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花

惊鸿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久没去单位后院了,因为我不忍看草坪上衰败狼藉的样子。盘算着当下时令已是立春多天了,终于抑制不住内心躁动,我于前天又来到了后院里。一出后门,便眼前一亮,瞬间被摇曳生姿的几簇或红或粉的花惊艳到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疾步趋前端详,原来是我认识的长寿花。是不是只听花名便会让人心生欢喜呢?不错,长寿花正是因其花期长而得名,象征着富贵长寿,自然是喜乐吉祥的意蕴了。眼前花有深红的也有粉红的,有盛放的也有似开未开的,无不呈现着生机盎然的模样儿。这明艳的花就这么恣意妖娆在露天的沙土堆上——应该是室内装修时的沙土余料,估计当时考虑到还有可能用得着,反正堆在后院角落里也不怎么影响环境和观瞻,所以便没有彻底清除吧。经风沥雨,日积月累,自然改良了的沙土堆上毫不起眼地生长着一岁一枯荣的杂草、野花,可是,眼前这是哪位有心人竟因陋就简移来了长寿花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我却知道那长寿花是从哪里移来的。室内值班大厅里有块显示动态信息的大型电子屏,大屏前本来很是空旷,单位便请园艺公司设计摆放了一些绿植和花卉予以装饰美化,其中便有一排长寿花。不过,这长寿花从来都是不死不活的蔫巴样子,或者委婉地说是无精打采的模样儿。哈哈,这花固然称作长寿花,那也是像亚健康的年逾古稀老人罢了,对比起来,眼前沙土堆上的长寿花才是名副其实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的耄耋老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今天早晨,我来到单位走入后院的时候,又惊诧地看到草坪边杂乱无章地摆放着些育着长寿花的花盆。什么情况呀?心中疑窦丛生,便转身回到大厅询问正在整理花卉的园艺工。师傅黯然说道:“长寿花本来性喜阳光,却一直被养在室内,自然都是病恹恹的样子了。这病态的花根本谈不上赏心悦目啊,索性弃了,另外搭配一种喜阴的花卉吧!”原来如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再次回到草坪边上,看着眼前被弃置的盆花七零八落破败不堪的情形,心中不胜唏嘘:长寿花始终是那个长寿花,它们本来都是可以如沙土堆上那几株一样光彩闪耀的么!这原本属于阳光的长寿花,奈何因为明珠暗投竟落得如此下场,当真是造化弄人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样子这些盆花也就撂在这里了,园艺公司根本没打算回收。我突发奇想不如下班时候带几盆回到房子里养起来,一转念却又生出些顾虑来:我的寓所采光不好,拿回去恐怕也无法满足长寿花喜光的要求,终究会委屈辜负了它。倘若在我手里给养坏了,那岂不是更为不美么?唉,还是算了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一种生命都会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里精彩,也会拥有和释放它别具一格的繁华。这长寿花原本属于阳光,给点阳光就灿烂,或许置身草坪上的光亮里,它们不日便会焕发生机重获新生了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日可期!我看好你!</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长寿花性本喜阳,因为某种原因错投在室内,虽有精心呵护却始终毫无生机活力,反倒不如随意移栽到沙土堆上更为神灵活现。正如一个人,原本可以在阳光下洒脱恣意,秉持个性、喜好、意愿,保持本真守持初心,在属于自己的环境里如鱼得水,但囿于个人主观认知或客观条件,选择或接受了拂逆的空间和环境,便时时处处受到掣肘忍受委屈,以至于泯灭了信念追求,消弭了光彩神韵,诚然是辜负了本该璀璨绽放的人生和生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