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活着而写作(副本)

宋轩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越来越感觉,写作是为了更好的活着。为活着而写作,写作为了更好的活着。</p><p class="ql-block"> 写作其实是一个很平常的事。不要老是为人类而写作,为理想而写作,为奋斗而写作。那样很累,也写不出对得起人类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写作就是写作,是饭后的小跑,是朋友的聚会。稀松到一顿饭和一泡尿的关系,那就真是一种生活。</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真实,就是写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要动辄著名了、有名了的冠以名堂。这个世界著名真的不容易。不是写了几句话就会著名。</p><p class="ql-block"> 著名是人给的,不是自己封的。想著名,首先要对得起著名两个字。一个大夫著名了,那是他攻克了医学难关。一个科学家著名了,那是他推动了人类发展。写作著名了,首先要对得起精神。</p><p class="ql-block"> 不是谁想著名就著名,著名不属于范围,著名属于社会。</p><p class="ql-block"> 太多的著名加身,你背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诗越写越穷,那是你没有进入诗的境界。写作本就不是生意。你愣要把鸡蛋和导弹放一起比较,只能是你的浅薄。</p><p class="ql-block"> 我写诗只是为了自己愉悦。为了让自己的心留下。</p><p class="ql-block"> 我写诗也是为了记录苦难,让自己记住,下次不要更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人相轻好像是真理,言下之意文人就是要相轻。但前提是你是不是文人。</p><p class="ql-block"> 相轻是好现象。只有相轻才能进步。关键是你怎么看待相轻。你把对手看成仇人,那是你的肤浅。只有把对手看成一座山,你才有爬上去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没有能力,那就绕着走,这个世界与你无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许多诗是读不懂的。其实诗完全不需要读懂。我写诗的目的,就不是为了让你阅读。</p><p class="ql-block"> 我写作只是为自己而写。我甚至不读第二遍自己的文字,特别诗歌。我写作是为了写心情,那阵心情过了,我为什么要重复自己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我会寻找新的心情,写出新的诗歌,记录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把自己装起来,什么也不想。看着时间,或者忘记时间,这是最好的活法。</p><p class="ql-block"> 在小城生活久了,感觉自己就是在活着。至于活着为了啥,不想也不说。</p><p class="ql-block"> 日子总是叠着日子,活法总是重复着活法。当朋友越来越少时,当自己越来越不说话时,剩下的,也就只有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活着是为了写作,写作是为了活着。衣食无忧,但我依然惆怅。忘记烦恼,也就忘记了自己。我活着,就是为了记录活着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我是永远不会著名的,我只属于我,只是一个会动的人。小城无我也可,我无小城也可,世界本就稀松平常。</p><p class="ql-block"> 当某一天,翻旧书,看到有一行名字,能把我留下,我会说,我完成了活着的任务。</p><p class="ql-block"> 世界本就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