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梦里寻找母亲

老小孩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午觉超出了常规,老伴叫我:“你怎么还不起床啊?”我猛然惊醒!眼含热泪回答:“我在找妈!”时间已是下午3:00!平时的午觉下午2:30前起床。</p> <p class="ql-block">  母亲逝世近20年了。今天来到我的午觉梦里:老人家还是那么慈祥,那么温柔,那么鲜活。只是有些消瘦,面目有点模糊。住在我们家里,她好像对我说,要到什么地方去。我不同意!不知何时,母亲不见了!我四处打电话问亲人,看到我母亲没有?都没有结果。我心急如火,焦急寻找着,从上午找到夜幕降临,路边有人问我:“这么晚了还往外走呀?”回答:“我找妈!”</p> <p class="ql-block">  难道是清明节临近,母亲真的回来了!?想看看自己的儿女们吗?儿女们也十分想念慈爱的母亲哟!对母亲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叙不尽的思念,有多少的贴心话想对慈爱的母亲说呀……</p> <p class="ql-block">  我和母亲骨肉相连,心心相印。64年的母女深情,我沐浴在母爱的大海中……母亲的第一个孩子是男孩,因感染“破伤风”,出生7天后夭折。我是父母的第二个孩子,虽然是女孩,但母亲视我为掌上明珠。她常说:“女孩也要命带呀!”</p> <p class="ql-block">  母亲出生于贫穷农家,没有上过学。但深明大义,坚强勇敢,敢于顶住“重男轻女”的层层压力,我7岁多时,母亲亲自把我送进当地的私塾,让我读书识字。从此,我与文字结下了缘,一辈子喜欢上了语言文字 。耄耋之年的我,念念不忘读书写字!这是母亲的心血浇灌的结果。感谢母亲最先领我踏上求学的路,让我一辈子在学习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  母亲善良慈爱,心胸开阔。难忘解放初期,因家庭成份不好,父母遭受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生命危在旦夕!一切财产被没收,家贫如洗,一家7口人饥寒交迫!母亲对我说:“大人性命难逃,你还读什么书哟!在家做点事吧!”我当时11岁,已上黄石小学二年级。年少不懂事,不理解母亲的苦衷,我行我素。努力完成该做的事,然后往学校跑。回家的路上就想到会挨母亲的打骂!但见到母亲后,风平浪静!她似乎忘记了对我说的话,依然温和慈爱。后来,再没叫我辍学。母亲啊!要不是您的包容和支持,我的学业就停留在小学二年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母亲含辛茹苦,用生命支撑儿女成长。难忘1959年到1961年,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加上人为因素,全国人民遭受了极度饥饿的灭顶之灾!大家吃集体伙食团,分得的糊糊汤汤,母亲分给了孩子们,自己少吃或不吃,强忍着饥饿。1960年二月,母亲几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还不到43岁的她,皮包骨头,用一根竹竿支撑着弯曲的身子,颧骨高突,两眼深陷!仅隔“阎王”一张纸的距离!好在母亲生命力顽强,熬过了那段不堪回首的艰难岁月!随着全国形势的逐步好转,母亲的生命之火慢慢燃烧!至到1962年上半年,母亲的身体基本康复!</p> <p class="ql-block">  我长大后,母亲曾对我说:“我是把你当儿子喂起来的!”我回答:“那我就像儿子一样孝敬您嘛!”但我没有完全兑现承诺,为父母想的很少,做的更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2004年11月23日,农历十月十二,母亲离开了我们,享年87岁多。我悲痛万分!母亲苦了一辈子,我没有好好报答她的养育之恩,愧对母亲呀!母亲对我的一腔热血,我回报母亲的却是淡淡的水!责问自己:“良心在哪里?孝心在哪里? ”不禁泪眼婆娑……</p> <p class="ql-block">2004年夏天,我和母亲在自家露台留影</p>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走得那么安然,那么干净利索!上午,还与我聊天,问长问短,头脑清晰,口齿清楚,记忆力不错。还寻问我的胃病好了没有?膝关节还疼不疼?我一一作答,知道我一切都好,老人家露出了放心的微笑!哪知道下午5:00左右,母亲停止了呼吸和心跳,与世长辞了!母亲走了,我和弟弟妹妹万分悲痛!有人劝我们:“老人家没有痛苦上天堂,是福人!”这句话安慰了我们受伤的心。</p> <p class="ql-block">  敬爱的 母亲,您今天在我的梦里出现,后来又消失了!我找得好苦,好惋惜!其实,您和父亲永远在我的心里,是心中的神灵,一直在护佑着我和 我的家人,护佑着您的儿女们!</p><p class="ql-block"> 图片:第1张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第2张和第3张来自相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