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釆风·阳产土楼

粒辛LiXin

<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2 2日我随森海行摄团来打卡安徽歙县的阳产土楼。它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山寨。这里的房子不同于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而是以黄土为墙,石头垒砌为地基而筑成的土楼,看上去给人一种质朴、沧桑的感觉,一砖一瓦仿佛都在向人们讲述着徽州文化的变迁历程。对于热爱摄影的我来说,来这里真是一个莫大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阳产土楼是皖南区域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土楼群,阳产土楼的“阳”代表面对阳光,“产”意为山势陡峭。在歙南流行一句俗语“有福之人歇土墙(即土楼)”。</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每一座单体土楼,还是整个村落的土楼群,它都有一种乡土的美感,体现出独特的画境美、意境美、雄浑美、气势美。</p> <p class="ql-block">土楼群依山就势,千姿百态,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构成了神奇、古朴、壮观、美丽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我仔细地打量着这片世代山民繁衍生息之所,它们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着一幢,门对门而建,邻里间开门便能相互问候,无隔相处,温暖又和睦,这是劳动人民智慧与血汗的结晶。我认为这应是徽派建筑的又一奇葩吧,是东方土生建筑文化艺术的殿堂。</p> <p class="ql-block">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青苔肆意地生长,仿佛在说着岁月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风,还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说,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古村落的韵味和魅力,也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晒秋就是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p> <p class="ql-block">土黄泛红的墙,乌黑的房瓦,掩映在黄绿相间的山木之中,鳞次栉比,棱角分明,却又十分养眼。</p> <p class="ql-block">夕阳之光映照在阳产土楼,令这里更是别有一番神秘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的时候,我走进这个小屋,停下了脚步,主人引我登上二楼,推开小窗,眼前是落霞中的土楼和云海,我体验到了土楼的韵味,觉得这才是旅游的真正意义。</p> <p class="ql-block">阳产土楼,这座与世隔绝的千年古村落,仿佛是一座座城堡,守护着这片古老的土地。更像是陶渊明笔下的那座隐匿在深山的世外桃源,置身其中让我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摄影/后期:粒辛</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粒辛</p><p class="ql-block">拍摄地址:安徽歙县阳产村</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11.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