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鸣听春声

云水居(坐家谈玄)

<p class="ql-block">  春风未至,而雁声先来。我站在季节的门槛上,耳畔传来长空之中那悠扬的雁鸣。它们自南而北,穿越千山万水,用一声声嘹亮的啼叫,宣告着春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古人的诗句在我心头荡漾开来。虽然诗中描绘的是鹤,但雁与鹤同为天空中的舞者,那份自由与不羁,那份高远与辽阔,都令人向往。</p><p class="ql-block"> 长空之中,雁阵如诗如画。它们或一字排开,或人字飞翔,那整齐划一的队形,宛如天空中书写的一幅幅流动的书法。我想,这便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最美的画卷。</p><p class="ql-block"> 听,那雁鸣之中,似乎还夹杂着些许的忧伤。是离愁,是别绪,还是对故乡的思念?它们是否也如人一样,有着复杂的情感,有着对家的眷恋?“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那楼中之人,是否也在翘首以盼,期待着归雁带来远方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春声,是生命的复苏,是希望的萌生。在这雁鸣声中,我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听到了柳枝抽芽的声音,听到了小溪潺潺的声音。它们共同构成了一曲春的交响乐,旋律优美,节奏明快。</p><p class="ql-block">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春风是绿色的,它吹绿了江南岸,也吹绿了我的心。我站在这里,任由春风拂面,任由雁声穿耳,任由心灵沉醉在这春的美景之中。</p><p class="ql-block"> 长空之中,雁阵渐行渐远,但它们的鸣叫声却越来越清晰。它们似乎在告诉我,春天已经来了,生命已经开始了新的轮回。我抬头仰望,那高远的天空,那自由的雁阵,那悠扬的雁鸣,都成为了我心中最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或许,这便是春天最好的礼物。它不需要华丽的言辞,不需要繁复的修饰,只需要一声雁鸣,一阵春风,便足以让人心生欢喜,充满期待。</p><p class="ql-block"> 在这长空雁鸣之中,我听到了春天的声音,听到了生命的声音,听到了希望的声音。我知道,这将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季节,这将是一个值得我们去珍惜和拥抱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收起心中的感慨,迈着轻快的步伐,迎着春风,走向那充满希望的未来。因为我知道,无论前方的路有多么坎坷,只要有春天在心中,便有无尽的希望和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