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家更圆(小小说)第一章:心结

鹰击长空(蒋继雄)

<p class="ql-block">母亲几十年来一直被一个心结所困扰——如何化解大舅和外婆之间的矛盾。每年中秋,大舅都会骑着那辆黑色的自行车,带着礼物来看望妹妹。这一天,母亲破例没有出去干活,她站在院子里,焦急地望着门口,心里盘算着等会儿要如何劝说大舅。</p> <p class="ql-block">大舅终于到了,他一进门就大声嚷嚷着:“妹子,哥来了,快杀鸡!”话还没说完,就从后座的腰子篮里取出酒、肉和月饼,交到母亲手里。母亲一边接过东西,一边嘴里嘟哝着:“来就来,还带这么多东西。”大舅嘿嘿一笑,用手习惯性地推了推眼镜框,说:“这不是应该的嘛。”</p> <p class="ql-block">母亲知道,大舅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大大咧咧的,但心里其实一直记挂着当年的事情。他始终认为,外婆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抛弃了他们,这是他心中永远的痛。</p> <p class="ql-block">然而,母亲也明白,外婆当年的决定是有苦衷的。那时候,外公突然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外婆一个人要养活两个孩子,实在是太艰难了。无奈之下,外婆才选择了改嫁,带着母亲去了他乡,把大舅留在了老家。</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母亲也曾多次试图劝说大舅放下过去的怨恨,去看看外婆。但大舅总是固执地摇头,说他这辈子都不会原谅外婆。母亲看着大舅日渐苍老的面容,心中的担忧也越来越重。</p> <p class="ql-block">今年中秋,母亲决定再试一次。她想趁着这个机会,好好地和大舅开诚布公地谈一谈,希望能打开他的心结。</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母亲把大舅叫到了院子里。月光如水,皎洁地洒在地上,照亮了两个人的身影。母亲轻轻地叹了口气,说:“哥,我知道你这些年过得很苦,一直对妈有怨言。可是,你知道吗?这些年,妈一直都很掂念着你!”</p> <p class="ql-block">大舅的脸色微微一变,但他还是强忍着情绪说:“想我?她当年怎么就没想到我?”</p> <p class="ql-block">大舅的眼眶湿润了,他背过身去,不想让母亲看到他眼中饱含的泪水。母亲继续说:“哥,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妈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我们做子女的,就别再让她伤心了。”</p> <p class="ql-block">大舅沉默了好久,终于开口说:“妹子,你说得对。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想这件事情。其实,我也想去看看妈,是……”母亲握住大舅的手,说:“哥,只要你愿意,什么时候去都不晚。”大舅点了点头,说:“好,我考虑考虑。”</p> <p class="ql-block">那一夜,母亲和大舅聊了很久。他们回忆起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那些曾经的欢笑和泪水,都成为了他们心中最珍贵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大舅沉默了好久,终于开口说:“妹子,你说得对。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想这件事情。其实,我也想去看看妈,只是……”</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致谢原创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