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厨房菜谱第245道】春天的第一口鲜:荠菜馅包子

何丽

<p class="ql-block">【我的厨房菜谱第245道】春天的第一口鲜:荠菜馅包子</p><p class="ql-block">微信公众号:何丽的诗文馆 </p><p class="ql-block">2023-4-4何丽</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为小时候,一到春天,妈妈就会在我放学以后,递给我一个小篮子,让我挎着它去我们大院门口的地里去挖野菜,拿回家给我们做着吃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我都养成了在春天喜欢吃第一口鲜--荠菜馅包子的习惯。</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小时候我常挖的野菜有蒲公英,荠菜,苦菜,车前草,刺菜,马齿苋……</p><p class="ql-block">妈妈也常跟我念叨说:“三月三,荠菜赛金丹”;“苦菜花香,常吃身体硬邦邦,苦菜叶苦,常吃好比人参补”;“三月茵陈四月草,五月六月当柴烧”;“粮食再多,野菜也要吃几顿”……</p><p class="ql-block">除了蘸酱吃,妈妈还会用野菜炒鸡蛋,野菜煮鸡蛋,包野菜鸡蛋馅饺子,包子,馄饨……</p><p class="ql-block">还有我们家养的鸡吃了野菜以后,不但不爱生病,还会生很多鸡蛋,因为野菜都是中药材。</p><p class="ql-block">尤其是头茬荠菜,它的根在土里度过了漫长又寒冷的一个冬天,数九严寒冻不死,待得春来先复苏。</p><p class="ql-block">它的生命力特别顽强,药用价值也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面称它是“护生草”。</p><p class="ql-block">它能清热解毒,又能健脾利湿,还能止血明目,预防春天里的一些疾病。</p><p class="ql-block">妈妈的这些话像种草一样,让我的小心脏里牢牢地记住了荠菜既是春天的第一口鲜,又是仙丹妙药的仙。</p><p class="ql-block">虽然春天的野菜吃起来有一些苦和涩,可是妈妈说“咬得野菜苦,百事皆可为”,这让我甘之若饴地吃它们吃了很多年,甚至在微微的苦涩之中也能品出它们的甘甜来!</p><p class="ql-block">及至今天,每到清明节的时候,我看到溪头田野上鲜嫩清香的荠菜在雨中轻轻摇曳的时候,都会勾起我对妈妈深深的回忆和思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