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草原心乡(十九)接羔尾声

挑战鹰眼

<p class="ql-block">群羊洒遍绿山坡,展望丰收祈盼多。</p><p class="ql-block">包子奶茶家宴庆,牧人憧憬好生活。</p> <p class="ql-block">   我放的羊群越来越大,能跟着出群的羔羊已经有近三百只了,加上成年大羊一千二百多只,每天出群都是浩浩荡荡,散在坡上,铺山盖野。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一年肯定是个丰收年。</p> <p class="ql-block">   阿勒必亚已经叨咕了好几天“该分群了,该分群了”,可就是没见动静。晚饭前,老阿叫我到尕吉德玛的包里喝茶。平时,我基本不来这个蒙古包,还是我刚来插包时,伊和巴雅尔在的时候进来过几次,自从托娅插包以来我就没进来过。这次进来,出乎意料的是包里干净多了,连那个用旧了的22公分的烧茶铝壶,都擦的是光光亮亮。尕吉德玛满脸带笑的说:“切吾,苏泰切吾。乎勒嘿,马奈扎鲁,亚德勒吉。(喝茶,喝奶茶。可怜的,我们的年轻人,累了。)”</p><p class="ql-block"> 托娅在一旁正忙着包包子,见了我点头笑了笑说:“累了吧,快坐下喝茶。”我答道:“不累,习惯了。”这是我们俩第一次说话,她那带有女中音的嗓音让我精神一震,她唱歌一定很好听。这也是我俩第一次近距离相见,她那乌黑的头发,长圆的脸形,泛着健康的颜色,富有朝气和活力。</p> <p class="ql-block">   我在小桌前坐下,尕吉德玛给我端上来一碗奶茶。老阿补充说:“牛犊子大点了,咱们也能喝上奶茶了。这些天大家都忙坏了,今天吃包子。”</p><p class="ql-block"> 插队前,在家的时候,我经常到牛奶厂为家里买牛奶,可从没在意过小牛多大的时候,大牛才有富余奶供人们饮用,还真是头一次听说。也许是黄牛和奶牛的产奶量不同所致吧!</p><p class="ql-block"> 老阿告诉我,“金巴达勒嘎(队长)来过了,说今年咱们队好多畜群组的接羔率都接近百分之百,咱们组百分之百没问题。”我听后开始没在意,后来细一想,这个“接羔率”是指接羔成活率的话不大可能吧?我就见过有几只死羔子。我问老阿,说:“咱们组不是也死过羔子吗,还能百分之百?”老阿有点不好意思了,解释说:“咱们有好多是双羔”。我这才弄明白,原来是拿双羔补出来的百分之百!</p> <p class="ql-block">   老阿又提起了分群的事,说:“咱们的群太大了,羊都吃不好,草场也受不了。明天分群,那日满达放一半,你放一半。”我答复说:“听你的安排。”闲聊着的时候,我又问:“咱们队接这么多羔,每年也买出不少吧?要不然,用不了几年草场就不够用了吧?”老阿告诉我:“肉联厂来收购,每年咱们群交给队里三四百只,母羊都留下,交的都是大羯羊。不好过冬的老弱畜队里自己留下,分给牧民当冬季肉食了。我接这个群的时候还不到八百只,现在都这么一大群了,今年咱们接羔五百二十多只。”我听得出,老阿的话语里隐含着社员的骄傲和慷慨,饱含着牧人的勤劳和辛苦。</p> <p class="ql-block">   说话间,包子出锅了,好香的味道。就是大饺子皮里包上纯羊肉馅,蒸出的死面小包子,我们称为“蒙古包子”。这包子可真精致,个头比乒乓球稍微大点,上面的褶皱顺时针倾斜着,间隔均匀,看着就馋。咬一口还有点灌汤,带着葱姜的香味儿。“嗯,好吃!还有葱和姜?”我觉着奇怪,抬起头来。因为我们这儿的牧区根本就没有调味品,更见不到蔬菜。托娅微笑着说:“我从家带来点”。油灯的光亮照在她的笑脸上,一副浓密的黑眉毛长长的上挑着,双眼皮下不大不小的黑眼睛水灵灵的明亮,笑着的嘴角上翘着,鼻子两侧的笑褶托起了青春的脸庞。她的表情自然,言语大方,笑容可掬,平易近人。我俩的目光相遇的刹那,她多少有些窘意,侧过身去和尕吉德玛讲起了蒙语。从她包的包子来看,一定是个心灵手巧的好姑娘。</p><p class="ql-block"> 接羔季就要结束了,托娅结束了插包,返回了队部知青点儿,我仍然留在老阿家,继续放羊。一天收群后,我去小卖部买东西,孔建忠笑眯眯的对我说:“你和托娅插包在一块儿?”