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的一个蝴蝶知识误区

蝴蝶王子

<p class="ql-block">  拍摄:蝴蝶王子</p><p class="ql-block"> 地点:湖南郴州</p><p class="ql-block"> 时间:2016年至2023年</p><p class="ql-block"> 本地荫眼蝶有三种,分别是布莱荫眼蝶、蒙链荫眼蝶和黄荫眼蝶。荫眼蝶的颜值比较低,没有华丽的外表和艳丽的颜色,所以野外拍摄也不怎么感兴趣,完全是为了记录才拍了一些生态照。</p> <p class="ql-block"> 蒙链荫眼蝶春型</p> <p class="ql-block"> 蒙链荫眼蝶春型</p> <p class="ql-block"> 蒙链荫眼蝶夏型</p> <p class="ql-block"> 黄荫眼蝶</p> <p class="ql-block"> 黄荫眼蝶</p> <p class="ql-block"> 布莱荫眼蝶春型</p> <p class="ql-block"> 布莱荫眼蝶夏型</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都认为布莱荫眼蝶和蒙链荫眼蝶在本地是一年多代,而黄荫眼蝶是一年一代的。星期天晚上我把周末拍的黄荫眼蝶发群里,群里一蝶友说“第一代春型的黄荫眼蝶比较常见,而第二代的夏型为什么那么少见?”当时我就非常奇怪,黄荫眼蝶不是一年一代的吗,怎么还来了一个第二代?我想是不是对方搞错了,结果对方告诉我“一年两代”这个你不用怀疑,然后就发了一份区分蒙链荫眼蝶和黄荫眼蝶的图在群里,我把原来的拉丁文翻译成中文如下。</p> <p class="ql-block">  因为布莱荫眼蝶夏型跟两者还是很容易区分,所以我主要看了看蒙链荫眼蝶和黄荫眼蝶的夏型区别点,a和b是最主要的特征。按照此特征我到之前拍的蒙链荫眼蝶的文件夹里找,果然给我发现好几张夏型的黄荫眼蝶,而且拍摄时间差不多都是六月底七月初。原来夏型的黄荫眼蝶一直让我当做蒙链荫眼蝶,难怪有几次感觉这蒙链荫眼蝶咋看上去怪怪的,可惜当时没有深究,否则这个知识误区也不会现在才弄清楚。</p> <p class="ql-block">  以下几张夏型黄荫眼蝶都是躺在蒙链荫眼蝶文件夹里面睡觉的,最后一张还一直误认为是拍到过的最美的蒙链荫眼蝶。</p> 哎,学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