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明 || 向嘴

巴蜀动静

<p class="ql-block"><b>  在川东北的农村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向嘴”一词,当别人家吃饭的时候,就跑到人家吃饭的旁边,眼睛直望着饭桌上,这时主家知道你是来向嘴的,大方的主家会舀饭夹上菜给你吃的,不大方的主家,你站在旁边,就当没看见……!</b></p> <p class="ql-block"><b> 向嘴也叫守嘴!</b></p><p class="ql-block"><b> 我小时候生活在四川蓬安县罗家镇孙家坡,家里吃饭的人多,干活路挣工分的人少,常常在生产队是“倒补户”,我感觉经常是吃不饱……!</b></p><p class="ql-block"><b> 我家住在孙家院子,有孙景弟、孙景孝、孙云显、孙景志、孙跃庭及孙景凡六户人,其中孙云显家要好些,还有就孙跃庭家,我家父亲是孙景凡和叔伯孙景志家娃娃多些,在大集体的时候是靠挣工分分粮吃饭。我家是倒补户,人多分粮少,感觉特别饿!</b></p><p class="ql-block"><b> 在吃饭正点及来客人之时,经常跑到孙云显和孙跃庭家向嘴,他们看见我去,一般情况都会舀饭夹菜给我吃,我躲在门后说完了说声谢谢就走人!</b></p> <p class="ql-block"><b> 记得有一年五、六月份,孙云显diadia家来客人,我知道那天少午他家要待客,一定会煮好的吃,我也准备去向嘴,待到少午时,我就在他们家街沿边耍,他们吃饭时,我还坐他们家的门坎上,时不时地张望他们吃饭的桌子,有菜有腊肉,还有白米饭,看倒直流口水,这是蒲奶奶拿了一只小碗,舀了些饭夹了两块腊肉端给我吃,吃完后说了声谢谢就走了……!</b></p><p class="ql-block"><b> 两个隔房的姑姑孙景群和孙景珍为孙云显之女,对我们很好,平常也到他们家去向嘴。后来孙景珍出嫁到我们高脚仓村六队蒲元岳家,再后离婚后回娘家孙家坡居住,孙景琼未婚一直住在孙家院子,后来与离婚的妹妹孙景珍生活,孙景珍还带有一个儿子,现在营山开公司卖车!</b></p><p class="ql-block"><b> 后来,我们长大了,读书后离开了老家,每次回去除了看父母,还要看看两个姑姑,有时还给些钱!</b></p><p class="ql-block"><b> 待我父母离世后,我们家的老房子叫两位姑姑照看,每次回家给钱是必须的,只是多少而已!</b></p> <p class="ql-block"><b>  在这里我还记得向嘴的另一家就是孙跃庭diadia家,记得有一年秋天,也就是打谷子后,我耍到他们家时,看见禹奶奶在吃劳渣儿,我又走近些望倒起,看她老人家吃得好香啊!于是乎再走近些,禹奶奶知道我向嘴来了,她用小碗给我舀了小半碗劳渣儿,一看原来是高梁做的,吃上第一口,感觉特别香甜,于是几口就吃完了,很希望再吃点,但我不好开口,吃完说声谢谢就离开!</b></p><p class="ql-block"><b> 后来我读书及其在外讨生活,他二老什么时候仙逝的都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 向嘴,对于四、五岁的娃娃来说,在当时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我觉得不丢人,那种饿的感觉,只有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才体会得到!</b></p><p class="ql-block"><b> 向嘴,是对别人美食分享和期待,也称守嘴,也是我们童年时最具代表的童为,如今我很怀念向嘴时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在川东北的农村,如今再也看不到向嘴的场景了,因为党的政策好,老百姓家里都富裕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