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先父诞辰一百周年(97)《献给清明节》文/张国干:书名/红旗

红旗

<p class="ql-block"> 我怀念祖父,七岁请人教珠算,奠基成了做官人(官不大)。我敬重父亲,没留财产留精神,宏扬精神成富人(不很富,有吃有喝有存款)。今年是先父诞辰一百周年(1918.8.16~2018.8.16)(农历),趁先父诞辰百年之际,怀着无比敬重的心情,用拙笔写一篇纪文祭奠先父。</p><p class="ql-block">  先父常说:“不怕贫穷就怕懒,懒比贫穷更可怕”,让我从小勤奋,我做到了。先父又说:“聪明不用等于零,愚笨勤练能开窍”,让我干啥都脚踏实际,我落实了。</p> <p>  先父一介农民,当了几年兵,一年机枪班长,台儿庄抗战,因重机枪打坏修理免于以身殉国(全连只有他斑幸免)。忆往昔:先父,一生劳苦,备历艰辛。积劳成疾,没享啥福。痛苦哀哉!忆昔日恩:垒垒硕果,历历在目。一则盛德、二则俭朴、三则勤劳、四则忍让。</p><p> 先父高风,首推博爱。远近亲疏,一皆覆载。忠厚宽仁,待人真诚。不作狂语,不存私心。助人为乐,始挂胸怀。没物以力,从不负人;俭朴之风,受人尊重。不讲吃穿,不谋奢华。修修补补,洗洗浆浆。忙稠闲稀,合理节俭;勤劳成习,独有之风。艰难困苦,伴随一生。东北挑盐,西南长工。四方商贾,聊聊为生。祖国解放,获得新生。精心耕耘,种地有名。勤劳勇敢,兢业为公。常评</p> <p>劳模,常获奖励;忍让之风,德高望众。不计得失,量大宽宏。不拍马屁,不献殷勤。和睦邻里,有求必应。富不独食,穷不索求。病不借币,终不留债。</p><p> 先父精华:立身厚德,处世诚信。吃亏是福,忍让为高。勤劳是宝,节俭为本。兴家之风,旺家之宝。永远继承,发扬光大。今年百诞,今日父节。以文纪父,以章献友。其言也长,时说也短。唯挚大瑞,置其粗浅。今年百诞,尽此一章。先父功德,与日俱长!</p><p> 二O一八年九月十七日</p><p> 书名 红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