精神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当年那一段辛酸的往事。一九七九年春天,我第二次享受每两年一次的探亲假(一个月),回家探望年迈的父母。可是,我的家在哪里呢?自从哥哥离开家乡来到农场以后,老家就只剩父母两位老人了。生产队以没有劳动力为由,拒绝迁移哥哥的户口,在这种情况下,我姐夫伸出援手,把我们全家(不包括我)的户口迁到了他管辖之下的八宝四队。当时姐夫是八宝大队的付书记兼大队长,这样哥哥的户口才得以迁往黑龙江落户。可父母户口迁出了原来的生产队,房子自然也得卖掉,之后,母亲只好住在了我姐姐家,父亲去了我姑姑家。</p> <p class="ql-block">当年姑姑家住辽宁省法库县包家屯公社榆树坨子大队,她家是沈阳的下放户。我的探家行程也只好首选去姑姑家探望父亲。那年头从农场回家探亲也没什么好带的,正好辽宁缺少白面,我在食堂买了六十斤面粉,分装两个旅行袋带回辽宁,也算是送给亲人的礼物了。</p> <p class="ql-block">在姑姑家的日子里,我除了每天提水(姑姑自家院子里有一口小水井)之外,还帮姑姑家挖园子,剩下的就是喝酒了。当时辽宁农村最畅销的散装酒是地瓜蒙(meng一声),那种酒很便宜,也就几毛钱一斤,多喝一点就上头。</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晚上,大队来了放映队,上演电影《黑三角》,这是一部反特片,主题歌就是《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影片中的故事情节我已经淡忘了,只有这首清脆悦耳的歌曲,让我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一桩往昔,一段故事。我在边境地区生活了四十余年,耳闻目睹边防军人的辛苦和付出。他们日夜守卫在边防线上,为了国家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奉献着青春和热血。我要把这首《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的电子琴弹奏,献给最可爱的人,也怀念那段与亲人团聚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四十五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要把所有的记忆,用笔墨书写成文,在有限的生命里,有一份热,发一份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