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奇

安闲的错杂弹

<p class="ql-block">  没写错字。大芬奇不是“达芬奇”,这里要说的是坐落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占地面积仅0.4平方公里的大芬村和这里产生的中国油画行业的奇迹。</p><p class="ql-block"> 大芬村的油画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之后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油画第一村”。据说“2005年前后,欧美市场70%的油画来自中国,而其中的80%则来自大芬,到 2017年大芬油画村已实现全年总产值41.5亿元人民币,其中内销和外销各占50%。”</p><p class="ql-block"> 今天,大芬村有多少画家?有多少家店?产值多少?在全国和世界的地位怎样?我真不知道。我看到的只是这里的门脸房无一例外都是店,店里面都有画、画家或是卖画的店家,美术馆和画廊都有展览……</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很不深圳的深圳,似乎又是很深圳的深圳。</p><p class="ql-block"> 许多人都说这里的东西少了匠心和灵韵,可在我看来,今天的大芬村早已不再是往日的那个靠仿制画挣钱的低端的大芬村。今天的大芬村也在升级转型。这里是一个窗口,你可以看到昨天、今天,也许还可以填充些明天的色彩。今天大芬村的彩色已经开始出现并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样貌和腔调。</p><p class="ql-block"> 这里谈不上治愈,但也许会碰上某种心弦拨动的抚慰。也许大芬村的油画颜料里会生长出一个“达芬奇式的”“大芬奇”呢。</p><p class="ql-block"> 找个时间来玩吧!如今的大芬村,除了油画及其产业链之外,还有油画体验、咖啡、茶室、等一系列文化、人文的氛围。注意,客观条件有限,大芬村停车位少,周六日更是一位难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用一组照片记录和纪念一下我在2024年春天见到的大芬村,如有知识产权冒犯请告知,我将删除相关内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