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里的水井(原创)

清香独韵

<p class="ql-block">  从小我们住的院子边就有一口水井,筑有台子,坐在台子上的石头上,看一片菜地,春天有韭菜,割一茬又一茬,绿油油,夏天有黄瓜,开黄花,吊一根根,秋天有豆角,在搭的架子上开花,结豆,冬天有苞菜,冬瓜,美极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有一位老人坐在井边的石头上看书,嘴里叽哩咕噜地念着。</p><p class="ql-block"> 听人说是他是坏人要躲开,还说他是被打倒而下放的反动派,看他一脸的自信和慈祥,我不信,心里认定他是有学问的人!有时专门早起去看一看。</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忍不住好奇,我凑近问他:干嘛呢?他说学英语!什么是英语我不懂,但他的好学给我印象很深刻,也留在了童年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小时和伙伴们大着胆子爬在井边往下看,总能看到天空和每个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后来学会把桶上捆绳,扔下井去,从井里打水,这可是技术活,水浮力大扔下去漂着,用力气甩,让桶倒扣,入水灌满,再不停的换手拽绳,提桶出井,再踉踉跄跄提回家,倒入大缸里,来回多次,才能保证一天的吃水用水。劳动锻炼了心智和身体,也学会了替父母分担。</p><p class="ql-block"> 井水冬暖夏凉,井口还冒热气,是普通人家吃水的保障,因此我们院的小孩子从小就知道爱护井,不乱扔东西,保证水源清洁。</p><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侵权必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