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豆汁有感(2024年第24期总第673期)

云游天下

<p class="ql-block">今天顺路去了天坛北门北边的鸡毛小店豆汁尹三。早上路过人食客鼎沸在胡同里排着长长的队伍。时近中午,无需排队了。老板站在门口招呼着。走进小店几乎座无虚席。我要了一碗豆汁和一个焦圈,在桌上小酌。对面是一对从山西来北京旅游的学生模样的一对青年。我问了问他们和豆汁的感受,女孩说受不了,但是就想尝尝。他们的一碗豆汁几乎没有怎么喝。他们走了又来一对青年人。男孩子喝豆汁时,女孩给男孩录像,我问他感觉如何,他觉得还能接受。他让女孩尝尝,仅仅喝了一小口,女孩子顿时花容失色了。</p><p class="ql-block">他们看着我有滋有味地喝着豆汁,充满了羡慕。</p><p class="ql-block">从小养成的豆汁胃,虽然现在喝的很少了,但是对豆汁、焦圈和小咸菜我一直念念不忘,有个机会就品尝一次。</p><p class="ql-block">我跟老板调侃了几句,你这里的流水每天3、5千吧。“3、5千连工资都不够,你看我雇了多少人。”我粗略地看了一下大概有6、7个人。不知他的鸡毛小店毛利多少,看样子每天流水至少要在7、8千。靠着天坛,靠好事者在小红书上发帖宣传豆汁,这家小店和旁边的近邻老磁器口豆汁店坐收渔利,每天食客盈门生意兴隆。</p> <p class="ql-block">豆汁 两首</p><p class="ql-block">2024-3-27</p><p class="ql-block">豆汁怪味名声传,好奇游客赴天坛。</p><p class="ql-block">老磁器口食客沸,豆汁邻居有尹三。</p><p class="ql-block">美女微品眉头蹙,俏色娇容变愁颜。</p><p class="ql-block">酸酸滋味京人好,游客苦多也说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鹧鸪天 豆汁</p><p class="ql-block">众口纷纭褒和贬,豆汁名噪天下传。</p><p class="ql-block">豁出口舌受折磨,拼死也要一尝鲜。</p><p class="ql-block">嘬一口,味刁钻。花容失色无笑颜。</p><p class="ql-block">怪味美食几多尝,谁知豆汁食客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