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草原心乡(二十)知青集体

挑战鹰眼

<p class="ql-block">知青相聚亲如故,斗嘴闲聊闹陋屋。</p><p class="ql-block">土灶大锅集体饭,杂陈五味入乡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年我十九)</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完成了接羔季的放羊任务,准备回到队部知青点。这天早上,那日满达去放羊了,老阿非得要亲自送我,他套好了牛车,装上了我的行李。我向尕吉德玛去道别,夏勒正好在,也要跟着去,我没反对。夏勒看着我,竖起大拇指说:“赛很样子太(真是好样子)!”我有些疑惑,平时不是就这样吗?!头上一顶灰色的鸭舌帽,上身一件蓝灰色的劳动布三紧工作服,不过这件衣服有点特别,只有两个翻盖的上兜,没有下兜,还是我插队前,母亲从她的一个在工厂工作的学生那儿买来的。下身穿的是八成新的军绿色骑兵马裤,脚上一双高筒黑色马靴。这些天,我放羊一直都是这一身装扮呀。老阿看见夏勒跟着我出来,厉害的喊了起来,不让夏勒跟着。我也没法劝说,只能按揉着夏勒的头,安慰了他,由着老阿安排吧。</p> <p class="ql-block">   回到队部,除了建国出车、王国庆和李新民没在,其他的人都回来了,也算知青大团圆啦。先回来的人们把队部的那间空房子打扫了出来,作为男生宿舍。窗户上钉了塑料布,虽然不透明,但也透亮,正好还省了窗帘。土炕上铺了大毡,一人一个行李卷,靠着北墙卷在那里。地中间摆了一张简易的大木桌和一个长条木凳,原来地上的浮土和羊粪子也都一扫而光,露出了硬土的地面。木门上露空的窗户也用破纸箱的壳子进行了遮挡,一改之前那破旧不堪的陋相。女生们住在知青的蒙古包,包扎在队部南端土围墙的外面,距离不远。孔建忠也不在小卖部老实呆着了,一有空就往这边屋里跑。</p> <p class="ql-block">   我和其他知青是第一次见面,孔建忠忙着给我引荐大家,我们相互打招呼问好。大家自称是“难兄难弟”,彼此相见都很友好。老六是个热闹人,也是自来熟,他个子不高,有些端肩,头发不密,带点自来卷,皮肤与我的很相近,一有风吹日晒就比别人黑,小眼睛倒是明亮有神。他看我的头发也带卷,更加对我亲近,与我说笑起来没完。他咧嘴笑着说:“你来队里,我早就听说了,在浩特的时候就知道了。”我觉着奇怪,说道:“你倒是消息灵通啊!”他的小眼睛闪着光,脖子一梗,自我得意的说“咱哥们儿是谁呀”。“呵”这小子还拿起了京腔,在那个年代能操一口京腔也是时髦。李银是个快嘴,在一旁插话:“老六就会卖嘴皮子,早知道,咋不请到你家过年去!”从这话语里听得出,这位也是个直性子,而且嘴还不饶人。“吆喝!”老六转过身来,动作大力量小的推了李银一把,接茬道:“河边没青草,哪儿来的多嘴驴。”李银栽歪了一下身子,“咯咯”地笑着说:“这可捅到老六疼处啦”,没了脾气。</p><p class="ql-block"> 从他俩的推推搡搡的举动看得出,他们的关系相处的很融洽。李银个头与我相近,皮肤可比我好的多,细皮嫩肉的。他浓眉大眼,双眼皮儿,鼻直口润,大耳垂儿,就是牙齿泛着锈渍,影响了颜值。别看李银嘴快,可说话的表情带着羞答答的神态,我俩目光对视的时候,他竟然不好意思的忽闪着长睫毛的大眼睛低头笑了起来,像个害羞的大姑娘似的。老二性格内向,皮肤白而干,头发软而黄,个头在一米七一左右,他不爱说话,在边上“呵呵”的带着笑,看着大家斗嘴。孔建忠插话说:“他哥儿的,王国庆不在,那小子嘴也厉害,他要在更热闹。”大家说笑着没有一点隔阂,我被他们的热情和朴实所打动,自然就融入到了这个集体之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18年部分知青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女生们也来了。