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回忆片段(七)

平常人(舒)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拍摄:平常人(舒)</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2501046</p><p class="ql-block">时间: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谦谦回忆片段#之“把南瓜当臂力器以及对吃谦谦东西的探讨”</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一位农民出身的爷爷,谦谦身上自然就粘有“土气”。人家的的小孩吃的或许是熊掌、燕窝、海参、鲍鱼,我家的谦谦有的是菱角、莲蓬、芡实吃。谦谦知趣,对于这些“野味”总也吃得津津有味,玩得兴致勃勃。“野味”的好处很多,第一是吃了不容易上火;第二营养丰富;第三可以边吃边玩。也许谦谦在其娘肚子里就知道这个道理?!谈到玩“野味”,就不得不谈南瓜。不知是什么原因,也忘记了是从什么时候起,谦谦爱上了玩南瓜。而我们发现谦谦酷爱玩南瓜,还得从一件小事说起。谦谦奶奶看到被谦谦玩过的南瓜时间放得长了,就想到把它切开吃掉。切南瓜的时候谦谦没注意,等到谦谦看到他的南瓜被切开了之后,谦谦不知道哭得有多伤心!后来还是安慰谦谦说今后买好多南瓜给他玩才算罢休,从此之后,我家就再也没有缺少过南瓜。记得以前我说过谦谦“喜新厌旧”话,可谦谦玩南瓜却是个例外。谦谦玩南瓜,除了静静地观看,除了把南瓜当鼓击,他还喜欢把它当“臂力器”使用。“小小”的谦谦要搬动那“大大”的南瓜,是谈何容易。没想到久而久之,谦谦竟搬动“大南瓜”了!南瓜情结,谦谦一直延续至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说说谦谦的吃,谦谦以前一直是那种可吃了不吃的样。在我眼里,谦谦狼吞虎咽仅仅也就那么几次。记得有一次,那是傍晚,谦谦的姨奶奶给了我们几碗卤子面当晚饭吃。我们一边吃着一边试着喂了谦谦几口,没想到谦谦边吃边哭!当时我感到很奇怪,就连忙当下手中的碗,一起专心喂谦谦吃卤子面。我和他奶奶你一口我一口的不断的给谦谦喂着,没想到我们喂得有多快,谦谦就吃得有多快!一直到谦谦打着饱嗝不再接受我们的喂食为止。看谦谦由原来的哭泣,到后来的猴急着吃食,到最后弄得一脸邋遢,还有吃饱之后的满足状,我们为之高兴。高兴之余,我们也在反思,谦谦原来并不是不加劲吃东西,是不是我们给他吃的东西不对他的胃口呢!事后,谦谦的奶奶总是变着法子给谦谦弄花样吃,功夫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谦谦的胃口总算有所好转,身体也越见强壮!谈到吃,就不得不谈谦谦吃药。我这儿有个习惯,婴儿出生后到满月之前要喂食“大黄、黄连”。就在谦谦出生后的第三天,我们第一次给谦谦喂了这些东西吃。谦谦那时是不懂得拒绝之类的动作的,可当时看他吃这些东西时的那眉毛紧紧锁、嘴唇外露、一副哭丧着的表情,我们也能猜测出当时谦谦的内心是多么的痛苦与不情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