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草原心乡(十七)金毛骆驼

挑战鹰眼

<p class="ql-block">健硕雄身乙字脖,柔绒萌脸一峰驼。</p><p class="ql-block">金毛似火燃风旺,伴我寒天把雪遮。</p> <p class="ql-block">   几天后的一天,我收群回来,把羊群赶到了包前东面的山坡上,让羊儿回圈前再多吃一会儿,缓缓劲。正好伊和巴雅尔的马群也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前几次去马群,都是人们圈马、套马、抓马、饮马,场面即壮观又混乱,马匹奔跑,嘶鸣,拥挤。今天的马群可真安静,马儿低着头,边走边啃着地上的草,不一会就把我和羊群淹没在了它们松散的大群里。我试图把羊群赶出马群,可近二百匹马散在坡上,想分群出来可没那么容易,唯一的办法是把马群赶走。我再一想,别费那劲了,暂时就让马、羊“和平共处”吧,一会儿自然就会分开。</p> <p class="ql-block">   我们畜群组的蒙古包就在坡下,心想:“先回包吧,等会儿再来赶羊群回圈”,就骑上马,一奔子跑回到包前。自从我插包以来,每次骑马回来都是“小颠”或是慢走。主要是撒马前,不能让马匹活动太剧烈,不然还得让它喘歇,晾汗。实际上跟人休息前不能剧烈活动是一个道理。可我的这次举动是一反常态,阿勒必亚听到急促的马蹄声,从包里出来,他一看是我,急切地问:“出什么事啦”?我故弄玄虚地喘息着,上气不接下气地低声说:“掺群了”!“啊!和谁的群掺起来啦?”阿勒必亚的嗓门提的很高,神态也变得紧张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下了马,即无表情,也没说话,只是默默地看着他。他可真急了,使劲跺了一下脚,把上身往下一沉,仰起头,眼镜后一双瞪大的眼睛焦急地盯着我,无可奈何地等着我的答复,要是换成那日满达,非抽个大嘴巴子不可。他着急的样子,让我心里好笑,便不慌不忙地开口说:“和‘伊和巴雅尔’的马群掺了”。“嗨”!他大声喊了出来,并哭笑不得地又跺了一下脚,认真地告诉我:“接羔季节可不能掺群,挑不出来,羔子都要饿死,太麻烦。”然后用手指点着我,苦笑着:“你还跟我老头开玩笑,真把我吓坏了。”我只能以笑对应,他摇了摇头,背着手离开了。我强忍着笑,不敢出声,肚子都颤抖的抽搐起来。</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阿勒必亚被他家拉水的老黄牛捉弄了一把,也够可笑的。这条牛,头大脖粗,体重身长。那天早上我要放羊出去,正给马匹紧着肚带,阿勒必亚牵过老牛,要套车去拉水。突然,阿勒必亚大叫了起来,“啊!啊!——”吓了我一跳,转身一看,只见老牛横在他的身前,他老先生张着大嘴,只是大喊,不说话,眼镜片后一双棕黄色的眼珠瞪的都快爆出来了。他的暴喊,声嘶力竭像是要把肺都吐出来,“啊,啊!”喊叫声越来越慎人。而老牛却无动于衷,稳如泰山。我在原地上下打量着他,莫名其妙地找不出什么原因,但我已经觉着不太对头,赶快跑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到了跟前才发现,是老黄牛的右前蹄踩到了阿勒必亚左脚的马靴,实实在在的正在脚背上。我使劲拽了拽老牛的鼻签子,它只是把头向前伸了伸,身体纹丝不动,我又猛扥了扥,还是毫无作用。我有点急了,朝着老牛的后裆狠狠踢了一脚,它肚子抖了一下,摇了摇尾巴还是没挪窝。这可把我气坏了,两招过后没起作用,阿勒必亚也越喊越没力气,我环顾左右,看到了不远处牛车旁立着的套马杆,迅速跑过去,顺手抄起,然后立即返回来,用套马杆底端,被拖磨在草场上形成的尖头,朝着牛后裆用力戳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这招灵验了,老牛一哆嗦,身体向前挪开了,阿勒必亚就势倒地,双手抱着套着马靴的脚,“吆,吆——”地呻吟着满地打滚。这时,那日满达和尕吉德玛都赶了过来,不知所措。我让阿勒必亚稳定了情绪,脱掉马靴,检查了伤情,万幸的是踩的面积大,又是棉马靴,没什么大碍。