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农民追寻的幸福梦》

顾太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报告文学《农民追寻的幸福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原铁一师四团汽车连 陈汉裕</p><p class="ql-block"> 在潮州市凤凰山麓有个村庄,这里的农民世世代代务农、务果、务林。到了现在,村里6000多人还有3000多亩地和6000多亩山林。我妹夫的家乡就在这个村子里。</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后的第二天,在深圳工作的妹夫从他家乡打来电话,要我当天中午到他家乡去会他。我到后一看,原来是村委会请我们为村里脱贫支招。</p><p class="ql-block"> 听完村里的村情介绍后,才知道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外打工,儿童留守,老夫下田,集体经济靠山林和渔塘的租金过日子。我随口说了句:“农民想脱贫,国家有特色小镇的惠农政策,广东还出台美丽乡村的惠农政策。”村书记立马端起酒杯走来向我敬酒。</p><p class="ql-block"> “舅兄,请你多想些办法,让村民富起来!”村书记的语气很诚恳,妹夫和其他乡亲也帮他说话。</p><p class="ql-block"> “好吧,让我看后试试。”我心里没底气,但还是答应试试。</p><p class="ql-block"> 村副支书带我看村貌。村里所处的凤凰山山麓,是福建省戴云山脉向南延伸的斜脉。村界由几座山峰组成,海拔在350至500米之间。凤凰山,又素有潮汕屋脊之称。</p><p class="ql-block"> 这里,山的南面,山峰叠峙,层峦耸翠,山泉飞泻。在这里,民间还有南宋宋帝昺南逃潮州路过此地的神奇传说。宋朝的姜林古寺就隐身于南山脚下。山的北面薄云缭绕,浓雾弥漫,在建的白云寺就藏身于薄云飘浮的山腰间。北山脚下,一汪湖水隐藏于两山的山脚,亭台楼阁布于其间,餐饮娱乐已初具成型。</p><p class="ql-block"> 南山脚下,种满了各式果树。果林间隙处,或近或远不时传来鹅叫鸡飞鸭扑声。偶尔还传来几声狗叫,走近一看,原来是狗在守场,闻有人声就张口显威。果间林地的小道上静得出奇,春风飘溢果林的香气扑鼻而来。果林田野间,偶见老者在摘果采菜,怡然自乐!</p><p class="ql-block"> 走近村边,池塘相连,古树垂塘,枝冠倒映,水面上鱼欢虾闹鸭折腾。村里还有古寨墙,斑斑驳驳,寨墙有两米厚六米多高,墙内留有上下对称的成排四方孔,是留给搭架铺板防御外贼用的。村里不见闲人,小孩上学去了,老者偶见几位。时而驶过一两台摩托车,那是上山或者给饲养场送东西的。</p><p class="ql-block"> 这村,有古寺、古树、古寨、山泉、山林、果林、高山、浮云,生态原始。又有古代人文传说,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真是个建设旅游特色小镇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 从建设旅游特色小镇的构想出发,我联系到在惠州从事这类行业的朋友。他家也在汕头,总公司在北京,惠州是分公司,他就在分公司从事项目的立项和项目的建设工作。</p><p class="ql-block"> 他告诉我,他们公司主要是为在农村从事农业的农民解决发展问题。如农村的三旧改造,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等惠农政策项目。从考察立项到项目建设他都有参与。</p><p class="ql-block"> 他还告诉我,公司可以无偿帮助符合上报条件的村镇立项。我问他,那立项后村镇能得到什么,公司能得到什么?</p><p class="ql-block"> 他回答说,村镇可以得到1000多万元的国家项目扶助资金,用于上报项目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这笔拨款是专款专用,不得挪用。</p><p class="ql-block"> 公司可以得到上报项目总面积百分之十的建设用地权和售房权,但土地所有权是村集体的,建设用地须依法变更或协商合作开发。</p><p class="ql-block"> 我了解到,建设特色小镇始于浙江。2016年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委力推,这种创新经济模式,是供给侧改革的实践。</p><p class="ql-block"> 我想到了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p><p class="ql-block"> 我在联想,如果把城市的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融合到农村去,会出现哪些惠农结果呢?那是城乡融合,公平发展啊!农民将来不仅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还逐步享有与城市同等的发展机遇。想到这里,特色小镇不就是小试牛刀吗?</p><p class="ql-block"> 我还在联想,还有哪些结果呢?</p><p class="ql-block"> 特色小镇的落户,会给所在村镇带来项目建设中的收益。以每平方米2000元的造价,几十万平方米建筑物带来的数亿元资金链,仅消费建筑用的沙土石和服务业这块,乡镇就首当收益。项目落成后的经营和管理,乡镇在服务业的收益就更直接,更丰厚。</p><p class="ql-block"> 在用工上,孩子他爸妈回乡务工了,高兴了留守的儿童。老人呢?守车场不守儿童了。当然,还有更多的各行各业的工作等着农民去做。</p><p class="ql-block"> 城乡的融合更直接了。老年人,50年前上山下乡去,50年后不住城市住乡镇。</p><p class="ql-block"> 现在交通发达,青年人在城市工作,住宿去乡镇已不成难事。 </p><p class="ql-block"> 把城市的优质资源逐步配置到乡镇去,既改善农村的科学教育卫生医疗等条件,又打破了用农村集体土地盖房属小产权的框框,吸引城市人到乡镇购买有产权的房屋,还可以因此稀释城市的房价。</p><p class="ql-block"> 城市人住乡镇的意义远不如城乡文化交融的意义更深远,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后代不识粟了。</p><p class="ql-block"> 我把建设特色小镇的可行性细细地想好后,就约了惠州的朋友和妹夫的村书记见面会谈。</p><p class="ql-block"> 在村委会见面后,村书记很客气地邀请我们到他的办公室座谈。他先介绍了村情:“这个村,前面有海,脚下有地,背后有山,历来是农业经济,自供自给,没有华侨,改革开放引不进。到了现在,没工厂,没项目,没发展,村民想富裕,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我说,可以利用国家惠农政策,从建设旅游特色小镇的角度来考虑思路。于是,我朋友就介绍了国家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优惠政策、程序和前景。书记很认真地听,不时还插话提问。交流意见后,书记请村副支书带我们去看看村里周边的环境。</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边走边看边谈。副支书说:“我们很想引进项目,但也担心把地换成钱后,这届村委会用完了,下届村委会就没吃的。”</p><p class="ql-block"> 我朋友接过话题给村支书支招:“可以合作开发啊,把地价折算换成不动产,有住宅、宾馆、餐饮、商务、娱乐项目之类的。”</p><p class="ql-block"> 回到村委会,双方继续妥谈合作的意向。对发展方向、合作方式、合作内容、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探讨。从商谈的情况看,村领导对国家的惠农政策既新鲜又兴奋。</p><p class="ql-block"> 朋友商谈后,认为有合作开发的可能,还特地打了电话到惠州公司去。公司马上给出态度,只要村领导给个同意合作的意向,公司“五一”节后就来人实地考察,调研立项事宜。合作开发方案在报立项前交付村两委会讨论,村两委会讨论同意后,公司就按程序上报立项。</p><p class="ql-block"> 这时,潮州市有家公司来访,我们就起身告辞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两天,我接到村委领导的微信,他说:“舅兄您好!感谢您对我们村的发展认真引进,谢谢!前天过来的潮州市陈总已经把全部的农田规划到他们公司,共同发展。”</p><p class="ql-block"> 我尊重村委会的选择,虽有遗憾但也感到欣慰,我已经把国家的惠农政策带给了农民兄弟,我祝愿农民兄弟所追寻的幸福梦,梦想成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