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期盼春天

人海相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昵称:人海相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美篇号:117385675</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冰雪消融大地解冻,我背上木条筐,拿起镐头,到野外拾柴草。那时做饭取暖全靠柴草,粮草家家都紧张。初春的大地分外空旷,冲天空吼上一嗓子,回音从遥远的地方传回来,仿佛在宣誓——我来了!带着冬天寒气的冷风吹在脸上,让人感到刺痛。湛蓝的天空浮着朵朵白云,大大小小姿态万千的白云,像奔马,一会又像大象,你争我抢,奔向浩瀚无垠的远方。遥望天空,感觉我被一个透明的罩子扣住了一样。大地一片寂静,飞鸟无踪迹,只见树摇风。</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一处向阳的坡地上,发现稿头翻出的土中,有白色的草根和较细野菜根。把草根菜根擦净,放在嘴里嚼,草根甜甜的味道爽的很,菜根有一股清香味,回味悠长。我如获至宝欣喜若狂,抡起镐头,奋力刨向脚下的土地,直到力竭而止,挖出草根菜根,仔细分拣起来,小心放入筐中。高兴地哼着小曲儿回家转。这时感觉太阳照在脸上暖融融喜洋洋的,要吃到可口的饭菜了,当然高兴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哪个时候粮食不足,常吃麸皮,白薯取粉后的残渣。吃到嘴里已经没有了粮食的芬芳香味了,含在口中实在难于下咽,吃下去也只是为了让胃好受点。父亲将红辣椒考出香味来,咬一口辣椒,急忙吃几口饭,好像很香的样子。我也拿起辣椒咬一口,顿时眼泪口水都流出来了。告诉我太辣不能吃,我还不信,这回终于明白了,吃辣椒只是刺激一下好咽饭。我夹一口咸菜,囫囵把饭咽下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心灵手巧,里里外外是一把干活的好手,常把一些吃不下去的东西,变着法儿地做出可口的饭菜来。我挖来了草根菜根,母亲有了用武之地,她把草根煮烂,熬成浓糖水,用自制的糖水和杂面,蒸成菜团子。有菜根加入的缘故菜团子松软了许多,入口甜甜的,久违的美味,让人胃口大开。把菜根放水里煮开,抓上一俩把玉米面,再放点盐,一锅菜就煮好了,喝一口清香可口,再咬一口菜团子,真实爽极了。母亲看一家人吃的畅快,高兴的合不拢嘴,尝了一下说,灶台上还有事,一会就来。大家吃的高兴,饭菜所剩不多时,母亲回来了,母亲吃了一些就说吃饱了。后来知道是母亲让我们多吃一点,才故意躲开的。母亲在生产队里干重体力活,常年干在前面,吃在后面,硬朗的身体,早早地生出许多毛病来。一家人都喜欢吃野菜,我挖野菜的积极性更高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小草吐出了碧绿的嫩叶,小河岸上、土路旁、田埂上一片一片的。倔强的野花撒在草丛中,花朵昂着头,迎着温柔的春风,吸收着太阳的光辉。吐着嫩芽的柳条,摆动柔软的腰肢,向春风打着招呼。枝条上的小鸟叽喳地叫着,在枝间追逐。小山羊欢快地啃着青草,时不时地朝河边蛙鸣方向望去。农村的春景别有一番韵味,朴实无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雨了!春雨来的正当时,雨滴掉在地上,瞬间没了踪迹。人们顾不得雨水的寒凉,站在雨中欢呼雀跃,祈祷雨下的再大点,下的久一点。真是春雨贵如油,没有一滴是白流。雨过地皮湿,青草更加翠绿,野花显得更加娇艳。雨后正是播种的好时机,农时误不得,广袤的大地上,到处都是忙于播种身影,男女老少齐上阵,人欢马叫气氛高涨。人们期盼出好苗,有个好收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是花的盛宴,花的舞台。百花竞相开放,各种野花五彩缤纷争奇斗艳各领风骚。有俩种花是我最钟爱的,一种是榆树花,因形状像小铜钱,人们叫它榆钱。另一种是槐树花。俩种花无论生吃,还是做成熟食,都是难得的美味佳肴。这两种花兼具欣赏和美食功能,人们更加喜爱,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人们常说花开富贵,是因为花能结出果实带来财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槐花美白纯洁,榆花富贵吉祥,年年开在三月间,一年年地盛开,一年年地相约等待,等待花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4年3月27日</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