我答道:“是啊,我在阿勒必亚家,她在尕吉德玛家,她已经回来啦。”孔建忠诡秘的笑着说:“我听他们几个开玩笑,说你小子还挺牛,连话都不跟人家说。”我满不在乎的说:“嗨,每天各忙各的,没啥可说的呀。”他见我没心没肺,不以为然的样子,便向我介绍起队里知青的事来,“咱们队知青有两对儿,建国和田桂杰是一对儿,两人搞得正热火着呢;陈国栋和王振华是一对,他俩是娃娃亲,插队前就搞上了;别的人还没看出来,这回看你的啦。”我心想:自己的前途还不知咋样呢,没那个心思。他又介绍说:“托娅、锡林高娃、田桂杰和王振华插包回来后回浩特了;老二、老六和李银也都插包放羊呢,还没回来;建国到公社跑运输去了,国庆得了黄疸肝炎在家休息,李新民那小子一直没见着,还没回队。”</p> <p class="ql-block">   牧民“马二楞”来买货,这家伙走起路来左右摇晃的幅度特别大,见了谁都嘻嘻哈哈的,有一次饮羊时我见过他。这次他可没少买东西,两条烟,两瓶酒,一大块砖茶和些小零碎,还有一个洗脸盆。然后他对孔建忠说:“阿依格阿巴吉勒(拿个碗来)”。孔建忠说:“你这小子,每次来还喝一口。”从里屋拿了个茶碗出来,又从散酒篓子里提出二两,倒在碗里。马二楞“嘻嘻嘻”的看着我,接过酒碗,呡了一口。“啊”!大嘴一张,然后皱着眉,挤着眼,撅起嘴,享受着烈酒的刺激。他把碗往我面前一送,“其喔齐格(你喝吧)”。我用蒙汉语掺合的答道:“其喔吧,必恰特惠(你喝吧,我不会)”。他又让了让孔建忠,看我俩都不喝,自己又“滋滋”的呡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别看马二楞不会讲汉语,但基本上都能听懂,我们队里有好多中年牧民都是这样,而年轻一点的几乎就是汉语通了。马二楞喝完酒,伸出了舌头舔着碗。这儿的牧区老乡,都有舔碗的习惯,特别是喝米茶的时候,不用筷子不用勺,把茶碗拿在手里,用另一只手掌磕磕碗边,将碗底的食物振动到碗口边,然后用舌头舔到嘴里。我也是入乡随俗,学会了这一招。</p><p class="ql-block"> 马二楞的舌头可真长,居然能舔到茶碗的内底,让我很是惊讶!孔建忠笑着向我介绍说:“这家伙有特异功能,舌头能舔到自己的鼻子”。话音刚落,马二楞果然把舌头舔到了自己的鼻尖上。“喔喇嘛”!我也用多数牧民的口头语惊叹着。马二楞这小子是个“活宝”,看着我俩对他的赞赏,咧开嘴笑着,突然把笑脸一收,竟然瞬间就没了一点笑的痕迹,面无表情的快速扭转着头看看我,又看看孔建忠,像是出洋相一样,惹得我俩又大笑起来。我心想,“马二楞啊马二楞,你真是‘愣’的可爱!”马二楞开始收拾起他买的东西来,只见他解开 “皮德勒”(皮袍子)的纽扣,一股脑的把东西都揣到了怀里,就连洗脸盆也装到了背后。“喔喇嘛”!这也太夸张啦,比大口袋都能装,而且不显山不露水的,看不出来身上装了东西。</p> <p class="ql-block">   孔建忠看出我的心思,拿马二楞当模特,拽着他的袍子,兴致勃勃地讲了起来:“蒙古袍管用吧,功能全着呢!第一功能,穿着保暖;第二,扎上腰带就是个大口袋,能装东西,你看到了吧,装了多少;第三,这口袋是分散在人身上,不直接驮载在马背上,马不磕不碰的也惊不着。腰带也有几大功能,第一,束腰保暖;第二,充当口袋绳;第三,腰带也是小口袋,好多老乡把买的小杂物都裹在里面,像糖块什么的,不掉、不散;第四,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骑马奔跑时它能稳定内脏,特别是常年骑马的人,要不然肠肠肚肚都得颠的翻了个。蒙古靴也有功能,第一,它前面的翘鼻子不是光为了好看,走在草场上,它能把身前的高草压倒,有开路的作用;第二,它的脚腕口大,不易挂在马镫上,避免拖镫,万一拖了镫,靴子挂住了,脚也挂不住,自己就能掉下来脱身。”</p><p class="ql-block"> 我听得都入了神,心想这家伙行啊!对蒙古服装的功能了解的如此之细致,真是个有心人。马二愣好容易摆脱了我们的纠缠,吐了吐舌头,笑嘻嘻地一晃一晃的走了。</p> <p class="ql-block">注:部分插图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