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军旅路(二)

霞林响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好像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更轻松,可以称之为人生的捷径;另一条会更辛苦,但却是你所感兴趣和喜欢的。这两条路,到底怎么走呢?杨绛先生给了很好的答案: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在我人生的紧要之时,也正是我的青春岁月,面对选择,面对青春,我选择了军营,选择了国防。当兵入伍,考上军校,毕业分配到一所军校工作,开启了正式的“军官”成长之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一任职是排长,在新干部培训会上,有人介绍经验:排长是基层一线带兵人,是兵与官沟通的桥梁纽带,是主官的“好帮手”,是战士的“倾诉者”,更是连队的“扭力轴”。走上偏远的演习场排长岗位,主要负责炸药显示工作,就是战术课教学中,教员手指方向需要显示炸点和烟雾时,我们保障人员就及时遥控或投掷自制的炸药包和烟雾器。带领战士蹲弹坑,卧掩体,被人们称为与死神打交道的人。特别是在重大演习中,与战友们吃苦受累,无怨无悔,出色地完成保障任务。在演习汇报演出中,我的朗诵《显示手》,打动了每一位观众。两年后,随着职务的提升,我被调到城市驻地、院校本部团机关从事宣传工作。为宣扬一位荣立二等功的老兵先进事迹,我撰写的通讯《绿色柳》,在《安徽青年报》头版进行大篇幅报道。</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经过连队指导员岗位的短暂锻炼,一纸调令,让我有幸踏进院校师级机关。先后兼任师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和党委秘书,期间荣立三等功。后来,又到学员队任教导员。在新学员强化训练期间,所带学员队取得政治工作第一名的好成绩。为调动学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首次举办了英语小品和英语演讲比赛。任职期间,赶上非典疫情,队里以抗击非典为生动教材,开展了“五个感悟”教育活动,这一做法被推广,并在《解放军报》一版显著位置报道。又恰逢淮河流域特大洪涝灾害,带领广大学员战斗在抗洪第一线,有幸受到时任温总理的亲切接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着肩上的“星”增加,我走上了师级机关业务科领导的岗位,成了一名团级领导干部。成功举办理论学习培训班和大型文体活动,合理进行营区文化布局。组织开展的“讲战斗精神、唱战斗歌曲、看战斗影片、听战斗故事、学战斗英雄、砺战斗作风、练战斗本领”活动,其做法两次被《解放军报》报道。积极抓好新闻报道工作,单位被总部评为新闻报道先进单位,并获集体嘉奖。单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班子行不行,先看前两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自组织上任命我为学员大队政委时,我就感受政委两个字的内涵与份量,政委的“政”体现政治信念、政策观念、政令畅通,“委”体现委以重任、委曲求全、委员角色。同时也感到任命就是使命,信任就是责任。组织开展当家、爱家、建家、管家、放不下家“五家精神”教育活动,强化大家把单位当家来建、来爱、来管的自觉性。在干部中还开展当学员老师、人生导师、学业良师、生活恩师“四师”活动,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大队党委被评为先进党委,自己也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一年后,因工作需要,我被调整到院校政治部门领导岗位,适逢院校教学评价重大任务,担任教学评价政工组组长,因政治工作和铁骑文化建设富有创新,个人被评为教学评价组织实施先进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着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所在的院校改建升格为军级单位,我也走上了师级领导岗位。习主席签署了授予我的大校军衔命令,我倍感激励光荣,倍受鞭策鼓舞,倍增信心力量。上任后,记得在教学系的广大教员面前,我谈了谈对军校教员身份的一点理解。当时的话语仍记忆犹新:“只有充分认识到战斗员这个第一身份,军校教员才能在言传身教中有战斗员的样子,才能带出一群驰骋未来战场的战斗员。”撰写的《军校教员第一身份是战斗员》一文被《解放军报》刊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工作中,倡导用“四个说话”处理敏感问题,就是以政策规定为依据,用标准说话;以决策程序为依据,用规矩说话;以民主测评结果为依据,用民意说话;以能力业绩为依据,用事实说话,营造单位向上向好的氛围。组织“铸师魂、修师德、强师能、树师表”讨论,开展争创“名师、名课、名著、名导”活动,不断加强单位的能力建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个人与组织,如同鱼儿之于水,离开了水,鱼将无法生存。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用行动回报组织的培养之恩,是党员对组织所怀有的朴素而高尚的情感表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