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自己“告状”之后的利弊得失

傲一慢的自由世界

<p class="ql-block">周一的时候,因为工作上的摩擦,遇到一位同事冲我发脾气。当时看着他那样,我只分辨了两句,但他依然表现得颐指气使,于是我转身就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把这件事汇报给领导,没想到经历了一个晚上,他的坏脾气竟然全部消失了。他跑来跟我道了歉,听说也给领导道了歉,甚至是一个不相干的第三者,他都主动去跟人家道歉,好像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罪大恶极的一面,痛心疾首要悔改。</p> <p class="ql-block">我冷静的看着这一切,远远的观望着,那突然出现的情绪变化,在一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不同特征,不由的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错,在遭遇了麻烦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会生气,肯定会忍不住发脾气,这是人之常情。当时换做是我,可能也会把持不住生起气来。因为我的观念里面也觉得我自己已经做得很多了,工作已经很辛苦了,结果还要被这么找事,我也确实很难受。</p> <p class="ql-block">然而奇妙的是,每个人在遭遇了职场上的这些事情之后,做出的反应肯定会有所不同。这位同事的做法,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不管是不是他的错,或者错得多么严重,他都会把他当成非常重大的人际关系事故,疯狂想办法去解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职场人最世故圆滑的一面。自认为自己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显然是要发发脾气的,这样才能让别人知道自己也不是好欺负的。然而,等到真发完脾气了,再看看领导们的反应。若是觉得自己争不过,马上就懂得鞠躬道歉。对自己遇到的公关问题,有着清晰的认识,快速的应对,迅速的解决。</p> <p class="ql-block">看着同事解决此事的态度和方法,我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来了。作为一个中年愤青,我自认是做不到如此的,若是觉得自己错了,也不可能大张旗鼓的告诉所有人我错了。若是这个错,也不那么明显,那就更不会去说。若是自我感觉良好一点,估计就要为了这个不轻不重的错,找别人的麻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种行为和态度,在这个环境当中显然是有些失当的,还是要学一学对方标杆式解决问题的方案。多看一看,多想一想,在职场中还是能学到很多东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