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绿色马甲

雨润木丰

<p class="ql-block">一天,倒腾衣柜时翻出一件旧得飞了边的腈纶马甲,望着这件绿色马甲,我的思绪被拉回到过去的岁月。</p><p class="ql-block">1974年底,已经在农村“镀金”近三年的我接到了回城的调令,甭提多高兴啦。一些昔日战天斗地的点友,为了表示祝贺送我些礼物。在这些礼物中最贵重的就是这件绿色腈纶马甲。要知道,那时知青是地地道道的无产者,要买一件当时价钱昂贵的腈纶制品,是多么奢侈的消费呀!正因为礼物贵重,所以,小我一届下乡的女青年w送马甲给我时,我再三推辞说啥也不肯收,以致把个天性活泼,能言善辩的小w弄得尴尬万分,差一点儿流出眼泪来。人都说女孩心细,果真如此。这不,w不知啥时得知我有胃病怕凉,便恰到好处地在我回城之际送给我这件马甲。莫非……我的心怦然一动,不由地想起了青年点里发生的事。</p> <p class="ql-block">二台子青年点当时在验军公社属于大知青点,在册有70多名青年。这些青年分别被分到大队属下的七个生产队和大队养猪场,72届的女青年w被分配到我在的第6生产队。后来我发现她写一手美体字,而且文笔不俗,便推荐她搞宣传,其中还主管生产队和青年点的“墙报”。这其实不是件轻松的活儿,要一人多能,集征稿、择稿、编辑、美工排版书写于一身,有时稿子不够还要自己撰稿补缺,需要时还要写《按语》和《编后》。连我也没料到,她不负众望竟把墙报办得有声有色。那时大队和青年点的大字块标语都是她和孟良(71届青年)写的。偶尔我也请她帮我写些材料,她真是搞文案的料,给她个题目,哪怕挑灯夜战也会按时交稿。因为写出的稿子蛮合乎要求的内容,所以,几乎不用我怎么改动。</p> <p class="ql-block">那时青年点叫解放军第二营房。有一次海城县组织全县青年搞军事化野营拉练(以公社为单位平原青年上山区,山区青年上平原,打起背包徒步长征),我们验军去的是处于边远山区的毛祁公社,当时我们青年点按公社要求成立了《农业学大寨》、《生产队发展史》和《农村阶级斗争》三个调查小组。拉练结束后我们《生产队发展史》小组的调查报告就是w操笔写的。记得这份用十几张稿纸写的《毛祁公社xx生产队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还受到了公社领导老霍的重视,拿到公社广播站播了。</p><p class="ql-block">也即从那时起,青年点有同学戏称w是我的秘书,传来传去就走了样……</p><p class="ql-block">大概是应了戏言成真这句话吧,久之,我们之间还真有了那种感觉,只是谁也不好意思先开口,在这种情况万,礼物能沟通心灵,这个鬼丫头……后来,这件绿色腈纶马甲“促成”了我们初恋,尽管我们最终还是分了手,但毕竟经历了一段“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的难忘岁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