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

翔龙阁书法院

<p class="ql-block"> 今早被一条信息震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醒来的习惯就是顺手打开手机查看一下信息。在一个人的对话框里显示十几条未读:大概就是我重新选一个帖,我要与众不同等等,然后我顺手回了一个“好”字。谁知对方又秒回了一句:你果然脾气好多了。瞬间大脑有点缺养。</p><p class="ql-block"> 这是多么熟悉我的人,多么了解我的脾气的人。自从创办书院以来,我就就制定了“一家一帖,经典精临”的院训。用强迫症式的方法管理着。看着一个个成员在各个时期取得好成绩,也更加自负了。因换帖训哭过人,因几帖同写训走过人。今天这句脾气好多了,让我真的一下子有点无所适从。是不坚守原则了?还是不用心了?还是王维诗中所说的万事不关心了?可我总不能用晚年惟好静来解读自己吧。</p> <p class="ql-block">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聊天和写文章中喜欢用余生二字了。百度云:余生的别称此生,毕生,终生,一生,一世。余是剩余的意思,生是生命的意思,余生很明显自己剩下的生命长度,一般从五十岁可以用此词。哈,七四年出生的我,恰好五十。但我真的不喜欢王维的晚年惟好静,我依然喜欢东坡的: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更喜欢: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p> <p class="ql-block">  这样我还是不再用往后余生这样的词语了。用年轻的心态,用同当下接轨的美学理念,重新再做回那个脾气不好的人。不再被过去所束缚,而是勇敢面对未来,迎接新的机遇。壮志未酬三尺剑,哪怕眉前万重山。</p> <p class="ql-block">  成功的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起点处的眼花缭乱,总难以让人在短期内认准一个点。自媒体的年代,信息来的太快也太杂,以至于在选择之后在单点深入上难以坚持。所以曾经的坏脾气也起过作用。人生中的绝大多数的东西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比如出身、环境、智商、成长路上的贵人等,一生中自己能决定的东西真的很少。关于学习就更少,从一个自己既定的环境里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里,很难设计出一个完善的方案。古语云: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既然选择来了我的领域,我虽然不懂你的前半段,那么在余生里,在这个领域里我还是继续做个脾气不好的人吧。唉,又用了余生这词,看来真的老了。</p> <p class="ql-block">  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成长与进步,真的与年龄无关。古有二十七始发奋的苏老全,近有六十而变的齐木匠。人生的美丽不是遍地花开,而是在单一的赛道上闪出极致的光,你的光芒依然能照亮全世界。</p><p class="ql-block">岁次甲辰二月十九日于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