田桂杰人长的很漂亮,高高的个子,一米七还出头,瘦溜的身材,腰背挺直,乌黑的头发,齐肩的小辫,长脸型,大眼睛,直鼻梁,粉嘴唇,面色自然,微带腮红,真有桃花美色之艳;她的性格豪爽,嗓门也大,一进屋就说笑着不停,像机关炮似得,别人都插不上话,并且手舞挥洒,满不在乎,透着飒爽英姿之气;打个比方,有点像“铁姑娘战斗队”成员的架势,按现在的用语就是“女汉子”。王振华,个子不高,长相普通,微翘的鼻子,脸上总带着微笑,说话时的表情和声音都是甜甜的,有点像电影《小兵张嘎》里的“英子”,给人以甜美的印象。锡林高娃,个子也不高,与王振华的个头差不多,可体型要瘦些,白净的脸庞,秀气的眉眼,直鼻薄唇,也是齐肩的小辫;说起话来带着笑脸,目光和善,声音柔和,举止得体,身姿端庄,带有大家闺秀的气质;可她这娇小玲珑的样子能经受得了牧区的艰苦吗?!托娅倒是露出一副大姐姐的神态,要张罗着做饭。</p><p class="ql-block"> 李银是做饭能手,老六是爱张罗,大家一致同意吃莜面“傀儡”。我以前吃过莜面“饸饹”、“鱼鱼”、“窝窝”,头一次听说莜面“傀儡”,以为是多复杂的大餐呢,便好奇的问:“好做吗?”李银一边往盆里盛着莜面,一边说:“好做,太简单啦”!老六又抬杠说“拿糕更简单”。这俩小子,一会儿不停地打嘴仗。女生们也不客气,只是寒暄着“那辛苦你们啦”,便各自聊起天来。</p><p class="ql-block"> 交谈中得知,孔建忠、王国庆、陈国栋、范群英、田桂杰和王振华都是锡林浩特“旗中学”毕业的,孔建忠、王国庆和陈国栋是高中毕业,其他人是初中毕业。托娅和锡林高娃是“盟中学”蒙生班的高中毕业生,所以她俩的蒙文、蒙语非常好,两人间的对话都用蒙语,与其他知青交流时才说汉语。</p> <p class="ql-block">   没多大功夫,外屋厨房里便传出糊香的莜面味儿来,我来到厨房,灶台上的黑铁锅口径约有80公分,老二正手拿黑铁铲,在大锅里翻腾着半锅热气腾腾的“面圪瘩”,颗粒大的有蚕豆大,小的有黄豆大,我不由的惊讶道:“这么一大锅?!我来炒两下。”李银往灶台侧口里添火,加着牛粪,说道:“咱们十来口子呢”。我一想,可不是嘛!也是个“大家庭”啦!</p><p class="ql-block"> 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都端着碗,在炕沿、桌边、窗台前,自己找地方。因为除了“傀儡”没有别的菜,所以也没有必要都围在桌前。大家边吃饭,边聊着天,议论着队里的事儿,说着笑话。我是入乡随俗,讲着自己的见闻,天南地北的“摆活”着。这“傀儡”真的很好吃,就是盐水拌莜面,里面多少有点羊肉干颗粒,锅里加了羊油炒出来的,那一大锅,一点都没剩,吃的是一干二净。接着女生又开始烧上了茶,人们打起了扑克牌。</p> <p class="ql-block">   下午的时候,“铁牛五十五”拖拉机回来了,建国风尘仆仆的显得有些疲倦。他与孔建忠的个头相差无几,可身体要健壮得多,宽肩膀,厚胸背,直腰板,窄臀廓,长方脸,短平头,眼不大,单眼皮,挺鼻梁,平嘴巴,五官端正,棱线分明,还真有一副男子汉的气势;他一身劳动布工作服衣裤,脚下一双黑色半腰马靴,手上拿着双层的白线手套,像是当年电影里“工人阶级”的形象。大家对他很尊重,迎上前去嘘寒问暖,他开始绷着的面孔挂上了笑容。几句话过后,他突然转向我,板着面孔,底气十足地冒出一句标准的蒙语:“赛勒恨,其蒙古嘞(塞力罕,你是蒙古族)?”我没有一点思想准备,他这突如其来的举动,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心想:“他搞什么名堂,莫非是想来个现实版的‘进山门’仪式?”!我并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对他淡淡的笑了笑。他反而“哈哈哈”的大笑起来。在场的人们被他搞得莫名其妙……。</p><p class="ql-block"> 当年,社会上的年轻人也都争强好胜,用当时的行话叫“拔份儿”,也就是自己充当“老大”,震慑对手俯首称臣。我猜,他当时也有这样的想法吧。</p> <p class="ql-block">注:部分插图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