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竹花

红柳

<p class="ql-block">拍摄:红柳</p><p class="ql-block">随笔:红柳</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6421788</p><p class="ql-block">地点:福州</p> <p class="ql-block">一自幽山别,</p><p class="ql-block">相逢此寺中。</p><p class="ql-block">高低俱出叶,</p><p class="ql-block">深浅不分丛。</p><p class="ql-block">野蝶难争白,</p><p class="ql-block">庭榴暗让红。</p><p class="ql-block">谁怜芳最久,</p><p class="ql-block">春露到秋风。</p><p class="ql-block">—《云阳寺石竹花》</p> <p class="ql-block">  一进西湖路两边石竹种着石竹花,花色繁多,很少人会关注它。但细品她的花形特别美,北宋诗人王安石格外欣赏这种植物,曾作诗写道:“春归幽谷始成丛,地面芬敷浅浅红。车马不临谁见赏,可怜亦解度春风”,赞赏它的美丽,又怜惜它不被人们所赏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起大早去西湖,晨曦下的石竹花特别美,我蹲下拍,不行就坐着拍,趴下拍。镜头下越拍越觉得花朵小巧玲珑,娇差可爱,光影里仿佛它笑着问我,我美吗?美!我可爱的小花。</p><p class="ql-block"> 全世界人民广泛认为,石竹花是母亲节的象征。是的一个默默奉献,无需关注的。为大地为人类添色彩的花儿,有母亲的特质。可爱的小花儿我拍下你,让人们看到你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