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绿城春天(十二)

刘东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谨以此文献给园林职工,献给人民子弟兵和退伍军人,献给老师、同学“知青”同学和朋友,创业的大学生,献给电力、铁路、交通、通讯、旅游…绿城郑州的父老乡亲。</span></p> 百姓故事 <p class="ql-block">  郑州绿博园(郑州中国绿化博览园)是一座国内一流的大型生态主题公园,全园分为入口区、枫湖 区、展园区、湿地 区、背景森林区、绿色生活体验区、休闲娱乐区和苗木 花卉展销区;十六景由挹秀亭、桃花源、多彩大地、阳光沙滩、生态浮 岛、果林花溪、森林剧 场、科普园、枫湖半岛、观景台、动物园、演艺中心等组成。</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边走边拍,记录生活和百姓故事,也是记录一段历史,我从中找到了快乐!换来一天好心情,也是我对摄影艺术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  今年郑州绿博园春季问花节从3月17日—5月5日,郁金香、碧桃、海棠、樱花等花卉陆续开放,在问花节期间,从3月18—5月3日期间的周六、日。还有花仙子巡游和民乐表演 。</p> <p class="ql-block">  郑州绿博园的郁金香花展,是园区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园区种植了班雅、纯金等近六十个品种、一百万株的郁金香,红色、白色、紫色、黄色…等。踏春赏花仿佛在花的海洋中畅游,在画卷中行走让你如梦似幻,是一种美的欣赏和享受。由于天气冷的原因,今年郁金香🌷大部分还没开,我只能用过去在绿博园拍的照片介绍绿博园和花展。</p> <p class="ql-block">  我喜爱摄影,从业余到专业,从摄影又转到从事电力电视新闻宣传工作,我退休后边走边拍记录生活和老百姓的故事,也是记录一段历史。发挥余热宣传老家河南,宣传绿城郑州,也是宣传家乡。每当按动快门听到咔…咔…声,仿佛就是最美的音乐,我拍花把花当人拍,盛开的拍,残花也拍,人生如花开花落,尤其是微雨中拍花,感觉是一种享受,仿佛看到美女在沐浴,在梳妆打扮。沁一身花香,换来一天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  全世界约有3500多个郁金香品种,但大量生产者大约只有150种。郁金香是著名的名贵观赏花卉,因为其独特的花型和美丽的色彩,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被世界各地广泛栽培。</p> <p class="ql-block">  郁金香是百合科、郁金香属所有栽培品种的统称。球根植物。鳞茎皮纸质,内面顶端和基部有少数伏毛。茎直立、光滑、被白粉、翠绿色,个别品种为黄、红褐色。叶3-5枚,条状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p> <p class="ql-block">  春天踏青赏花总会想起小时候唱的儿歌《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哩,春天在青翠的山林里,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p> <p class="ql-block">  3月23日郑州天气预报有小雨。我准备了雨衣,相机防雨套,摄影包里有尼康D800E相机,尼康24~70mm、70~200mm二个专业镜头,和一个200mm~500mm业余镜头,华为P50手机和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还拉着去年1600多元买的德国摄影小拉车,打车直接来绿博园,想在微雨中拍摄郁金香,遗憾的是大部分郁金香🌷没开。这期“美篇”介绍绿博园和花展只能借用我过去拍的照片,为了宣传老家河南,请大家理解。</p> <p class="ql-block">  人和人相遇有的是巧合,有的是缘分。我到绿博园首先用华为P50手机和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安装在三角架上,把手机焦距调整到广角,调整好拍摄角度,把三角架高高举起有5~6米高,围着绿博园门前雕塑移动盲拍,效果相当于航拍。接着在公园假山和瀑布前移动拍摄。在拍摄中看到一群欢歌笑语的年轻人在照合影像,拍照的小伙子没摄影经验,不知道让前后人员调整高低和错位,她们高低差别不大,前后有遮挡。</p> <p class="ql-block">  也许出于职业习惯,也许出于好心。我给他们大家讲:第一排坐在地上,第二批半蹲,第三排站立,高低层次错位区分开了,我用尼康D800E相机和24~70mm专业镜头给大家拍了合影,还用华为P50手机和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拍了视频采访了一位领队和一位老师。</p> <p class="ql-block">  郭会芳老师说:2007年我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在一所高中当过老师,带过一年高一学生。