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爱剪纸

青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喜欢孩子,孩子更喜欢姥姥。姥姥的脚步是轻盈的,轻盈的像跳着舞的仙女,从你身旁飘过。姥姥说话,是温柔的小夜曲,是“叮咚”的泉水,从你心里缓缓流淌。姥姥见了我们,那慈祥和蔼的脸儿,就笑成一朵太阳花儿,弯弯的眼,就笑成月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天,院子里都是“姥姥”“奶奶”“四奶”的声音不绝于耳,在小院上空碰撞着,交织着,汇成一首欢快的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做的饭,能让你撑破小肚皮。姥姥裁的衣服,就像天上的彩云,把皮猴一样的孩子,装扮成小公主,漂亮又可爱。姥姥讲的故事,让你掉到里面出不来,于是你就追着姥姥屁股后面“后来呢”“然后呢”,不停地问,姥姥呢,就是神秘莫测的孙悟空,给你怎么都想不到的答案和结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喜欢姥姥的巧手,姥姥拿着剪子,剪窗花儿的手。姥姥的手纤细,手指长长,左手一张纸,右手拿剪子,左转右转,一会儿功夫,就有那“汪汪”叫的小狗,翘尾巴的小猫咪,“嘎嘎”叫的大白鹅,“咩咩”叫的老山羊,跃然纸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是我就想,姥姥家院子里那生龙活虎的鸡儿、鸭儿、鹅儿、兔兔,是不是出自姥姥神奇的剪子。姥姥剪啊剪,到了晚上,一口仙气,第二天,就走出那些精灵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问姥姥,姥姥笑弯了腰,笑出了眼泪,就是不回答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愈发觉得神秘,每年的腊月,姥姥剪啊剪,剪枝腊梅枝头俏,剪对喜鹊喳喳叫,剪了喜字盈盈喜,剪了雪花静悄悄,贴在窗玻璃上,喜庆好看,暖意融融,屋子里就像贴上了春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左邻右舍,都来求姥姥的剪纸,姥姥呢,来者不拒,大家微笑而来,满意而归,姥姥的院子里,久久地久久都是笑声,姥姥把春天发给你,发给我,发给他,不就是春满大地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的腊月,很忙很累,每天剪窗花都很晚睡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跟在姥姥的身后,想跟姥姥学剪纸,姥姥就问我“知道为什么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贴剪纸吗?”我摇摇小脑袋“不知道”于是姥姥给我了一个讲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前,妖孽横行,那妖孽总是到人间祸害百姓,有一个长得像大公鸡,声音像凤凰的双瞳神仙,老百姓叫他“重瞳”,就飞到人间,保护百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重瞳”隔三差五地飞来,妖孽就吓得不敢来了。可是时间长了,“重瞳”就不来了,怎么办呢,老百姓就剪了“重瞳”的画像,贴在窗户上,震慑妖孽,你还别说,“重瞳”的威力还真大,就是窗户上的画像也吓得妖孽无影无踪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呀,人们过年就剪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图案,祈福,装饰新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笑眯眯的,手也没有闲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眼睛睁得大大的,早已经被姥姥神奇的故事吸引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姥姥说,给邻居们剪窗花,是为大家祈福呢,所以呀,要尽心尽力,仔细认真的想着每家每户的窗户,你才能剪出漂亮好看的窗花,贴合主人的气质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点点头,又摇摇头。反正姥姥剪的窗花,邻居们都满意,姥姥的窗花是最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是,我大声说“姥姥,我要学剪窗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