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泪滴春衫梦错觉

鹰(王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雨几丝催幼草,小径余荫,林间淋湿了。枝上花苞拂旧貌,几经寒雪清明到。</p><p class="ql-block">无处相逢思姥姥,润物无声,常在堂中教。家有私书修自好。夜来幽梦床前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这首蝶恋花的出处。大概十二岁的时候,有一天,我跟姥姥说:出去一会。姥姥问:干什么去,我说借书去(其实我就是想出去玩)。姥姥用手一指那个书架,我:都看完了。那是爸妈的书架。姥姥迟疑了片刻,又用手一指,我顺着姥姥的手指方向,那是大哥的单人床,那张床底下有好多课本,文革开始的时候家里退出了房子,搬家的时候是我把二姐和哥他们的课本塞进去的。当时爸妈都去了干校,哥姐随学校的同学们下乡去了,唐山的家里就我和姥姥两个人,姥姥管我很严,放学后不让太出去跑着玩。</p><p class="ql-block">自此,哥姐的初中课本成了我的课外读物,语文、历史、生物、数学化学 物理……,这些课外读物对我后来上高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p><p class="ql-block">看妈的档案里写到她的姥爷,在村子里教私塾,替人代笔写状子,帮人写书信,帮村公所写布告什么的。姥姥不识字,但是认识她自己的名字。</p><p class="ql-block">2018年舅舅去世,我们回老家去参加葬礼,第一次看到姥姥的坟茔,回唐山后姥姥的身影时常浮现。2019年清明之前姥姥坟前的碑文这样写到:</p><p class="ql-block"> 翟荣女士生于一九O一年,卒于一九七一年。一生勤劳、正直、坚强。育有二子二女。抗战期间翟荣女士是中国共产党的堡垒户,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翟荣女士支持子女投入抗日战争,长子王国义1937年参加八路军,任八路军一二O师参谋,后牺牲在抗日战场。长女王义民1939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抗战组织“妇救会”。</p><p class="ql-block"> 1952年翟荣女士随长女入唐,1971年病逝于唐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