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文章(七)我是“闯关东”的后代

tjdoudou/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闯关东”的后代。这是我成年后,根据妈妈的讲述和嫂子的记录,整理而成的一部在黑暗的旧社会里饱含辛酸和泪水的泣血家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老家在山东省荣城县。爷爷老哥五个,开始居住在一起,后来因为人多家贫,生活很难维持,于是就分开各讨活路。我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只分得四亩地和两间破草房。爸爸12岁那年,爷爷因为劳累过度身患重病,无钱医治,当年死去了。剩下的一老一小,生活更加困难。奶奶听人说大连街招徒工,为了让儿子逃条生路,心一横,托亲友把唯一的年仅13岁的儿子带到大连打工。爸爸穿着一身单薄的破衣服,夹着一床破烂的小棉被来到大连,在一家日本人开办的印刷厂里学徒。哪想到,逃出虎口又进了狼窝,爸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受尽了日本人的打骂,每月挣的钱却少得可怜,根本无力养家。就这样,苦日子熬了五年,爸爸回到家乡,同妈妈结了婚。家中多了一口人,生活更加贫困。无奈,爸爸又回到大连继续打工。奶奶和妈妈留在家里,靠种地维持生活。有一年夏天,家里的两间破草房在雨水中倒塌了,奶奶跑了二里地,向有钱人家磕头作揖才借了几个钱把房子修好。房子修好后,因为生活贫穷,债始终还不上,一年下来利滚利增加了好几倍。沉重的债务逼得奶奶走投无路,只好把家里的四亩地卖了两亩还债。当时奶奶和妈妈泪水交加,土地是穷人的命根子,卖地就等于卖命,但是在那黑暗的旧社会,穷人又有什么办法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眼间,爸爸外出打工又是六年之久,但家中一分钱也没见着。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奶奶就托人把妈妈带到大连,和爸爸在一起。那年月,天下乌鸦一般黑,穷人到哪里也是受苦。爸爸打工挣的钱根本无法维持生活,家里吃没有吃的、烧没有烧的,日子过得很艰难。可怜的妈妈只好每天到大菜市门口,拣些烂菜叶子、烂土豆回来充饥。后来,妈妈找到给被服厂锁扣眼的活。为了生计,妈妈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晚上拿不起电钱,就到马路边的路灯底下干;困了,就用凉水洗洗脸清醒清醒继续干。冬天更难熬,没有钱买煤取暖,屋子里冷得很,饭又吃不饱,妈妈就忍着寒冷,饿着肚子,每天都干到半夜。尽管这样,一家四口人还是难以糊口,降生在旧社会的姐姐和哥哥,也饱尝了黑暗的旧社会的辛酸。家里每月收入的钱,只能买少量的坏苞米面和橡子面。姐姐每天在外边拣烂菜叶充饥。这样又熬了几年,老家传来噩耗,奶奶因胃病无钱医治,活活疼死了。爸爸和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后,真是悲愤交加,呼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但天下受苦人的心是相连的,老乡们得知消息后,凑了几个钱,资助爸爸回老家把奶奶安葬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姐姐13岁就开始结渔网,一天书也没念。那时家里每人只有一件衣服,脏了晚上洗一洗,挂在外面凉,第二天不管干不干也得穿上。就这样,一直在死亡线上挣扎着。直到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人民解放了大连,解放了全中国,我们一家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1951年8月在新中国出生的,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哥哥相比,我无疑是最幸福的。所以,一直以来,我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共产党,感恩毛主席,并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毛主席的大恩大德,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来建设祖国美好的家园。如今,我们一家——我和妻子、女儿和女婿,都像爸爸一样成为了“真正”的共产党员,可以告慰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