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海棠花

桑榆晚风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万物萌生,又到了海棠花开的时节。</p><p class="ql-block"> 打心底里喜欢海棠花,究竟为何,说不出理由。是喜欢海棠花被长长的垂丝悬吊着晃晃荡荡悠闲的感觉,还是它满树繁花时的拥挤和喧嚣?是喜欢充满灵动、如丝绢般隐约通透的花瓣,还是它散发出来的淡淡花香?都是,又好像都不确定,反正就是喜欢。一看见就想靠近,就想静静地观赏,内心深处已被深深吸引的那种喜欢。</p> <p class="ql-block">  以前不知道是海棠花,就知道花开的很美。自从知道了以后,就记在了心里。每年的春天都会牵挂着和海棠花的重逢,期盼中夹杂着急切和兴奋。</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里,最早见到大片的海棠花开是在泉河南岸的风景带里,步行着上下班的时候都会从这里经过。花开正茂时,海棠树长长的枝条上挂满了粉色的花朵,向四周妙曼地伸展着。风儿吹过,花枝颤动,似叮满枝头的彩蝶振翅欲飞。每当我停下脚步站在树下观望时,感觉四周就被一片温暖的粉色所笼罩。在海棠花凋谢的日子里,轻薄如翼的花瓣便如下雪一般纷纷飘落,树下茵茵的草坪上,粉绿相缀,星星点点,美轮美奂,让人如醉如痴。风起的时候,海棠花瓣也会被吹落到泉河里,被河水托举着一路向东,不知去处。</p><p class="ql-block"> 后来南京路泉河大桥南端的街心花园、七鱼河公园等处也都有了成片栽植,加上小区里也有零星栽种,海棠花也就随处可见了。</p> <p class="ql-block">  人们总是愿意给自己喜欢的东西赋予美妙的想象,每当我看到海棠粉色的、相互簇拥着的花朵以及在阳光下努力绽放的姿态,脑海里就会闪现出一群身着汉服、云鬃高盘、明眸皓齿的姑娘,沐浴着春日暖阳,温和、美丽而又快乐的模样。后来才知道,海棠的花语并非都是快乐的,它还寓意着断肠般的苦恋(海棠花又名断肠花)和对故土的难舍以及对亲人的离别之愁。我想,这般花语,便是最能表达出人们在“细雨纷纷、魂魄欲断”的清明时节,对亲人苦思久念之情的了。</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再站在海棠树下的时候,心里就多了一份庄重和神圣。</p> <p class="ql-block">  海棠,就这样又一次撞开了这个季节里最汹涌的情绪出口,让我心中笃定的那份牵挂落了地,故土之上的这份美丽终究没有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 但愿海棠花开无恙,期待在下一个花季里再见!</p>