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情绵绵征文】01元青花凤首壶(鸾)自述

元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元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美篇号:36358592</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们好!我是首都博物馆的元青花凤首壶,有幸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传世的元青花仅有三百多件,我的造型最为优美,是顶级精品,更是中国元青花代言人,我的经历也最具传奇色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鸾(雌凤),鸾首是壶流,鸟喙张开,尖端合拢。鸾身和翅膀在壶体上,下部为缠枝牡丹纹,口沿及足壁有回纹,壶柄是鸾尾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元1279年,蒙古族吞并江南,势力范围扩展到亚欧大地,并和西亚波斯王朝建立起贸易关系,而青花瓷正是波斯君主们最喜欢的物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于1290年生在景德镇,这里的浮梁瓷局专为皇家烧制御瓷。我是一团高岭土,师傅根据波斯商人提供的图样,<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参照游牧民族的马镫壶,</span>经过和泥、拉坯、修坯、拼接等多道工艺,把我做成了扁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画匠用“苏麻离青”为我作画,那是驼队从波斯运来的珍贵蓝色钴料。工匠技艺高超,为我画了凤头、执手和壶体图案,制作就完成了一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九个兄弟姐妹与我为伴,都高18厘米,口径4厘米,只是纹饰有细微差别。工匠们将我们刷上透明釉水,装进匣钵送进柴窑,用1250°C到1350°C的高温煅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窑时刻到了,十个匣钵依次打开,却只有两件成品。我浑身洁白晶亮,花色青翠秾艳,通体绘成展翅飞翔的凤凰,漂亮极了。另一件是雄凤,是哥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被用马车运到昌江,换乘货船经鄱阳湖入长江,到杭州又上大船,从大运河辗转运往元大都,就是现在的北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被送到伊尔汗国使团驻地,长官喜欢我,把我留在身边,而哥哥和其他元青花被装上驼队,运往遥远的西域。我很悲哀,也许我俩再也无缘相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元朝只统治了98年。到1368年,明朝的军队逼近大都。主人逃离前,把我和其他15件器物装在水缸里,埋到地下。明朝修筑城墙,又把水缸压在城墙之下。我在黑暗中等待了七百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到1970年,北京进行城市改造,工人在旧鼓楼大街挖出水缸,我才重见天日。遗憾的是,我们在城墙重压下,碎成了瓷片。考古专家用筛子筛选,用碎瓷片拼接。我是由48块瓷片拼成的。好在凤首和扁壶的主体纹饰部分都在,修复较为顺利。这是我被第一次修复后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4年秋,博物馆又将我送到古陶瓷修复专家手中。专家历时13个月,对我进行二次修复,精细打磨,填补缝隙,喷涂底色,补绘纹饰。经过这次“整容”,我宛若新生,就成了现在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9年3月,首都博物馆举办了“青花的记忆——元代青花瓷文化展”。我意外地遇见了分离了700年的哥哥。很遗憾,他也受了伤,壶嘴稍有残缺,凤尾状执柄缺失,但这并不影响他的高贵。我俩殊途同归,被陈列在展馆最显眼的位置,被誉为“兄妹壶”,学者们夸我们是“鸾凤和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哥哥纹饰造型和基本图案跟我相同,我俩唯一区别在于尾羽的设计。我有卷云形鸾尾,是鸾妹妹;<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有锯齿形凤尾,是凤哥哥。</span>专家们说我们是双胞胎。这是我的图片,下面是哥哥模拟修复后的图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频道《讲述》播出《边城宝物》专题片,将哥哥的经历及历史文化价值推向社会,于是,哥哥成了新疆伊犁州博物馆镇馆之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默默对望,回顾风风雨雨。原来,在1998年,新疆农民在伊犁州的阿力麻里故城遗址挖出了哥哥。伊犁是丝绸之路要塞,阿力麻里是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汗国都城。也许是察合台喜欢,把哥哥留在了那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们身上,有多种文化和科技元素聚合,阿拉伯贵族对蓝白色的偏好,西亚的优质钴矿苏麻离青,景德镇优质麻仓土,中国工匠高超的制瓷工艺,更有丝绸之路的贸易互通。我们穿越地域、国家与民族界限,成了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这是我们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我在首都博物馆,哥哥在伊犁博物馆,我们正在等待着下一次相聚,也在等待你们到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网图致谢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