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载沧桑,细数当年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海南自贸港将在2025年封关,很多人都对这一天的到来充满着希望,我不知所云。在世界贸易一体化和新质生产力以超常规发展的背景下,区域性的封关和内循环,已经失去了优势。海南最根本的发展,还是应该加大改革力度,营造更为开放的环境,吸引全世界的投资。</p><p class="ql-block">1988年海南建省到今天已经是36年了,我经历了建省的全过程。</p><p class="ql-block">1987年10月,海南建省筹备组成立。一时间无数内地青年涌向海南。所谓的十万人才过海峡,是当时最真切的写照。我也和这些青年一样,怀揣着毕业证书,从大草原来到了天涯海角,成了十万大军中的一份子。</p><p class="ql-block">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设立海南省的议案。</p><p class="ql-block">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组建,海南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p><p class="ql-block">1988年8月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p><p class="ql-block">我是1988年6月13日到宣传部报到,8月8日省政府挂牌仪式,当时两个大院是连着的,宣传部距离大门不到100米,我出去看了挂牌过程。围观的人比较多,大多是大院里的机关工作人员自发出来看一看,没有领导人讲话,没有任何仪式,几名工作人员放了几挂鞭炮,把省政府牌子挂上了。那是时候没有手机,只是看了看就回办公室了。</p><p class="ql-block">当年省政府挂牌仪式我在现场</p><p class="ql-block">建省后从内蒙古来到海南的人逐步多了起来,有公司过来投资,也有一些人从内蒙古陆续调到海南工作,我和内蒙古驻海南办事处交往多了起来,同时在内蒙古驻海南办事处的支持下,我发起成立了海南内蒙古经济文化联谊会,内蒙古驻海南办事处主任刘忠林任联谊会会长,我任秘书长。我们还在五指山大厦举行了成立仪式,莅临参加的各界人士200多人。</p><p class="ql-block">有几件事情还是挺有意思的,应该有个记录保留下来。</p><p class="ql-block">1988年夏天,全国辩证法研究会在海南举行年会,我作为会议工作人员与会。会议云集了全国著名的哲学家和学者,哲学泰斗肖乾,哲学家艾思奇、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王若水等都来了。当年王若水被免去职务,北大哲学系一位尚未毕业的才女勇敢的向他示爱,成为轰动一时的热点。王若水到达宾馆的第一件事情,让我去邮局给他发一封电报,电报上只有两个字:安抵。</p><p class="ql-block">内蒙古师大副校长辛思参加了这次会议,辛思是中国人大哲学系毕业,是是肖乾的学生在,内蒙古社会科学界还是有影响的。</p><p class="ql-block">期间会议组织大家去三亚旅游,在天涯海角下车前,我们特意强调了不要下水,要注意安全。辛思还对大家说这里不能下水,担心有艾滋病,结果下车后他自己走向海边游泳去了,原来他事先已经穿了游泳裤。</p><p class="ql-block">与会代表都在沙滩上游玩合影留念,不一会另一侧传来了游客们的呼喊声,我跑过去看到了辛思校长脸朝上躺在沙滩上,还有几位游客给他做人工呼吸,但是已经无济于事了,辛思校长被淹死了。</p><p class="ql-block">会议结束行程回到海口,与会代表离开海南。</p><p class="ql-block">我通知了内蒙古师大。内蒙古师大来了一位副校长,辛思校长爱人和几个孩子也都来了。我组织了在海南的内蒙古籍人士和内蒙古办事处为辛思校长家属捐款5000元。</p><p class="ql-block">在辛思校长的后事处理上,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辛思校长的爱人提出安葬仪式必须由肖乾主持,不让肖乾教授回北京,要求在悼词中明确辛思校长对哲学的贡献,而肖乾教授第二天就要在北京会见俄罗斯哲学家,第三天参加国务院哲学专家组会议,他是会议的召集人。他说辛思是不应该下水游泳的,会议已经提出要求不允许私自下水游泳,是辛思违反了纪律。</p><p class="ql-block">在辛思家属的强烈要求下,无奈中肖乾教授留下来主持辛思遗体告别。那天,我和他的博士生张文彰一左一右搀扶着老先生,追悼词没有稿,肖乾教授声嘶力竭泣不成声。</p><p class="ql-block">我想,辛思家属提出的要求毫无道理,人已经没了,由谁来主持重要吗?肖乾教授是中国哲学第一人,北京还等着他回去参加会议。有时候人们过于计较待遇级别甚至在死人身上做文章,真的毫无意义,这是中国人的劣习,就是在现在这种劣习还有相当大的市场。</p><p class="ql-block">我从来都认为人与人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同学朋友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就是这样和同学同事朋友交往的。一个正常的社会只有平等才有竞争,只有平等才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p><p class="ql-block">内蒙古驻海南办事处是一个比较好的单位,远离内蒙古,不受约束,工资福利待遇也好,归属自治区外经贸厅,是企业性质,自负盈亏。后来我爱人调到了这个单位,我的家也从内蒙古搬到了海南,女儿进了海南省第二幼儿园,至此我的家落在了海南。</p><p class="ql-block">刚建省的时候很多人通过倒卖进口许可证发财了。组织部有一位王姓女性,她的爱人是内蒙古人张某,两个人在海南建省前通过通信恋爱走到了一起,俩人的爱情还上了中国青年报成为轰动一时的人物。建省后夫妻二人成立公司搞到了一张进口彩电许可证,卖了40万现金。张某和我说,那时还没有百元现钞,40万现金整整两个行李箱,他们夫妻二人每人分了二十万办了离婚手续,他老婆和一位美国人走了。</p><p class="ql-block">钱就是这样的具有魔力,可以让人疯狂,也可以让人变形。我想了《茶花女》中的一句话: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