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疾苦

小燕子(拒微拒闲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0年,先生吃靶向药因为耐药已经频繁在换药,我们在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跟诊我先生的专家跟我们说配合着做免疫疗效会相对好一些,但适合先生做的这种免疫目前没有进医保,费用不是一般家庭能承受起的,我看到了先生眼里闪出对生命渴望的光,我赶紧给专家说,只要能治好我先生的病,费用不用担心,我们还有一套新房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先生开始做免疫治疗。免疫治疗需要每隔三周做一次,每半个月左右我和先生就要往上海跑一趟,因为我们开车往上海去需要十二三个小时。先生的体质已经耐不住一天能坐十来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开六七个小时我们就找个地方让先生休息。所以我们需要两天才能到上海,到上海以后还要让先生先休息两天才能做免疫。大概就这样折腾了半年,我的身体和心理已经到了极限,更何况我先生还是带病之身,我和先生苦不堪言,这时同学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告诉我们当地的医院刚上我先生做的这种免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又该做免疫了,让同学联系好了当地医院。医院肿瘤科人满为患,走廊上都占满了病床,同学帮忙安排进了病室,先生见旁边病床躺了一位病人,马上跟那个病人热情地打了招呼,对方只是冷冷地嗯了一声,他媳妇赶紧上前解释,说她爱人刚抽过肺部积液,很疲惫让我们不要介意,我和先生立马回了个笑脸。安顿好先生已经快中午了,我跟先生说我回家做饭,一会就回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医院离我们家非常近,我开车几分钟就到了,抓紧给先生用鸡汤下了点面条,装进保温饭盒就往医院赶,刚出电梯看到一个女人在医生办公室外面哭,身影似乎有些熟悉,仔细一看,这不是上午跟先生一个病房的病人家属吗?我轻轻走上前,问她怎么了?她看到是我低声呜咽着说:“我爱人是肺癌晚期,已经治疗一年多了,医院说可以配合做免疫延长生命,可是我们家为我爱人治病已经借了很多钱,我们真的没钱再做免疫了,医生让做心理准备,我爱人没有多少时间了。”我的心猛一颤,手里拿的饭盒,差一点掉地上。我回过神来安慰她说没事儿,医生都是拣可能会出现最坏的结果给病人家属说,要相信人的生命力很顽强的。其实我安慰她的时候,想到了我的先生,我先生的病也很重,肺癌晚期而且已经有了转移,我不知道我先生还能坚持多长时间,我只能在先生面前装作若无其事,但家里面如果有一个癌症病人,需要面对未知的治疗时间、巨额的医疗费用和精神上的压力,其实病人家属心理也很脆弱,更需要亲人的安慰,想想在上海打拼的女儿,为了女儿我也要坚强,先生还需要我的安慰与鼓励,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帮我先生治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九点多,突然听到她爱人呻吟,我看见她坐在病床上抱着她爱人,一会儿医生来了,做了紧急处理之后,把她爱人转到了抢救室,后来我知道她爱人在抢救室里抢救了两天,人还是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了一段时间,先生问我知不知道那个病人怎么样了?我跟先生说,他在抢救室里呆了两天,抢救过来了,已经出院了。我看到先生的眼神亮了一下,有时候善意的谎言是有必要的,至少让先生看到了希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先生就这样坚持到了2021年12月份,先生已病入膏肓,我手上也已经没有什么钱了,我把新房挂给了中介,先生不同意,我和先生结婚二十周年的时候,先生说将来要让我住别墅,我和先生笑着说先买个大房子就好了,2016年,我们在先生单位集资买了一个大房子,2020年才盖好,但先生在2019年已经发现了癌症晚期,我安慰先生说,你还承诺要让我住别墅呢,等你病好了,我们再买别墅,先生哭了,这是我和先生在一起三十年,先生第三次落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是我们俩领结婚证的时候,先生在我面前喜极而泣。第二次是他二弟大学毕业面临找工作,我们托的人回话说进机关没有希望了,先生坐在那失望地掉起了眼泪,我只信有一丝希望都不能放弃,给先生打了气和先生又去找了其他人,总算是把他二弟工作安排好了。我很欣慰,先生尽到了长兄为父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人事听天命,先生在2022年元月五号紧紧拉着我和女儿的手,虽然万般不舍,但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时外面飘起了雪花,我轻轻的推开窗,风伴着雪花,吹舞着我的长发,把思念带给去天国的先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眼又是柳色新,明前哀雨湿霜鬓,人生本就是一场归途,一别再无归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