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 《打击侵略者》让我刻骨铭心……

星海在荡漾

<p class="ql-block">美篇名:星海在荡漾</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92542158</p> <p class="ql-block">  在我记忆里,总有些难忘的精彩瞬间,特别是青少年时代的经历,挥之不去,记忆犹新,时常在我的脑海中荡漾着涟漪,使我念念不忘,有一部电影《打击侵略者》尤为明显。</p><p class="ql-block"> 说来话长,我自小就有英雄的情结,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生活,感受着阳光雨露,深受红色教育的熏陶,对战斗中涌现出来的英雄崇拜无比,看到有关革命战争的电影如饥似渴,当《打击侵略者》来到我们的城市上映,那时我还在小学四年级,让我茶饭不思,简直是刻不容缓的期待……</p> <p class="ql-block">  《打击侵略者》这部电影是根据宋之的话剧《保卫和平》改编。</p><p class="ql-block"> 我至今还记得影片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协同作战,共同严厉打击侵略者的一次战斗过程,表现了战士们英勇顽强战斗、勇于自我牺牲的坚强意志和国际主义精神。</p><p class="ql-block"> 具体的剧情是这样的: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某部李军长接上级指示,率部队抵达敌前沿阵地,伺机和友邻部队向正面敌人进攻。到达指定位置后,经侦察发现,敌前沿三面雷区,只有正前方有片开阔地,李军长命令副团长崔凯带一支部队潜伏。 </p> <p class="ql-block">  出发前,祖国慰问团前来看望前线指战员,李军长意外发现慰问团梅团长竟是老战友的遗孀,她的儿子丁大勇就在将要出发的潜伏队伍里。李军长要丁大勇留下来陪妈妈,但妈妈坚持要儿子去前线潜伏,并嘱附儿子狠狠打击敌人。</p><p class="ql-block"> 让我感动的是在潜伏中,敌人的燃烧弹打中了丁大勇身边的荒草,他强忍烧伤巨痛,一直坚持到部队发起总攻......</p> <p class="ql-block">  这部电影让我看的热血沸腾,其引人入胜的情节、扣人心弦的动作场面和出色的表演,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引发巨大的共鸣,让我在朦胧里对于侵略问题、人类勇气与坚持有了一些思考,初步理解正义与邪恶、团结与抵抗等核心价值观。</p><p class="ql-block"> 需要特别提到一点,我能够顺利观看这部电影,让我英雄情结的梦想得以实现,得力于我聪明漂亮的二姐,那时她比我高一年级,由于又红又专,出类拔萃,在学校是当之无愧的学生领袖,被选去西岗区阶级教育展览馆帮忙。</p> <p class="ql-block">  那年代看电影时兴招待券 ,一票难求,《打击侵略者》更是使我欲火难耐,朝思暮想。二姐知道后,叫我耐心等待,她想办法……</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和小伙伴踢球归来,妈妈急三火四告诉我,你二姐叫你去群众剧场,那里上映《打击侵略者》,你咋这么晚才回来……妈妈后面埋怨的话都被我的跑步声所覆盖。</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时间不等人,坐公交绕大弯,好在一二九街不算太远,我飞一样的奔去,在远处路灯下站在一个人,黑夜里更显得清新淡雅,那就是我血浓于水的二姐,她在等着我……</p> <p class="ql-block">  她拿出手绢擦着我头上的汗水,轻声细语道,不晚,还有加映的新闻片,我跟他们负责说好了,带你进去……</p><p class="ql-block"> 直到今天,过去了几十年,我还清楚记得那个傍晚,路灯下那个苗条秀丽的身影——我的二姐,让我想起就热泪盈眶。当时的我更珍惜这样的机会,观看时更认真仔细,品味剧情体会更深刻,也让这部《打击侵略者》的电影刻骨铭心走进了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致谢!文中动态图和插图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