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絮语

安以陌。(不闲聊)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文: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图: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紫薯黑米粥,蒸鸡蛋,蒸玉米,特仑苏,先生的早餐。圣女果,蒸鸡蛋,全麦面包,黑咖啡,我的早餐。日子就是在这些冒着热气的五谷杂粮中开始,每一日,每一日。庆幸的是,每一个早晨总是被窗外鸟雀的叽喳声唤醒,然后看着它们在枝头敏捷跳跃的身姿,吃早餐,读书,写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最近在网上购买一些书籍,以前拿一日三餐奔波做借口而疏远了书籍,现在整日整日的清闲,所以也想试试还能否有读书的心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林清玄著作《太阳下山有月光》,迟子建《北极村童话》,余华《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刘震云《一日三秋》、《一地鸡毛》、《一句顶一万句》。还购买了一些年幼时在图书馆借读过的书籍,沈从文《长河》、《边城》《从文自传》、《湘行散记》。老舍《我这一辈子》、《茶馆》。也购买了几本外国作家著作,《罪与罚》、《人间失格》、《我是猫》、诗集《生如夏花》、还有《月亮与六便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知道读完这些书,需要时间,更需要一些耐心。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触发心灵,可以感悟人生,可以触动心弦…种种迹象给了我读书的动力,给了我读书找到幸福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时间就像是手中握着的沙,始终无法挽留,它会一点一点从指缝间流走,就像我们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一点变老脆弱,然后随风而去,而春天轻盈的步伐,还有那些绚烂盛放的春花,给了我们生命的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前两天路过花店,眼睛不经意看向花店里面,被一束一束的雏菊吸引,忍不住走了进去。花束由橘红色里面夹杂了少量黄色组成,鲜艳绚烂,轻盈小巧的模样十分惹人喜爱,脑海里忽然闪过书里读过的一句话:</span><b style="font-size:15px;">总有那么一个人,想送你满山的雏菊,想告诉你,你是他的全世界。</b><span style="font-size:15px;">小小雏菊,闲适淡雅,看似柔弱纤细,平凡无奇,但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本来觉得一束有些多,询问老板能否减少几支,老板说进货时已经分成这样了。好吧,既然十分喜欢,就买下来吧。回到家中,修剪枝叶后,还是需要两个花瓶才能插得下。这下可怎么好,我只有一个花瓶,灵机一动,用了装瓜子的空塑料瓶。花枝插进去,放在卧室床头,卧室瞬间变得更加温馨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用花瓶插的花放在了客厅餐桌上。实际餐桌也是我的书桌,靠近窗户,清晨可以聆听窗外鸟儿鸣叫声,下雨天也能看见雨滴顺着玻璃窗滑下的惆怅。午后蔷薇色的阳光穿过玻璃窗落在餐桌,一杯茶抑或一杯咖啡,一本书,一首歌,足够我享受一个下午的美好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林清玄说:</span><b style="font-size:15px;">只有永远保持春天的心情等待发芽的人,才能勇敢地过冬,才能在流血之后还能满树繁叶,然后结出比剪枝以前更好的果实。</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斩不断的情思,一直在脑海里萦绕,挥之不去。这一世情缘,并不孤单,春天踏着愉快的脚步,像娉婷少女,翩翩来到人间,像一幅画,像一首诗,而我的内心亦充满希冀,对这个春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