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麻鸭记 作者:立青

华云

<p class="ql-block">龙年的三月,春风像一把剪刀,裁出片片新绿;春风像一位高明的画师,绘出朵朵鲜花,装点大千世界,美化田原河流;春风又象神奇的魔术师,唤醒了万物复苏,让大地充满了生机和活力。</p><p class="ql-block">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我背着相机漫步在崇明东平森林公园的河道旁,河水在明媚的春光下静静地流淌着,河边野花随风摇曳,彷佛向我点头微笑,我突然惊喜地发现河中有几只萌得可愛的赤麻鸭在自由游弋。于是,我架起长焦镜,专心致志地拍摄了500多幅照片。这是我十年拍鸟,多次拍摄赤麻鸭最成功的近距离作业,文中精选了八幅赤麻鸭照片附后。</p><p class="ql-block">赤麻鸭,又称黄鸭、红雁等,属中大型游禽,全身橙栗色,翅上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和铜绿色翼镜,雄鸟头颈有一圈黑色领环,羽绒丰满厚实。我国古代称赤麻鸭是忠贞不渝的“爱情鸟”,常能看到成双成对的赤麻鸭在河里觅食、嬉戏。</p><p class="ql-block">每年春季,赤麻鸭从越冬地成群结队飞往繁殖地。秋天,又从繁殖地迁徙到越冬地。在我国低海拔盆地到5000米的高寒湿地,到处有它的踪迹,现在有的地方的赤麻鸭已经成为留鸟。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