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01 挖野菜

桃子

<p class="ql-block">昵称: 桃子 美篇号:38481699</p><p class="ql-block">图片 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 桃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田野里的麦苗,在春风的吹动下,正翻着绿色的波浪,田边和地头也长出来许多的野菜,远处的桃花,娇艳欲滴的开着,一切都在生机盎然里。</p><p class="ql-block"> 沐浴在故乡的春光里,看着如诗似画的景色,闻着空中飘逸的花香,和泥土的芬芳,让从小在这景色里生长的我,感到心旷神怡和慰籍。</p><p class="ql-block"> 忽然,在一片空旷的田野上,我看到有几个女人和孩子,在那里挖野菜。女人们说笑着挖野菜,孩子们快乐地在那里玩耍。</p> <p class="ql-block">  这情形蓦地就将我的思绪,带回了我的童年。我的童年是在姥姥家度过的,那时候因为经济匮乏,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到了青黄不接的春天,就要靠挖野菜维持生计。</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人们挖野菜,是为了养生,“一月茵陈,二月蒿”经历了一冬孕育后,生长出来的野菜,是很有营养和药用价值的。而我童年时挖野菜,纯粹是为了搅拌在不多的粮食里充饥。</p><p class="ql-block"> 在我7岁多的时候,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春天到来的时候,我就被姥姥带着到田边地头去挖野菜。</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老人家,大多都带孙辈,因为孩子小,放家里不放心,又想出来挖些野菜,就只有将孩子带在身边。</p><p class="ql-block"> 到了地里一看,已经有几个姥姥和小朋友在地里了。姥姥们在埋头找野菜挖,小孩子们已经被像黄金钉地般的苦荬花吸引,在那里采花,嬉戏,捉蝶儿玩。</p><p class="ql-block"> 姥姥对我说:“去,你也和他们一起玩吧。”我也很想和他们去玩,但是想到姥姥一个人挖野菜,也是很辛苦的,就想留下来帮姥姥。那时候的野菜,不像现在的这么多,因为挖野菜的人多,野菜就少了,要找到了才能挖到。</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对姥姥说:“姥姥,我不去和他们玩,我要挖野菜。”姥姥说:“去玩吧,不要捣乱,你又不认识野菜。”我坚决地说:“姥姥,您给我一颗,我当样子,不就认识了吗?”姥姥看我是认真的,也就不说我了,给了我一棵野菜,和一个小锄,就自己去挖了。</p><p class="ql-block"> 我拿着姥姥给我的野菜样子,就去到一边挖了。因为没有多余的篮子,我就将我的外衣脱下来,将挖的野菜放在衣服上,不知不觉中我也挖了一堆。</p><p class="ql-block"> 我看我的外衣里放不下了,就将野菜兜起来,送到姥姥那里,为了安全起见,我让姥姥将我挖的野菜,都检查一遍,在姥姥确定都是对的之后,才放入篮子里。</p> <p class="ql-block">  当姥姥看到我挖的野菜,又看到我脸颊上的汗珠儿,心疼的她眼睛都湿了。这时候其它的姥姥们也看到了我挖的野菜,纷纷对姥姥说:“看你家小美多中用(能顶大人用的意思)不像我家的孩崽子,就知道玩。”姥姥听了之后,也知足满意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在整个的春天里,我时常陪着姥姥去大田里挖野菜,尤其是春雨过后,姥姥说:“雨后的田野里,土质松软,挖着省力。”所以在雨后,人们总会看见我和姥姥的两双小脚(姥姥缠足,我年幼),走在雨后去田野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兔走乌飞间,我已经走过童年,步入了姥姥那时候的年龄。田野里再不见我和姥姥挖野菜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姥姥驾鹤西去,已经过去了许多个春天,只有这些回忆,让我回到童年,在春天里回到姥姥身边。</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春天依旧是这样的美,花红柳绿,草长莺飞,野菜茁壮。我站在春光里,当和暖的春风,拂过我的脸颊,就像是姥姥那双粗糙又温暖的双手,将我深情地抚摸。</p><p class="ql-block"> 那些盛开的桃花,就像是姥姥的脸庞,对着我微笑。我庆幸我回到故乡,只有在故乡,才能遇到自己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8日</p> 谢谢您光临

姥姥

野菜

童年

田野

故乡

春天

时候

看到

玩吧

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