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晨风的书屋

<p class="ql-block">蒲公英</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在给阳台上的花草浇水时,看到那颗硕大的仙人球旁边,长着一株蒲公英。这株蒲公英在阳光下抖擞着细微的身躯,努力地向空中伸展着。好多年没有看到蒲公英了,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在花盆里落地生根的,眼前的这株久违的蒲公英,唤醒我心里那些几乎已经忘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对蒲公英的认识和好感,来自童年时代的记忆,那时候蒲公英在路边是随处可见。春暖花开的时候,无忧的童趣,常常驱使我在春的草毯上嬉戏。那时,蒲公英的黄色小花,便是当时我和玩伴们最惬意的玩具。那一片片被我撕下的黄色花瓣,曾经启蒙过我对数字的最初概念。</p><p class="ql-block">更有趣的是,等到成熟的蒲公英的花盘再度张开,里面的白色绒毛翻卷成一个球状时,我会小心翼翼地把它摘下来,高高举起,然后对着太阳,鼓起嘴巴用力一吹。于是,蒲公英的花絮象无数张小伞飘向空中。花絮借着风力在空中荡漾着,忽高忽低,时左时右,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在阳光下欢快地飘动着。</p> <p class="ql-block">有时,眼看着那些花絮就要坠落到地面,一阵微风吹过来,那些小伞们又晃晃悠悠地升腾起来,越飘越高,越飘越远,渐渐的远离了我的视线,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时,我停止了奔跑,站在那里仰望着天空。我不知道它们最终会飘落何方,也没有想过它们的最后归宿,埋在童年心底的,只是一个惆怅的问号。</p><p class="ql-block">蒲公英并不是什么高贵的花卉,那时在路边也是随处可见。如今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规模的拓展,古老,陈旧的民宅一片片地拆迁了。新型的城市,变成了钢筋水泥的森林,儿时的蒲公英也远离了我的视野,慢慢地淡出了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对于蒲公英进一步的了解,是我后来在书本中无意中看到的。蒲公英属于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至于蒲公英的营养成分和它的其他用途,我在这篇文章中就不再多说了。</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是我所见过的最奇特的花朵,它并不是有多么奔放,也不是特别地清秀,甚至那些花絮被吹散了以后,只是惹人打喷嚏的毛茸茸的东西。可是在我心里,蒲公英却有常人没有发现的美。看着在空中轻盈舞动的蒲公英,往往能触动我心中那最柔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看过很多关于蒲公英的文字,那些有关本质的美丽,如今读来,却远远比不上蒲公英自己的故事。一生默默的守候,只为了一程随风的,无向随心的飞翔。蒲公英没有花谢,它褪去华丽的外衣,袒露的是纯白的心。即使将面临生命的终点,它也依然洒脱和勇敢地走出这片土地,飞向外面的世界,继续自己生命的精彩。</p><p class="ql-block">卑微到极致的蒲公英,用开始的开始和最终的最终,绘出了这一季梦想的缤纷。小小的播散的是蒲公英一个个平凡而又坚强的重生。也许生生不息,早已植入蒲公英的每一寸的柔弱和微渺中,万千之中,在我们未曾关心的始终中。蒲公英用特有的柔韧和坚卓,点亮了这个时空里所有的希望,壮美和高远。</p> <p class="ql-block">很多年来,每当我在路上行走时,看到随风飘起的塑料袋,我就会想起儿时看到的蒲公英,这样的场景会让人感受到一种振奋和安宁。风中飘舞的蒲公英也是这样,它在风中旋转着,似乎与我们的心灵有了一种感应。没有风的动力,我不知道蒲公英会怎样繁衍自己的家族,是风使它们拥有了梦想的形式,从而让生命得以延续。</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是先有了世界,还是先有了风。在我很小的时候,老爸曾给我买了一支精致的口琴。那时,我还不懂乐谱,有了时间我就鼓起嘴巴用力地吹。一段日子下来,自己也能吹上几支自己喜欢的歌曲。那时,让我一直弄不明白的是,吹出气流怎么会让那些不起眼的金属片,产生如此美妙激昂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在狂风大作的夜晚,我会放下手中的书本,听着晒衣绳和电线在风中呜呜作响的声音。我会感觉晒衣绳和电线类似一种琴弦,从而对空旷的世界产生感应,充满向往。风,吹响了那些可以被吹响的所有东西,并且让它们干巴巴的躯壳具有了灵魂和梦想。这时,我会静默自身,静默时,我方能感受到一个所谓梦想的东西潜伏在我的身体里。</p> <p class="ql-block">看着风中飘舞的蒲公英,我突然明白,生活需要动力,动力产生梦想。梦想是生命的翅膀。因为有了梦想,生活才变得更加精彩。追求梦想的过程是艰辛的,因为没有谁能够知道,在前面等待自己的是什么。但是,没有梦想,也就没有了生命的延续,这也许就是蒲公英给我的启示。</p><p class="ql-block">我小心地培好蒲公英根部的泥土,我知道,这株蒲公英虽然现在很弱小,但有一天它会成熟,它会迎着阳光绽放自己的花蕾。最终它会被风吹起,在风中飘舞着,它也会发出我们无法察觉的轻而细微的声音,那是它生命的圆舞曲。它会迎着阳光飞舞着,带着它的梦想,在空中自由地飘舞着。</p>

蒲公英

梦想

风中

花絮

生命

它会

那些

空中

这株

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