每天早晨和学生们一起跑步,一起吃饭,从早上5:30到晚上9点我都和学生们在一起。因为我在学校学习的是法学专业,工作一年后,我顺利通过了法院招聘考试,被录用到法院工作,离开了学校,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p> <p class="ql-block">  这次我们来郑州绿博园踏青赏花,老师购票有优惠政策,我有教师资格证,那一刻我感受到社会对教师的尊重,我想如果今生有缘,我还会重回校园当老师。</p> <p class="ql-block">  郭会芳老师还告诉我说:我们这次旅游团成员主要是汝州和登封的小学和中学老师,也有机关干部和在校大学生。我和熟悉的老师和朋友一起踏青赏花特别开心。我们团队中有<span style="font-size:18px;">心理学博士景老师,也</span>有心理学爱好者。我们的金牌导游郭杏曾获得过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我们在烟雨朦胧中的花海里畅游、赏桃红柳绿、过小桥流水,大家欢声笑语,我们走进画卷,感受春的气息,仿佛在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中穿行。</p> <p class="ql-block">  我父母都是老师,像蜡烛一样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见到老师我有一种亲切感。我给她们拍了一段视频和合影照片,也是我对老师的一点心意。我父亲带着母亲到很远…很远的天边画画写生,我已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在梦里和父母相见。绿博园拍摄再一次让我想到教书育人的父母。看过我“美篇”的也许会说:刘老师你又写你父母了。宣传敬业爱岗的老师,不是只宣传一次,要不断宣传,写我我的父母,也是宣传老一代知识分子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教育我们年轻人向他(她)们学习。</p> <p class="ql-block">  我二妹说:开封龙亭公园的工作人员、照相师、打扫卫生环卫工人大部分都认识爸妈。爸爸义务辅导学生画画,从不收学费,有的考上广州美院,还有的考上北京服装学院…。开封日报报道过,开封电视台拍摄的《刘老师的早晨》还在河南电视台播出。爸爸离休后在开封老年大学教山水画,还被评为优秀教师。母亲说:经常在街上遇到教过的学生,他(她)们有的还鞠躬和敬礼,喊:老师好!我们心里高兴的比蜜甜。</p> <p class="ql-block">  父亲1916年出生,194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工艺科,曾任洛阳师范、开封一高、开封十三中等学校美术、制图教师。50年代学习苏联高中有机械制图课,学校让他教机械制图课,由于课讲的好,开封师院(河大)数学系还请父亲代课。</p> <p class="ql-block">  1958年大炼钢铁,学校校办工厂让他负责,吃住在学校,一星期回家一次看一看就走了。1984年离休,原学西画,后攻国画山水。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及六大古都画展,1990年12月在开封相国寺举办个人山水画展。父亲在他心中、口中和一生实践中,永远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种‘’唯愿落红化春泥‘’的品格,为父亲赢得了桃李满天下的欣慰。也成了深烙在我们兄弟姐妹心里的传世财富。</p> <p class="ql-block">  我们姊妹多,父亲让我和他住在学校,大教室隔出一间是办公室也是住室,旁边是仓库。金属加工(车工、钳工、刨床、铣床)车间就在住室对面。工厂三班倒,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到父亲。开封师院(河大)艺术系高考招生,多次抽调父亲去批改考卷。他获得过一枚大炼钢铁奖章,在我们家书架左侧小抽屉中。后来就找不到了。1966年邢台大地震他参加开封市慰问团到河北邢台慰问。</p> <p class="ql-block">  1990年12月父亲74岁的时候,开封市文联、教育局、文化局、政协给父亲在相国寺举办了《刘天顺山水画展》。冯家大院邻居到相国寺参加我爸爸山水画展开幕式。全院男女老少穿上最好的衣服像过节一样高兴。主持画展开幕式的是开封市文化局的黄局长,也是我父亲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  父亲90岁的时候,我们兄弟姐妹给父亲出了一本“刘天顺山水画册。”2008年春节期间湖南遭遇冰灾,郴州电网瓦解,城市晚上一片漆黑。我随河南电力抢险队伍在郴州采访,当时父亲病重,我们新闻中心领导到开封人民医院看望父亲。父亲说:他明年就要退休了,不要让他请假,让他站好最后“一班岗”。</p> <p class="ql-block">  开封一高有一辆华沙小轿车(丁副校长是老红军)。50年代末~60年代初,学校组织部分教师学习开汽车,地点在开封市卫校操场练车,父亲带我去过几次。在那个年代温饱最重要。谁也买不起汽车,学会也没用。