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位昕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杨晶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要到清明节了,不由得思念亲人,我的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个头大约1米55、短齐发,在记忆中,性子比较刚烈。妈妈幼年时父母相继去世,因此妈妈从小很能吃苦,有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年轻时是村里的生产队长,人称“铁娘子”。眉清目秀,特别喜欢打扮,脖子上总系着乳白色的沙巾,看上去很精致。虽然皮肤稍稍黝黑,但妈妈的目光总是炯炯有神,透露着坚定、刚毅。每当我孤独、无助的时候,常常会想起母亲的目光,那是安慰、是振奋、是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小时候,妈妈因为有病,去矿务局医院扎针,我也不知道妈妈究竟得了什么病,只盼着妈妈每次扎针回来,都能给我买医院门口地摊的熟苞米,妈妈回来把苞米放在锅里,用清水煮一下才让我吃,说这样才卫生。70年代的冬天,能吃上苞米是多么奢侈、多么幸福的事。每次吃着苞米,闻着妈妈身上那种特殊的味道,那个味道,就是有妈妈,最幸福的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前些日子,因为夏天到了,准备把换季的衣服打理出来,把不穿的和过季的衣服淘汰一些,准备送给原来的钟点工户姐。翻来找去,找出妈妈给我买的唯一保存着的一件衣服,心中有些不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还是在我十岁的时候,妈妈去北京看病时为我买了一件衬裙,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睡衣。浅绿色,裙边还带有镶嵌的小花边,当时算是非常漂亮也很奢侈的一件睡裙了。记得当时妈妈做为礼物送我时,我惊讶的不得了,太漂亮也太前卫了,穿上它照着镜子美来美去。然后去同学家、去商店,好一顿炫耀。睡裙是微微透明的,那年月也不懂是睡觉穿的,什么都不管不顾,只要是放学回家,立刻换上出去臭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想来思去,还是没有把这件睡衣淘汰给户姐,尽管腋窝下有些拔丝,几次淘汰衣服的时候,都没能把它舍弃。因为这是一件妈妈唯一给我买的衣服。它还留有妈妈的指纹,留有妈妈的气息,更多的是留有和妈妈在一起生活的岁月,年少的梦想,于是我又重新把它叠得整整齐齐,放回到衣柜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晚,洗了个澡,突然萌生个念头,想试试穿上这件沉睡衣,回顾一下童年的快乐,结果一套,还是那么柔软、舒服。于是在这个夜晚这件睡衣陪伴着我,我闻到了妈妈的味道,仿佛妈妈就在身边、像小时候一样陪伴着我入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清明时节的时候,无比的悲伤,深深的思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梦令·存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影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思近清明萦绕。文忆母之味道。衣柜偶删裁,旧式柔裙仍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胜宝。胜宝。存念重于舍掉。</span></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杨晶红,抚顺市作家协会会员。热爱书法、文学、音乐、舞蹈等艺术,拥有最美的笑,最真的心。</p> 编辑:位宛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