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花

雪峰桔子(7037174)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花钵里这颗开花的洋葱长出了很多青绿的小苗苗。我每天都看着它们长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能说清楚它们是怎么长起来的,是什么时候在长的,能听见它们拨节的声音吗?我老蹲下来看,看不明白。就想胎儿在母体是怎样长成的,能说明白吗?这些日那抢先长高的几根不再直苗了,弯下了腰低下了头。为什么?它谦卑,还是怕因出头挨打,不常说枪打出头鸟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洋葱知道世间这么多道道?难道它真懂得木秀于林反被推之?于是它自我舍弃拥有的居高临下,甘愿处底?难道它们比世间有些处高始终不愿放弃的人还智慧?我笑了笑,看得入神。那最先长出头的今早怎么耷拉着头,感觉奄奄一息了,身子卷曲枯黄。于是我还是忍心把它拔了出来,不致破坏整体的美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转念想它的生命就这么短暂吧。数日功夫一波波长高后慢慢老去归于尘土,又有一波波兴起。一撮一撮的。我仔细观察半月,也常浇水供给,长得葱绿,它们这样周而复始地延续。人类也如此这般兴起繁衍,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吧。最终也是归于尘土。所以我想每根长出来的苗苗都有成长期茂盛期衰亡期。人也如此,不管你出生在那,成长何家庭,处何地位,居住何方,都有自己的辉煌与闪亮,就如星星都会眨眼闪烁一样吧。人生无可叹息。李白诗,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足可见人生的苦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根根洋葱苗苗在我这里还有数至半月的生命期,人的一生在诗人眼里仿如白驹过隙,甚至如朝露短暂,是在警醒世人叫我们珍惜每一寸光阴罢了。真是年年过去,年年有,而人却不能说年年过了年年有,因谁也不知自己归去在何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唉,小小的洋葱苗苗,你在我眼里是最美丽的花,你虽不名贵,在人前还算不得花,可我却把你当做最美丽的花。我见细细苗苗的青葱,如每日见着孩儿欢喜雀跃。当我把老去的死苗苗拔掉时也不再哀惋。因明白人的生命尚且如此,都处在向死而生的一个过程,学学这洋葱花它积极向上,绿意盎然地活在当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