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现在一般家庭都有小汽车。啰哩啰嗦说这些,就是想告诉年轻人父辈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他(她)们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p> <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教学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非常强。是当时开封小学教育系统4个二级校长其中之一。母亲当了27年校长,她非常想入党,也是入党积极分子,由于舅舅的海外关系入不了党。文革中母亲被打成“走资派”经常被批斗,母亲培养的教学骨干杨永亮、石笑惠、李喜玉是学校革委会领导,他(她)们是有正义感的老师,暗中保护了我母亲,我母亲没有挨过一次打,每次批斗前一天晚上到冯家大院我们家给我母亲做思想工作,他(她)们知道我母亲要强,怕我母亲想不开。成为我母亲感恩一生也忘不了的同事和朋友。</p> <p class="ql-block">  父亲文革中也被挂牌批斗,二妹在父亲学校上学,有一次批斗的老师,当听到念我父亲名字,看到父亲被押到台上时,同学们目光都看向二妹,二妹说: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二妹说还有一天下午又要批斗老师,其中有父亲。教体育的班主任张黎明老师是有正义感的老师,他给我二妹说:刘丽亚你下午不要来学校了。二妹知道张老师不想让她看到批斗父亲的场面。父亲和母亲对工作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对祖国和党的热爱一直没有变。父亲和母亲临走前都曾对我们兄弟姐妹说:我们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入党。我告诉父亲和母亲:我姐姐,我和二妹都是党员,你孙子也是党员,你应该欣慰。</p> <p class="ql-block">  2008年春节期间湖南遭遇冰灾,郴州电网瓦解。我随河南电力2700多名电力职工奔赴湖南抢险,河南是第一支到达郴州的抢险队伍。最先用发电车给市委、市政府、110、120、自来水厂供电。我是电视采访组组长,我们爬冰卧雪拍摄的《冰雪战歌》荣获“全国电力系统第四届中电传媒杯”金奖。</p> <p class="ql-block">  2008年当时图像传输非常慢,我去郴州前从北京银河视峰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借了一套图像传输设备,在郴州发挥了作用。每天晚上传新闻到省公司新闻中心音像部机房,发电车发电,网速很慢,稿子一般要传到凌晨3~4点,有时机器出现故障,银河视峰郑州分公司技术人员陈艳(现在郑州电视台技术部工作),什么时候出现故障,一个电话她打车及时赶到帮助处理故障,有时是凌晨。陈艳的技术支持保证了我们图像传输,这种情谊一辈子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郴州住的宾馆没暖气,非常寒冷,河南送变电王存芳配合我拍摄和传输新闻,我们披着被子,传输用的笔记本电脑有点旧,鼠标要不断晃动,否则死机。一般传输新闻到凌晨3:00多钟,我问小王:你现在最想的事是什么?他说:想睡觉。河南单位同事接收到新闻还要再编辑复制5盘带子,上午9:00以前分别给河南电视台一套、二套、三套、八套、九套送去,2008年当时河南电视台资源不共享。</p> <p class="ql-block">  在湖南抗冰抢险当中,河南电力抢险队伍先后到达2700多人,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在湖南电网遭遇冰灾中,从国家电网调到湖南抗冰抢险的队伍总人数有2~3万人…。这次湖南抗冰抢险恢复供电,同时也牵动了多少电力职工的家庭。国家电网是半军事化管理,哪里有险情,电力职工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修,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电力职工总是冲锋在最前线。在湖南抗冰抢险中有的抢险队员家中有年迈有病的父母,有病的妻子和幼小的孩子,妻子生孩子,有的父母、亲人去世…都不能回去。温总理指示一定要让当地老百姓看上“春晚”,电力职工从天不亮出发一直抢险施工到深夜,有的感冒发烧还坚持抢险。</p> <p class="ql-block">  郴州电网有三条220千伏线路,东城线220千伏线路是三条“生命线”中最重要的一条。河南电力抢修队伍提前5天全线修复送电。</p> <p class="ql-block">  通电当天中午我采访了河南老乡郴州变电管理所生产部副主任 郭志科,他说:多亏了我们河南老乡到我们这里,帮助我们建设线路使我们电力线路尽快得以畅通,使千家万户春节前能够用上电…。 当天新闻传给省台,外联部及时传给中央电视台,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采用了这条新闻。