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用两意着力创作

老小龙

题记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文字/老小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极限片照片资料/钟玉龙</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音乐/鸣谢平台</b></p> <p class="ql-block">  《人民日报》夜读中的一句话,洞察人生之路,读罢感同身受,醍醐灌顶,格外欣赏:“努力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优秀,而是在意外和不可控的因素来临时,那些平常所努力积淀的涵养和能力,可以成为我们抗衡一切风雨的底气。</p><p class="ql-block"> 努力真正的意义其实就是三个字——’选择权‘”。</p><p class="ql-block"> 是啊,越努力,越幸运,人生越发充实。你不努力,没人替你坚强。美篇创作作品更是如此。我选择创作,虽然疲累,但累后的美好犒赏,如得了情书作品最高奖荣誉,让我创作有动力,乐此不疲,彰显生命精彩。</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题记</b></p> <p class="ql-block">  应美友和铁粉要求,本文着重用“三用”和“两意”,分享快乐创作体会。</p> <p class="ql-block">  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文学创作者需要通过创作高阅读量的文章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和获取流量。然而,很多创作者都遇到了阅读量不高的问题,美篇创作亦然。</p><p class="ql-block"> 幸运的是,我近年来全部作品获精​选,每部阅读量都过万点,最新文章不到两天,也都不例外1万多点一直如此,的确不易做到。我作品总阅读量已高达两百多万。</p><p class="ql-block"> 罗马非一日之功,这些数据是用功具体表现。</p> <p class="ql-block">  创作我是认真的,很走心,一字一句,精雕细琢,从来不马虎,哪怕一百来字日常短文,都用心码出,不负众望。</p> <p class="ql-block">  用情是一大亮点,如创作没有激情,就是再华丽辞藻,都苍白无力,读者不买账。创作过程中,我恪守真情流淌,用自己切身体味,感动美友,让大家刮目相看,走入作者心中。如我弟弟突发疾病去世,我悲痛欲绝,泪流满面,但化悲痛为力量,边抹泪边创作,用完两扎纸巾还未完成的散文《怀念我亲爱的弟弟》,在评论区的海量评论里留言,如:弟兄情深催人泪下…读者被感动略见一斑。看到我悲痛之情反馈与宽慰,让世界充满爱,各自痛苦就减半。这是情绪价值的最好诠释,这是文字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关于蕴意的释义:蕴,是蕴藏,蕴含的意思。意,就是意思。蕴意就是蕴藏的意思。例如现代诗、情诗创作,语言看来似乎简单、含糊,但其思想蕴意深刻,常常能给读者留下难忘的印象,余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我不遗余力,饱含深情创作 ,意蕴悠长丰富,让美友读者读了,荡漾在开心快乐中,做到真正的悦读,透过细微文字诠释,让大家产生共鸣,文字互动,高品质精神饕餮。譬如与达人老师们的互评,老师们认真细致阅读我的作品,给出可圈可点特色,就很给力,受益匪浅。如望望老师、萍儿老师、珞珈樱花老师等…,很具体走心盛赞之优质评论,证明我作品蕴意绵绵,寓意悠长,潜移默化,润雨细无声,感化读者。</p> <p class="ql-block">  诗意化创作是我乐此不疲码字主要动因之一。掌握其特点,就可以写出有诗意作品,阅读量飙升。用“有”写“无”:</p><p class="ql-block">用有形词汇描述无形事物:我把心别在你眼睛里</p><p class="ql-block"> 用有色词汇描述无色事物,如我情书里其中一阙:</p><p class="ql-block">心仪心动粉红色回忆</p><p class="ql-block">芳香微淡低调</p><p class="ql-block">表里如一 热情细腻</p><p class="ql-block">犹如你温婉可人性格</p><p class="ql-block">不事张扬却人见人爱</p><p class="ql-block">摇曳风情 万人迷恋</p> <p class="ql-block">  另外,用量化词汇描述不可数事物</p><p class="ql-block">如我的作品题目《许你幸福美丽万年长》本身,用万年形容长长久久,温馨浪漫。</p> <p class="ql-block">  在获美篇精选作品《遐思迩想爱自己》现代诗里,我也千方百计用量词,让诗性化语言具象化,例如:</p><p class="ql-block">中午一米暖阳</p><p class="ql-block">欢快落入阳台</p><p class="ql-block">让人沉醉 生出遐思迩想</p><p class="ql-block">阴晴圆缺 浮想联翩</p> <p class="ql-block">  最后,用具体词汇描述抽象事物,这是诗人和作家惯用创作手法,我着力在自己一亩三分地彰显得淋漓尽致。例子俯拾即是,譬如我的现代诗《年味在六零后眼眸里》里,具体名词眼眸用来指记忆;我获“皇冠奖”作品里:</p><p class="ql-block">腊月梅花缘</p><p class="ql-block">听梅花静悄悄地笑</p><p class="ql-block">看花蕾逗人儿怒放</p><p class="ql-block">心儿不由翻转 携爱人同乐</p><p class="ql-block">一个劲把春天约会烙在脸庞</p><p class="ql-block">让快乐我做主缠绵浪漫渲染</p><p class="ql-block"> 这一段倒数第二行的“烙”字,我用极具想象力的夸张手法,把对春天美好憧憬刻画得入木三分,让美友怦然心动,爱罢不能。这需要平时文学素养的积累和人生感悟。</p> <p class="ql-block">  老师们对我诗性化语言创作给予肯定,如清心随安老师和竹林听雨老师等作者的“”韵味十足、“诗情画意…”等雅赞,就是最好明证。老师们抬爱和鞭策,给我创作带来更多激情,谢谢达人们厚爱。</p> 结语 <p class="ql-block">  我的创作座右铭是:人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喜于文字方寸徜徉,着力打造别样人生精彩。</p><p class="ql-block"> 潜心经营文字,虽累尤荣,被大家抬爱认可,不亦快哉?</p><p class="ql-block"> 美篇创作,记录美好,分享感动。</p><p class="ql-block">我辛勤耕耘,奉献作品,众所喜望,我快乐,不懈怠。我呕心沥血,用三用两意认真创作,成绩虽不斐然,越来越多美友粉丝互动关注,也就唔然。</p><p class="ql-block"> 惬意继续用秃笔,打造美好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