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文章(八)月光下的母亲👩

tjdoudou/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出生在一个慈父严母的家庭。父亲总是满脸含笑,处处对我呵护有加;而母亲则整天板着个脸,每每对我严厉有余。由于父亲去世得早,哥姐又都在外地上学和工作,我只能无奈地跟着严母共同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起母亲的严,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当年的一幕幕场景。比如,幼年时虽然物质匮乏,但家里仅有的衣物和用品都有固定的位置,用过之后必须放归原位,如果随便乱丢,就会遭到严母的呵斥;比如,童年时爱疯爱闹,有一天和小伙伴互相追逐摔倒在地,膝盖破皮出血。如果父亲健在,肯定会上前扶我起来,亲自给我包扎伤口。但母亲则不然,严令我自己爬起来,自己回家抹红药水和包扎伤口;再比如,成年时家里生炉子取暖,每年秋天都要脱煤坯、劈木柴准备过冬。每当我干这些活的时候,母亲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不是黄泥加少了煤坯易碎,就是木柴劈长了炉子放不进去,弄得我经常是汗水裹着泪水往下淌。总之,当时心里充满了怨恨,慨叹自己命不好,摊上这样一个严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心理上对严母形象的转变,是在我长大成人,走向社会以后。上山下乡时,我能很快适应农村生活,铲地、割地当先锋,上山砍柴打头阵,当仁不让地拿生产队的一等工分;参军入伍时,我能很快融入部队节奏,内务干净整齐,训练成绩优异,多次立功受奖,拉练路上“火线入党”;进厂当工人时,操作机床加工产品,严格控制尺寸公差和光洁度,享受质量免检待遇,连年获评先进生产者……渐渐地,我从中领悟出正是由于严母对我的影响,使我养成了吃苦耐劳、自立自强、干净整洁、精益求精的良好习惯,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而对严母形象的根本转变,则是深刻在我脑海里的母亲那月光下的身影。当时家里没有电话,更谈不上手机,因此活忙加班时无法告知母亲,好在多数加班时间不是很长,晚上七、八点钟就能回到家里,不至于母亲太担心。但是有一个冬天的夜晚,由于加班时间较长,紧赶慢赶才乘上兴工街开往火车站的最后一班电车回家,到东关街下车时已近半夜12点。当我走近家附近的胡同口时,看到月光下有一个身影,双手捂着肚子,两眼紧盯着电车站的方向。这不是母亲吗?!要知道,我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胃下垂和多种疾病,又是在一个寒风刺骨的夜晚!刹那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所有的怨恨瞬间化于无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啊,这就是我“外严内慈”的母亲!我深深地感恩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