宣传了河南支援湖南的情意,也宣传了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p> <p class="ql-block">  在湖南抗冰抢险中,我获得了2008年“省直机关抗冰抢险优秀党员”、“ 2008年省电力公司抗冰抢险保电功臣”。我正式接受同行采访只有一次,河南电视台一套回顾抗冰抢险一周年特别节目“2008关键词雪灾·春运”,河南一套卫视新闻部挑选采访了抗冰抢险中奔赴一线的3名记者,我是其中之一。</p> <p class="ql-block">  2009年的年初相伴64年的父亲走了,母亲半年后也走了。你们的要求儿子做到了,但你们走了,儿子没有了家。我后悔,我心痛,没能好好孝敬你们。是姐姐、妹妹、弟弟和二妹夫在床前孝敬你们。我们电力系统像我这样为工作无法床前孝敬父母的千千万,但我们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父亲带着母亲到很远很远的天边写生画画,我已找不到他(她)们,只能在梦里和父母相见。</p> <p class="ql-block">  2009年在辽宁丹东颁奖,三个获奖单位代表上台发言,我被安排第一个上台发言,我说:我们镜头一定要对准一线的电力职工,他(她)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是我们要拍摄的“英雄”记录普通电力职工,也就记录了电力历史,记录了电力的发展和变化…”。会议结束我们自费去了朝鲜,朝鲜海关不让带手机和专业相机。在朝鲜一周我心情不好,朝鲜10万人大型演出的“阿里郎”也引不起我激动,当时母亲病危,这也许就是母子连心。我回到国内看到短信,当晚赶到沈阳机场,第二天只有一张头等舱机票,我第一次坐头等舱,赶到开封人民医院,母亲握着我的手满面笑容,我泪流满面,姐姐、弟弟和妹妹都哭了,说:母亲已经几天几夜不能吃东西了,一直坚持在等你。</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母亲安详的走了,她走之前见到了自己所有儿女,这也许就是老天的安排。这张母亲年轻时候来郑州开会在郑州人民公园荷花池喷泉边上照的一张照片,也是母亲喜爱的一张照片,我每年春天到人民公园拍牡丹、郁金香🌷,秋天拍菊花都会到喷泉旁转一圈,仿佛还能看到妈妈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郭会芳说:我们的金牌导游郭杏曾获得过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让我找到了我想采访的人物。</p> <p class="ql-block">  郭杏是登封市嵩景旅行社一线导游员。先后参加过中国郑州(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嵩山论坛、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等大型政务接待活动。她用心、用情,用真诚服务游客。</p> <p class="ql-block">  2018年以来,通过"嵩山文化进校园“登封娃讲登封"等系列活动,到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和公益宣讲活动,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先后到芒砀山等6个省内景区,开展送教活动,培训景区讲解员260余名。</p> <p class="ql-block">  她线下为国内外游客讲好嵩山故事,线上开通抖音号、视频号,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传播嵩山文化。她们联动省内各县区优秀导游,进行线上联动直播,推介美丽登封。</p> <p class="ql-block">  在2020年疫情期间,防疫物资急缺,积极倡导全省导游员捐款捐物,联系境外领队购买防疫物资,封闭管控期间,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p> <p class="ql-block">  郭杏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是自由,喜欢自己做的事是幸福”。“看世界的功夫、游中国的登封、做一流的导游”是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一定要把登封"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的厚重历史传递给更多的国内外游客。</p> <p class="ql-block">  人生像一首诗,人生像一首歌,我借用海政文工团王磊词 胡小环曲 宋祖英演唱的一首歌曲《温暖》作为结尾:这一刻我不愿走开,是温暖让我留下来。这一生我不能忘怀,是温暖永远与我同在。像烛火点亮那光明,像阳光洒满沧海,温暖中有真情和关怀。我想诉说心底的感慨,伸出双手握住温暖,敞开真心读懂信赖。每个感恩的人啊 都感激这时代,愿这无限温暖温暖,成为世间最美好的爱…。</p> <p class="ql-block">鸣谢!接受采访的老师。金牌导游郭杏提供的资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