可那牛的后腿内侧被我扎得流了血。后来阿勒必亚特意感谢我说:“多亏你啦,要不然我这脚就废了。就是牛的伤还没好。”我还跟他开玩笑,“那就和牛一样,成‘倒格愣’(拐子)啦”。老阿笑着,拿我没办法。</p> <p class="ql-block">   收群之后,伊和巴雅尔回来了,牵来一峰骆驼,大家都过来看。孩子们喊着“特莫,特莫(骆驼,骆驼)”。这骆驼真漂亮!看样子有八九岁,它高昂着头,长脖子呈“乙”字形弯曲着,肌肉发达,膘满健壮,双峰挺立而丰满,四肢关节凸出而结实,蹄掌垫厚而圆大。全身驼色的绒毛,浓密绒乎,没有一丝杂乱,而且绒毛尖端的颜色是棕红色,离开一定的距离看上去就像毛尖上燃着火焰。</p><p class="ql-block"> 我以前见过的骆驼,毛尖多是驼毛本色、棕褐色或棕黑色,还真是头一次看见这种毛色的。我问伊和巴雅尔,“咱们队这样的骆驼多吗?”他答道:“有几个是这样的”。我又问:“这是什么品种?”他说:“哏莫得(谁知道)!”我不由得脱口而出“金毛骆驼”!他和那日满达几乎同时称赞道“这个名字好”!</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听见动静都跑出来看热闹,夏勒和包勒兄弟俩争相要骑,那日满达拉着骆驼的鼻签,嘴里喊着:“矂,矂”,骆驼“昂,昂”的叫了两声,听话的卧到了地上。那兄弟俩先后挤到了两个驼峰之间,一前一后骑到了骆驼背上。我真担心骆驼一动,把他俩摔下来。可这骆驼老老实实,卧在地上一动不动。巴勒柱曾经讲过“儿骆驼”追人的故事,所以我心有余悸,不敢靠近它。现在看到两个孩子如此肆无忌惮的揉搓它,而它满不在乎,一点都没脾气,这让我的戒备放松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阿勒必亚从棚圈那边拿着骆驼鞍子走了过来,我看这个驼鞍就是带有脚蹬的花布毡垫。他呵斥走了孩子,把鞍子搭在骆驼背上,然后对我说:“放羊马该撒群了,明天你骑骆驼放羊。”呵!这到是个意外。他把骆驼哄起来,系好了肚带,把鼻签绳交给我说:“你试试”。这突如其来的安排让我有点发懵,手里拿着骆驼的鼻签绳,看着眼前高大的家伙,有点不知所措。</p> <p class="ql-block">   那日满达走上前来,告诉我,“向下拽它的签绳,喊‘矂’,这骆驼老实”。忽然,我脑子里显现出了刚才那日满达让骆驼卧下的那一幕,便发出口令,果然骆驼听话的动作起来。它那庞大的身躯,先是双前腿跪地,再是后退卧倒,然后再把双前腿的膝盖滑动向前,卧平了身体。</p><p class="ql-block"> 我骑到了驼峰之间的驼鞍上,它好大的肚子,我一米七八的个头,两腿被撑开八叉着。我用骑马的招数,抖了一下鼻签,两脚磕了两下骆驼肚子,让它站起来。这大家伙真的动起来,先是前腿跪立,身体半起向前,我被它仰到后面,靠在了后驼峰上;接着它又撑起后腿,撅起屁股,我又被它拱起向前;正当我抱紧前驼峰的时候,它的前腿向上直立,我又被它闪向后面。</p><p class="ql-block"> 好家伙,它总算站稳了。这头一次骑骆驼的感受还真有些紧张。我骑着它在周围走了一圈,慢走时,我随着它行走的节奏一晃一晃,还挺舒服,可颠跑起来,只觉得肚子里的肠肠肚肚都颠的错了位,很不好受。不过前后都有驼峰护着,倒是挺暖和。下骆驼时的感受基本一样,我在它的背上,前倾,后仰,回位,有了第一次也就适应了。下了骆驼,我问阿勒必亚,“晚上绊着它撒开吗?”“哎,不用。它一个礼拜不吃不喝都没事儿,这几天不用撒。”我心想,故事书里描写过,骆驼十几天不用吃喝,这回我可要亲自验证啦!</p> <p class="ql-block">  ​​ 几天来,“金毛”成了我的伙伴,它驮着我,跟着羊群游走在牧场上,让我体验着别样的感受。刮风时,我让它卧下,躲在它的身后,给我挡风遮寒;天好时,我半躺半依的靠着它,翻看书本,看护羊群。它的温顺可爱,我都舍不得骑它。有时看着它黑亮的眼睛,绒绒的毛脸,感觉它在对我微笑,仿佛梦幻一般,忘记了岁月、忘记了时间……</p> <p class="ql-block">注:部分插图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